不同才艺有不同的启蒙时间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提到早教,家长们总是徘徊在似懂非懂之间。虽然不算太懂,但越来越多家长们意识到了早教的重要性,带着孩子奔波在各种各样的早教班之间。无论选择什么样的早教方式,自己心里有谱才是最可靠的

  培养孩子才艺“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过早的给孩子学这学那,结果往往适得其反,本期我们就一起来说说孩子学才艺启蒙时间的话题。

  不同才艺有不同的启蒙时间

  孩子学习一些才艺特长是件好事,但家长除了要尊重孩子自己的兴趣外,还应根据孩子生理发展的特点,理智地选择学习的内容和时间。 很多孩子一上幼儿园后,家长按捺不住给孩子报一大堆的兴趣特长班。其实,不同的才艺有不同的教育“关键期”,家长不要为了培养“特长”而拔苗助长,应该尽量掌握一些学艺规律,别耽误孩子。

  不同的才艺,启蒙的时间点都是不同的!

  小提琴:建议学习年龄为56

  才艺特点:孩子学习小提琴可以左右手齐动,能同时开发左右脑的思维,使孩子更聪明;学琴过程中由于眼睛要不停地扫射乐谱,能大大提高孩子对事物的关注能力。

  年龄建议:小提琴演奏是单手拿琴站立演奏,这对手及指头尚小、力量不够的3-4岁的孩子来说过于勉强,因此在孩子5-6岁骨骼发育较好,并具备基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理解能力时,学习小提琴比较适当。

  注意事项:孩子较小的时候,可以先做一些音乐素质的培养。比如先接触一些简单的乐理知识,培养对音乐的兴趣,欣赏音乐、歌唱、识谱、舞蹈等。

  钢琴 :建议学习年龄为46

  才艺特点:在学习钢琴的过程中,孩子可以学习乐谱,学习演奏技巧,可以学习许许多多的音乐知识。除此之外,还能学得三种能力,即注意力、协调力与自信力。

  年龄建议:一般来说女孩4~5周岁,男孩5~6周岁可以开始学琴。每个孩子对音乐的理解和感悟能力有一定的个体差异,启蒙可在4-6岁左右。

  注意事项:如果孩子能以正确的姿势握住笔,说明孩子手的小肌肉能控制自如了,这就具备了学琴的最基本的条件了。

  跳舞 :建议学习年龄为45

  才艺特点:舞蹈练习可以使身体变的挺拔,使孩子的力量、柔韧性、控制、稳定性、协调性、灵活性和耐力等方面的身体素质都会得到提高。

  年龄建议: 学习舞蹈最好从4-5岁开始,因为这个时候的孩子的韧带还不是太硬,练功不会太疼。多练练,能拉长韧带。但是也要注意,不要太剧烈,以免韧带拉伤。

  注意事项: 6岁以内的儿童不宜选择那些有压腿、下腰危险动作舞蹈,以免对儿童造成不应有的伤害。应该选择跑跳动作较小的舞蹈。

  绘画:建议学习年龄为23

  才艺特点:画画可以发挥孩子的想象力,是一种表达感情的方式。画画可以锻炼孩子小手的灵活性和协调性,是培养孩子善于观察事物、了解事物特征的好方法。画画还可以开发大脑右半球的功能,对开发智力也大有益处。

  年龄建议:孩子在1岁多就已经开始”涂鸦”了,23岁开始对形状、颜色产生兴趣,因此,23岁的孩子开始学习绘画比较适宜。

  注意事项:23岁的孩子一般对画画都格外喜欢,这时可多准备一些绘画用具,让孩子能够尽情涂鸦。

  轮滑:建议学习年龄为45

  才艺特点:轮滑运动对身体的平衡能力、柔韧性、应急反应能力和思维都很有益,还可以培养意志力和进取精神,能培养孩子良好的心理品质。

  年龄建议:4-5周岁的孩子的孩子特别活泼好动,运动功能进一步完善,基本能够掌握全身性、协调性平衡性较强的运动,这时可以开始学轮滑了。

  注意事项:一些运动能力强的孩子,可以在3岁后开始学习轮滑,但小于3周岁的孩子,脚部力量太弱,腿部的支撑力不强,而轮滑运动是一项需要腿部和脚踝力量的运动,过小的孩子,无法借助轮滑鞋来完全控制自己的身体平衡重心。

  围棋:建议初学年龄为34

 

  才艺特点:学围棋不仅能培养孩子的智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良好的思想品德、还可以磨练孩子的意志,接受挫折教育,帮助孩子从小树立自信心和提高孩子的审美能力等一些终身受益的品质。

  年龄建议:围棋的开始适龄期是3-4岁,只要孩子能区分棋子的黑和白,棋上的文字可以了解即可。围棋都有很难的专业术语,如果要充分了解,一般是从小学三年级开始。

  注意事项:喜欢安静的孩子适宜学围棋。这类孩子有耐心的个性和细致的观察力,还有比较好的逻辑思维能力。

  游泳:建议学习年龄为4-8

  才艺特点:孩子学习游泳能提高呼吸系统和大脑的功能,让孩子反应能力变快,智力发育更好;经常游泳可使心肌发达、新陈代谢旺盛,游泳还可以提高孩子耐寒和抗病的免疫能力。

  年龄建议:4-8岁的孩子,无论从身体的状况、学习的能力、学习的兴趣上都有较大的进步,学习屏气速度快,游泳容易学会。

  注意事项:4岁以下孩子身体稚嫩,接受指令的能力差,不太适宜学游泳。但可以在有安全保护的前提下,在浅水中多玩水,培养亲水感。

文章关键词: 才艺 启蒙 兴趣 培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