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静的第一次见面

  《让我们一起读懂孩子》 收藏本文     

  一场沙尘暴停止后的第二天,阳光出奇明媚,我和静静正式见面了。

  一套看上去和国内所有学生穿上效果都一样的大号校服,松松垮垮地罩在了静静身上,标准式“碎发刘海”遮盖住了她的双眼,MP3塞在耳朵里,全身上下贴满了“别打扰我”的标签,整张脸几乎看不到什么表情。这就是静静给我的第一印象。

  她站在门口观望周遭,看到我之后,没有和我打招呼,似乎也没有打招呼的准备。

  “你好!我是兰海。”我主动伸出我的手,主动是我的第一个战略。

  静静仍把手插在兜里,看着身边的两个椅子,似乎在考虑红色和蓝色哪个更适合自己。

  “坐蓝色的吧,和你很配。”[孩子们很愿意自己和某种事物相配。给孩子这样的评价是建立轻松沟通的第一步,给谈话增加一些孩子喜欢的时尚元素。]我自顾坐了下来,对她说。

  “嗯,你就是给我做咨询的人吗?”小姑娘口气中充满了不屑一顾和怀疑。

  “是啊!我,不像吗?”我挑着眉毛说。

  “我还以为会是一个老太太,学校教导主任那一型的。”声音明显放松了,她坐了下来。

  “哦,这么说,你来之前就对‘我’有了一个预测?要不我去化个妆,让你不至于失望?”[让孩子感受到他的看法的重要性很重要,可以让他积极参与到谈话中。]

  “这倒不用。”酷酷的声音,静静说话声终于大了点儿。

  既然她父母已经和她说过了,我就准备来一个单刀直入。虽然这样比较冒险,后果也可能是静静什么也不说了,但我还是决定试一试。

  “你知道我是谁?为什么我们会坐在这里?我们要干什么?”我连续抛出几个问题。

  不出所料,静静被我的直接再次触动了。

  “不就是我爸妈见我心情不好,让我来找你聊一聊吗?”她试图随意,以隐藏起她拘谨背后的紧张情绪。

  “那你怎么看?愿意和我聊吗?你对我第一印象如何?我特想知道,因为第一印象基本上决定一个人是否在团体中受欢迎,我总想知道别人对我第一印象是怎样的。我也正想找个男朋友,你要不给我点建议?”

  [主动说出自己的烦恼,可以让孩子感受到平等,并且建立一种谈话氛围。]

  这句我早有准备的话立刻提高了她的敏感度:“你?我不知道,不过挺吃惊的,没想到我爸妈还挺时尚,给我找了个心理咨询师,可你和我想象中的特别不一样,所以有些吃惊。”静静没有回避或扭捏,干净利落地表达着自我感受。

  “吃惊?也就是说第一印象除了好、坏、中等以外,还有一种吃惊。这下好,吃惊之后看见我的人就晕了,我爱干吗就干吗,哈哈。”[谈话中的幽默可以帮助孩子放松情绪。]我表面上自得其乐起来,心里却留心着她的变化。

  我的笑声打消了她的拘谨,静静随着我乐了。

  “你初三了,有喜欢的男生了吧?”[直接进入孩子认为家长和老师不会和他们讨论的话题往往会收到很好的效果。并且给孩子一个正常的情绪反应是让孩子感受到平等和尊重的方法。]

  “啊?”静静嘀咕着,“你怎么这么直接啊?”

  “我就是好奇,怎么就准你看我吃惊,我直接就不行呢?”我一边说,一边观察着静静脸上的表情。

  “有啊,当然有喜欢的了,这有什么可奇怪的。”静静冷冷地直视我的双眼,还挺装酷。

  “我只是奇怪,你会喜欢什么样的人?”[不要探听孩子喜欢的是谁,而是需要知道那个人是什么样的,这样才是对他们的关心。我们没有办法让孩子不喜欢一个人,但是我们可以帮助他们选择一个值得喜欢,能够带给自己动力的人。]这次我是真好奇了,事实上,从我见到她的第一眼起,我就开始想什么样的人会让她喜欢。我的直觉判断她喜欢的男孩不会是那种健谈的,而是深沉的。

  “你真的想知道吗?”她一脸狐疑,却又明显让我触摸到她内心的倾诉欲。

  “当然。”我放松了一下四肢,站起来给静静倒了杯水。

  “你知道周杰伦吗?他就长得特像周杰伦。他,是个特别优秀的人,成绩很好,篮球也很好。虽然我成绩也不错,不过和他比起来,就不行了。他很聪明,又愿意帮助别人,总之,就是又帅又酷的那种。”随着描述心中的他,静静的声音变得生动了,眼神也流露出欣喜的光芒。

  “我也有同感,体育好的男生在哪儿都吃香,运动场上特拉风。喜欢一个人是特别幸福的事情啊,那你有什么不开心的?”我话锋一转。[赞赏孩子的朋友,是对孩子的另外一种认可,这样不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反而让他们把你当成倾诉的对象。这个时候的孩子非常需要倾诉。这样可以了解孩子的真实内心。]

  沉默,沉默。

  在咨询中,沉默意味着转折。我也没有说话,等着。

  静静把耳机从耳朵里拿了下来,从兜里拿出根本就没有播放的MP3,拨弄了一下挡住眼睛的刘海。

  两分钟后,静静缓缓开口了。我看见了一双水雾般迷茫的眼睛,听见了一段轻柔的声音描述着年少故事。

  一年前,她喜欢上了宋风,理由就是他成绩好、篮球好。内向的她却不知如何面对自己情感的变化,而同样是优等生的身份使得她迫使自己控制住情绪,刻意远离宋风。

  情绪的控制终究让人难耐。最近这段时间,她突然收到小道消息,隔壁班一个漂亮女生对宋风采取了主动追求。这开始让她坐立不安,上课走神,无时无刻都在不经意思念他,但内心又有一个声音:好好学习,你要考试了。

  在这巨大的矛盾中,静静开始郁郁寡欢、晚上失眠。而更戏剧化的是,宋风的一个好友——曾一直帮静静打探消息的人,三周前开始追求静静。得不到喜欢的人已经很让人沮丧,还被不喜欢的人追求,沮丧进一步变成了麻烦。千丝万缕让静静头疼,她开始迷茫起来。

  “不错啊,看来你挺有眼光的,可宋风为什么这么招人喜欢呢?”[学会欣赏孩子的朋友,欣赏他们喜欢的人,珍惜他们的感情。]认真听完静静的故事,我略有对策了。

  “你?你不是负责给我做思想工作的吗?怎么对我的私事这么感兴趣?”从那个故事里走了出来,她恢复了警惕性。

  “呵呵,我也曾有过同样的烦恼。我觉得大家的感情经历可以拿出来探讨一下。”

  我用平等的态度和口吻,使静静逐步信任我,进而主动和我交谈。她告诉我,宋风最大的魅力就是“从容”——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能坦然面对,波澜不惊。我暗自赞赏起她,从喜欢的理由来看,她是个有眼光的孩子。

  可眼光是一回事,让自己受到波折影响又是一回事。

  “我可不可以这样说,某种程度上,宋风的优秀是吸引你的关键?”我尝试一种对大人谈话的口吻,以保证我和她的平等性,“那,你认为宋风会喜欢什么样的女孩呢?”[从自己喜欢谁转移到他会喜欢什么样的人,在讨论过程中引导孩子有一个新的发展目标,提高自己的综合“实力”。]

  静静的视线移向了窗外,平静缓慢地说:“应该是漂亮的、和他一样优秀的、能配得上他的。”她的声音掉了下去,好像来自幽谷一般低吟。

  看来,这傻孩子完全迷失在宋风的“势力”之中了。“那优秀的人会因为别人而完全改变自己吗?你看你现在这样魂不守舍,一点自信都没有。你说,这样的你,宋风会喜欢吗?”我转守为攻,“我不管宋风怎么样,至少我希望看到原来那个静静。”

  她把头埋了下去,我并不打算停止说话去安慰她,“你想知道你身上有什么地方可以吸引宋风吗?”她看了我一眼,期待我的回答。

  “如果说原来有,那就是你的优秀和骄傲,可现在好像你已经没有了。”这句话说完,静静有些触动,迷茫而失落地看着我,让人不得不怜惜起来。

  “一个宋风没有了,还会有宋雷、宋电出现,但是静静没有了,那就彻底没有了。你知道一个人身上最有价值的是什么?就是她自己的思想和力量。只有自己发光,才能有人靠近你。你需要吸引别人,而不是丧失自己去靠近别人。”[让孩子知道自己的价值和力量,可以使孩子自信起来,当他遇到困难时才不那么容易被击垮。]

  45分钟很快过去了,静静表情放松了许多,但我不能确定她内心也轻松了。谁都知道这需要时间,更需要自省能力。于是我给她留了道题目回家思考:我是谁?

  这个问题无论是孩子还是成人,都是我们穷尽一生在追问的问题。

  “我们还能见面吗?”这是她第一次主动要求。

  “你确定还想见我吗?”我内心暗喜,不露声色。[让孩子明确提出需要帮助会让我们取得主动,也预示着她对我的接纳程度。]

  “我想是吧。”静静停顿了一下,“我需要再见你。”

  我把手伸向静静:“好的,不过我想要和一个不塞耳机的女孩见面。”[去掉刻意的保护可以帮助她从封闭状态中走出来。]

  静静悄然离去。

  我按照习惯立刻开始伏案记录这次咨询:

  青春期总有内心的悸动,我们不应害怕感情的到来,而需要在这样的心动中找到自己的方向。让理智战胜自己紊乱的情绪,用清晰的目标打败偶尔的迷失,这些会让孩子们在年少情感中收获多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