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首要责任

  《父母平和 孩子快乐》

  父母的首要责任

  正念:允许某个情感停驻内心,又能让它离去不受其影响。

  ——本尼迪克特·凯里(Benedict Carey)

  正念:不打人的嘴。

  ——11岁,引自莎伦·萨兹伯格(Sharon Salzberg)

  你孩子的表现肯定像个孩子,也就是说,他还在学习,与你事务的主次安排不同,也不能一直正确管理自己的情感或行动。有时,他的行为肯定让你心烦意乱。但是,如果我们也像孩子一样行事,就会出现问题。如果我们希望孩子学习进步,我们的行为就要像成年人!如果我们能够保持正念状态——也就是说,我们能注意到自己的情感,又能让它离去不受其影响——我们就树立了情感调整的榜样,供孩子观察效仿。

  航空公司告诉我们要首先戴上氧气罩,这是有原因的。孩子们够不到氧气罩,或者不能正确使用。一旦我们出现生理故障,孩子救不了我们,也救不了他们自己。因此,即便我们需要牺牲自己来挽救孩子,我们也有责任首先将氧气罩给自己戴上。

  孩子也不能自行管理愤怒。他们也无法阻止内心的羡慕,从而出手推打自己的小妹妹。他们需要我们帮助,让他们忘记自己不够优秀、我们不再爱他们的内心恐惧。他们知道,如果他们足够优秀,就不会推打小妹妹,不会偷偷去拿糖果,或者躺在地板上大肆撒泼。但是,他们无法控制自己,无论多么努力都不能(就像我们总是忍不住又吃一块蛋糕一样。)

  与乘飞机戴氧气罩一样,我们有责任帮助孩子正确管理自己的情绪,进而帮助他们管理自己的行为。不幸的是,当你过度紧张,极度疲惫,精力耗尽之时,就像在飞机上失去知觉一样,你已经无力帮助自己的孩子。

  这就是为什么父母的首要责任是保持正念,正视你的内心状态。正念的反面是“丧失”理智。不要误解我的意思——正念并非没有愤怒。保持正念,意味着你关注自己的感受,但是不受它的驱使采取行动。愤怒是所有人际关系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受其影响盲目从事,无论是语言,还是行动,都会影响育儿效果。

  我们能注意到自己的情感,又能让它离去不受其影响——我们就树立了情感调整的榜样,供孩子观察效仿。

  情感是有益的,就像仪表盘上的指示灯一样。如果你看到汽车仪表盘上红灯闪烁,你绝对不会将仪表盘盖上,或者将指示灯的线给扯掉,对吗?你会观察,然后采取相应行动。例如,将车开到维修店更换机油等。情感的难点在于,当我们感受到它们时,常常不知如何应对。对于“负面”情感(在你内心整天闪烁的红灯),我们通常以“硬连线”的方式选择一种反应:战斗、逃跑或惊呆。

  在大多数紧急情况下,这些策略都能奏效。但是,对于育儿——恐惧除外——并不属于紧急情况。通常,在育儿和生活过程中,对于负面情感最好的应对策略是思考,而不是采取行动。换言之,当你收到情感刺激时,不要急于采取行动。

  有时,你会发现自己处于战斗或逃跑的两难选择之中,如果你能训练自己观察何时开始不再纠结于这种选择,就可以让自己重新恢复心理平衡。这种内心的平衡状态,能够确保我们的决策明智并充满爱心。

  如果我们无法达到这种平衡,结果会怎么样?如果孩子的行为让我们怒不可遏,如果我们让自己镇定的努力无法达到预期效果,怎么办?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