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对孩子的“情绪暴力”

2014年11月04日08:4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忽然想到,对于孩子,你不打他,也不罚站,也不关黑屋子,也不禁止孩子吃晚饭,那么是不是对孩子就够好了呢?是不是就是尊重了孩子并杜绝了对孩子的暴力和伤害了呢?肯定不是,除了身体上的暴力,还有语言和情绪。

  我曾经在中国儿童中心接待过一位24岁的女孩的咨询,女孩非常漂亮,是业余模特,拍过不少广告,按理说应该是趋者若鹜,可是女孩却出现了恋爱困难。言谈中, 她谈到她的眼睛天生妩媚,被同学们讥笑为电眼,她为此经常苦恼,初三时候年轻的体育老师对他有了爱慕,她为此十分难堪,回家对母亲说了,她想不到自己的亲 生母亲竟然说出这样的话:都说你的狐狸精我还不信,没想到你连自己的老师也勾搭!她说她听到这句话仿佛晴天霹雳,从此对男生连看一眼都不敢。

  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砍人一刀未必夺人性命,一句恶言却可以致人心死。语言的杀伤力决不亚于身体的暴力。我做过的教育调查显示,成千上万的孩子因为父母对于他们缺点、失败的指责、嘲讽而伤心愤怨。

  那么情绪呢?情绪暴力对孩子的伤害更容易被大人们忽略。

  我 读师范大学的时候,听到一种说法,就是同一句话可以有25种不同的表达方法,那时候年轻,觉得怎么可能有这么多,有个五六种就不错了,可是现在长了几岁, 做教育作久了,就知道何止区区25种,甚至可以有上百种。而且不同的说法传达的信息有天渊之别,比如“给我一杯水”,你可以平静、委婉、友好、高兴、轻 松、善意的说出,也可以粗暴、无礼、敌对、悲伤、沉重地说出。你既可以通过他传达出你的请求,也可以表达出你对对方的命令,你既可以表达出调皮,也可以表 达出侮辱。

  说这些是想说明,或许很多时候我们觉得自己对孩子说的话、提出的要求没有错,但实际上已经通过我们当时不耐烦、粗鲁、武断、暴 戾的情绪对孩子构成了情绪暴力。对自己的家人尤其是孩子容易口不择言,更难注意到自己说话时的语气和情绪。我想,大概每个人细想一下,都能够发现自己曾经 不止一次得这样。

  事实上,当你情绪失控或者无控的时候,你就处在了一个失态的状态,只有孩子的眼睛才能看到你是多么的可怕、丑陋和不可理喻。有这么严重吗?随便注意一下大街上对孩子大声呵斥的父母你就能明白自己发怒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样子了。

  殊不知,当你发怒的之时,也就是你教育失败的之时。

  成年人对儿童的情绪暴力何以形成呢?显然,有很多相关因素,比如自身经历,一个孩子从小挨父母打骂,那么他做了父母,往往也不拿打骂孩子当回事;比如文化程 度,高学历群体亲子暴力明显低于地学历群体;比如亲情常理,自己的孩子最担不是;可能跟个人修养有关,可能跟个人性格有关……但是,很明显有一个相关因素是格外突出的,那就是成年人的强势意识。

  这种强势意识,有时候能被我们成年人明显地意识到,有时候则更隐蔽,如果我们不细究很难发现。

  孩子身体没有成熟不够强壮,社会关系单薄,经济不能自立,他们除了依赖我们,没有任何制约我们的地方,换句话说,对他们发脾气、使脸色、不公正,对于我们成 年人来说没有任何“危险”,几乎什么也不用担心。而我们在生活中遭遇了压抑和委屈,憋在心里自然难受,对这么安全的对象,发泄一下情绪,“何乐而不为”? 或许对孩子发脾气的大人们很少这样想过,可是,他们难道不是正在这么做吗?

文章关键词: 情绪暴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