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宝宝生活自理能力?

2014年11月04日08:53  东南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独生子女一代宝宝生活自理能力普遍比较低下,吃饭、穿衣、整理环境,自理的意识比较薄弱。

  宝宝生活的依赖性,并不是来自他的惰性,而是源于大人的溺爱。大人总是不由自主地照顾宝宝过多,“剥夺”了孩子自身努力的机会。宝宝穿衣慢,大 人干脆利落地帮他穿好;宝宝吃饭脏兮兮的,大人干干净净给他塞饱肚子;宝宝玩好玩具走了,大人无怨无悔地帮他收拾……这些情景在多数家庭发生。表面上是在 帮宝宝,实际上却在阻碍他生活能力的培养。

  大人经常觉得宝宝做不好事情,总希望去帮他。这种心态的实质是大人总嫌宝宝“慢”,其实,宝宝手部肌肉控制力的发育以及肢体与感官的协调能力发育都是循序渐进的过程,会显得“慢腾腾”;而且宝宝做事容易受到注意力的干扰,随机性较大,会显得“漫不经心”。

  因此,父母要给宝宝提供针对性的学习,比如训练“三指抓物”,为宝宝拿筷子、书写打基础;往瓶口中塞物,为扣纽扣作准备;舀物练习,帮助学会使用匙子……许多日常生活的练习,可以帮助宝宝培养自理能力。

文章关键词: 能力培养 自理能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