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者:记录读书过程的点点滴滴

  每天陪着丁丁读书之后,小家伙安然入梦了,而我尽量要坐在电脑前,把刚刚进行过的读书过程记录下来。特别是丁丁的反应比较积极的那种读书过程,我会记录得详细一些。比如丁丁在什么地方说了一个什么词,在什么地方发出了笑声等等。这些点点滴滴的细节,正是为丁丁读书的取得效果的最好体现。而这本书的内容,就是基于我的这些亲子读书日记。而这本书本身,其实就是一个长长的对于我如何陪伴儿子进行阅读的一次总结。

  我们从小到大都写过很多总结,无论是应付学校的,还是工作需要的。尽管很多总结我们写得并不那么情愿,也不那么认真,但是对总结的意义是有深刻认识的。总结不仅是对做过的事情的梳理,更是对以后怎么做的反思和设想。

  我的总结,还要借助一件非常重要的工具,就是录音笔。因为在为丁丁读书的时候,我不可能在某个很有意思、丁丁反应很积极的地方停下来,说“儿子你等等,我记一下”。如果这样,就会破坏了这种自然而然的读书的气氛,切断了本来是连贯下来的情绪。可是,如果每一次都在读书之后一点点回忆,很多有价值的细节往往是找不回来的。这个我是有体会的,当我重放阅读的过程时,会在一些细节处停下来想:“哇,当时还有这个事情?”

  另外,这个小标题之所以是“收集者”,是因为我不仅把陪伴丁丁阅读的过程记录下来,而且还要帮助丁丁把有关的一切都留下来,比如丁丁受到某个故事的触动,就会画幅画记录下故事内容。有一次,我给丁丁读完绘本《一园青菜成了精》之后,丁丁很喜欢这本绘本,我就抓住时机陪他一起临摹下来其中的场景。总之,作为父母,我们应该帮助孩子留下一个尽量丰富的童年,这将是他们成长中深深扎根的沃土。

 

    本文由北京汇智博达图书音像有限公司授权摘自《孩子,老爸陪你玩故事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亲子交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