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者:共享阅读的美好时光

  可能有的人会觉得,持之以恒地为孩子读书,当然非常重要,对孩子来说也意义重大。但同时,这也是一件颇为辛苦的事情。我是从我的亲子读书日志后边的网友跟帖中了解到这种想法的。不少网友用了很多有点让我不好意思的词语来形容我的亲子阅读,比如“楼主伟大”之类的。我就想,这都哪儿跟哪儿呀?我给儿子读读书,怎么还“伟大”了呢?如果我做的是一件对我自己来说毫无乐趣而只是履行责任的事情,我可能也不会真的去坚持的。再者说,一件没有乐趣只有辛苦的事情,我也不会强加给丁丁的。

  正因为快乐、有趣,我才会陪伴儿子每天读书。在亲子阅读这个事情上,我并不是很努力、很辛苦地去坚持,而是享受。如果总觉得陪伴孩子读读书,是在付出,是在搞教育,是一件特“伟大”的事儿,那其实是挺难受的。一个人去做“伟大”的事情,当然是要“坚持”的,因为需要不懈的毅力。可是,陪着自己的孩子——上天赐予我们这世间最可爱的天使——一起读读书,这难道不是一种人生的享受吗?我们很多人可能“享受”与和朋友欢宴 K 歌、背包远足、钓鱼桑拿甚至纸醉金迷,却无法从与孩子共度的时光中找到乐趣,这是不是另一种失去呢?

  我可不愿意失去儿子的童年!这话一点都不奇怪。当孩子长大之后,蓦然惊醒的往往不是孩子,而是父母。当孩子忽然有一天长大,每天把大把的时间慷慨地分给朋友而不是父母的时候,我们可能才发现,自己还没有来得及在孩子最天真、最有趣、最属于父母的童年时代好好和孩子相处,那将是一种无法弥补的遗憾。因此,我要抓住能和丁丁相伴的每一分钟。因此,平时有同事和朋友邀约,我会婉言谢绝。不是我不重视朋友,我是想,是真正的朋友,多年后一样可以把酒言欢,但是,孩子的成长却只有一次。

  除了周六日能和儿子全天候地一起玩一起闹,平时下了班回到家基本就快到丁丁要洗漱上床的时间了。所以,留给我的基本上就只是陪丁丁读书的时间了。这就够了,还有什么比共同阅读更有助于促进精神的交流呢?每天刷完牙洗完脸、脚,小家伙就准备好了一双耳朵,而我已经准备好了书,等着他了。天气不热的时候,丁丁一般会让我把他抱在怀中,后背贴着我的前胸。我捧着书,丁丁来翻页,一页一页读下去。这日复一日安静的夜晚,该浸润着多少平淡而动人的爱意啊。读完书,丁丁心满意足地躺下,调皮地踹几下被子,不一会儿,恬然入梦。半夜的时候,小家伙在睡梦中有时会肆无忌惮地把肉肉的腿“啪”的一下放在我身上。每当这样的时候,我觉得天地间充满了隐秘的快乐。

  同时,值得分享的不仅仅是陪伴孩子阅读的过程,还有童书。可能很多人觉得“童书”就是哄孩子开心的书。这里我想到柳田邦男的例子。他是日本著名的纪实文学作家,在他人生的前大半期,和童书的接触与大多数父母无异,仅限于在孩子睡前为孩子读过的一些图画书。后来,他的次子在他白发苍苍的时候自杀身亡,这对柳田邦男的打击可想而知。当他几个月后从丧子之痛中恢复了一点点行动能力之后,他走进了一家书店,没有目的地走到绘本架前,下意识的想法是想找到曾经在孩子小的时候读给孩子的绘本。没想到,人到老年的柳田邦男却从绘本中看到了儿童以及未经变故的成年看不到的大境界、大情怀。于是,搞了一辈子纪实文学的柳田邦男在晚年又多了一重儿童绘本研究者的身份。

  由此可见,优秀的童书不是那么简单的。原因很简单,童书是写给孩子的,但却是以丰富的人生感悟做底子的。像《活了 100 万次的猫》那种穿透生死的人生情怀、谢尔·希尔弗斯坦诸多作品中的睿智,会让很多感受力和想象力日益枯竭的成年人感到震撼的。因此,我说家长要成为“分享者”,不仅仅是要分享与孩子一起阅读的美好时光,更应懂得分享童书本身。

 

    本文由北京汇智博达图书音像有限公司授权摘自《孩子,老爸陪你玩故事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亲子交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