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关注孩子在读书中的反应

  亲子阅读中,父母不仅仅在陪伴孩子阅读,还要观察孩子的每一个细节:孩子的态度是否积极?孩子对一本书的哪个细节发出了笑声?孩子更喜欢哪些书?

  可以说,亲子阅读的每个点滴,都是作为亲子阅读实施者的父母要关注的。没有任何一个细节是没有价值的,哪怕是孩子在听故事中的一个感叹词,可能都蕴含着丰富的内容。

  面对这一切,父母要做的,是观察。什么叫作“观察”?就是用心看,不轻易干预,不妄下评判。

  成人往往对自己有着过高的评价和不由自主的指手画脚的冲动。即使是懂得陪伴孩子阅读的家长,也难免会对孩子的一些反应表示不屑。在陪伴丁丁阅读的时候,我也常常会对他愣头愣脑蹦出来的一句话难以理解。也常常有这样的情况,就是我费了半天劲儿,设计了一些引导的问题,结果小家伙不上我的道儿,而是对书中其他内容表示关注。有些关注的内容在我看来可能是所谓“不重要”的。起先,我也有过随意矫正丁丁思路的举动,但是很快我发现这样做是有问题的。丁丁往往有自己的接受逻辑,只是我的想法还没有嵌入其中。但

  其实,当我真的懂得了丁丁的想法之后,我常常会收获比我设计的思路更有价值的东西。

  于是,我再对丁丁的反应表示不解时,我学会了不表态,而让孩子充分表达。我要做的,就是把丁丁表达的内容作为丰富的矿藏,从中发掘那些令我们惊喜的一切。

  同时,除了读书的过程,父母对孩子的观察是遍布于生活的方方面面的。吃饭的时候,观察他喜欢吃什么;玩耍的时候,观察他喜欢什么样的游戏;和别人接触的时候,观察他会说什么样的话……这些观察,和阅读结合起来,也是非常有价值的。比如有一次丁丁和爷爷奶奶出去玩儿,回来的时候兴奋地带回来一只小蜗牛。那一晚上,丁丁都对这只蜗牛表示出了很大的兴趣。观察到了这样的情况,我自然是不能轻易放过的。于是第二天我就给丁丁整理了关于蜗牛的资料、MV、动画短片以及童话故事等,让丁丁全方位感受到了他无意间带回来的这个小东西的种种神奇之处。

 

    本文由北京汇智博达图书音像有限公司授权摘自《孩子,老爸陪你玩故事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亲子交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