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孩子为何聪明又马虎?

  所有父母的担忧都和孩子有关。孩子一到了青春期,父母们就更为他们提心吊胆了。周五的夜晚,孩子要外出旅游。我们站在门口送别他们,双手合一,祈祷孩子平安。当他们为作业愁眉苦脸的时候,我们也一样感到沮丧。他们上学去了,却把书包遗忘在了门口,于是,我们又开始担心他们能否学会独立。作为青春期孩子的父母,我们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总是担心着孩子的各种事情。

  对于14岁到19岁孩子的家长来说,更是内心矛盾重重。如果你的孩子无法支配自己的日常生活,无法生活自理,且马马虎虎的,还伴有其他的小问题出现,毋庸置疑地,你会发现自己比那些孩子不存在这些问题的父母们更操心和焦虑。这对你来说的确不易,你每天都要努力地与孩子的这些问题作战,试图尽力培养他们的自立能力,为了他们未来能独立生活、不啃老而终日奋斗着。但是,你又找不到方法,不知道如何开始,是吗?

  你知道自己的孩子非常聪明。当你看到他们取得好成绩的时候,也为他们感到骄傲和自豪。他们搞砸了某些事情的时候,你就会怒发冲冠。为什么孩子今天上学又迟到了呢?为什么孩子经常忘记带各种必备的学习用品呢?为什么孩子经常忘记携带参加体育活动必备的装备呢?为什么孩子经常忘记某些重要的物品放在哪里了呢?为什么孩子总是不能按时交作业呢?为什么他们总是错过一些重要的预约呢?或者从来没有按时赴约呢?为什么他们的房间简直是个“猪窝”呢?为什么他们开车出去的时候,你都紧张不安,担心会出车祸呢?为什么你的孩子和朋友们外出郊游或到同学家过夜,你就整夜未眠,担心出现了不正当的性关系或者其他会给他们带来重大伤害的事情呢?

  你的正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可能正在努力,且非常努力地按照别人对他们的期待提高自己的责任感。但是,当他们缺乏某种被我们称之为“执行技能”的能力时,他们就会寸步难行。执行技能是我们人类大脑的功能和思维程序,它能帮助人们规划自己的行动,能让人们设定目标,平衡自身愿望和需求之间的关系。

  我们写这本书的目的是向你解释,为什么你已经进入青春期的孩子在这一秒无所不能,而下一秒又漏洞百出、马马虎虎、茫茫然不知所措。我们要告诉你,这并不是因为他们不聪明,也不是因为他们缺乏深思熟虑,而是因为他们正值青春期,是由青春期大脑的特殊发育所决定的。我们写作此书的目的,更为重要的是提供给你一些方法,配备一些策略,让你去协助孩子执行技能的形成,让孩子的各项执行技能在这个关键期里得以完善,并为孩子将来的人生成功奠定坚实的基础。

  你可能不是第一次处理孩子的叛逆问题,也可能不是第一次面对孩子出现的各种令你头疼的问题。因为他们还很小的时候,你也可能遇到过很多头痛的问题。有无数的家长向我们反映,他们从此书中找到了良方,并有效地解决了孩子的问题。无论孩子过去是多么的优秀,在学校表现得多么好,而现在到了青春期,他似乎变了个人,让你捉摸不透。他们现在进入了青春期,正在寻求着自己的独立,也在寻找着一种重要的“成人感”。你的女儿可能声称,她的事情她自己做主,不需要你干涉。你的儿子可能会说,他自己能做决定,不用你操心。但是,他们又没有把握好,最终会发生什么事情呢?你的孩子正在受伤吗?你的孩子正在卷入一些案件的纠纷中吗?你的孩子是否会一败涂地呢?你将永远地帮助女儿或儿子掌控人生的所有问题吗?

  这本书旨在为你分忧解难,同时我们也重点强调,你对青春期这个特定阶段的孩子应保持理解和宽容,随着孩子的责任感日益增长,岁月无情地驱动着他们独立,再加上社会环境的影响,特别是受到一些典型榜样的影响,你的孩子将不再依赖你的意见,不想受你的支配,而你也不想让他受到某些不良青少年的影响。所以,可想而知,你很为孩子们担心,也不知如何是好。

  正如你所知道的,青春期的孩子正在面临着新的挑战。神经心理学家告诉我们,即使是那些在执行技能方面发展良好的青少年也会遇到令人苦恼的执行技能问题。因为他们的大脑正处于人生的一个关键形成期,这些影响执行技能的大脑神经还没有完好地“安营扎寨”。这也是为什么你的孩子会出现双重人格的原因。他在上一分钟还是冷静、淡定和充满理性,而下一分钟却在大声尖叫,情绪失控,不可理喻。他不能找到任何自己需要的东西(“妈妈,你把我的书包放哪了?”)。他开车的时候没盯着前面的道路。他早把交作业的时间抛置于脑后了。他完全追随着朋友们,没有主见,做出了很多令你啼笑皆非的事情。当然,这也让你寝食难安。如果你的孩子像我们所说的这样,正表现出上面的这些特征,我们可以肯定地告诉你,他目前尚缺乏某一项或多项执行技能。

  如果你有一位缺乏执行技能的孩子,就像大多数孩子所表现出来的那些特征一样——每天都让你心绪不宁,担心他又惹出什么乱子,捅了什么娄子,正等待着你去收场。在过去,你可能一直在用额叶能来帮助孩子,也就是你在充当你孩子的“大脑额叶”,帮助他学习和弥补不足。你帮助他整理凌乱的房间,当他找不到夹克的时候,告诉他夹克放在了哪里。你帮助他写读书报告,并提醒他(重复地提醒他!)关掉电视,把注意力放在书本上。而现在你又需要让他们别抵触你说的话,让他们慢慢学会安排自己的生活。神经生物学家的研究告诉我们,青春期孩子的大脑神经因为需要新的技能而处于不断修剪过程中。所以他们好奇心强,急切地渴望新鲜的刺激体验,渴望更多亲密的社会认可和社会关系(与同学的关系)以及情感支持。无论是好事,还是坏事,都存在一定的冒险因素。虽然孩子的某些冒险行为会导致你出现焦虑的情绪,但对于寻求独立的青少年来说,这也是应用和培养执行技能的好机会。你才有机会在这个关键期帮助孩子形成执行技能。直到现在,你会发现自己扮演的父母角色到了一个特殊的时期。你的孩子想要寻求机会去验证自己的观点,所以往往孤注一掷。你需要做的是转变角色,从之前你领导他,到现在的被他领导。当然,你也需要传达给他你的看法和意见,积极地与他交流,与他协商,甚至妥协。你鼓励孩子设定自己的目标,并按照他设定的目标前行。如果他需要你的帮助,你才出手帮忙。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他设置的目标与你的预期有差距。如若发生这种情况,请你接受他的目标。

  在你担惊受怕之前,请先看清事实。你现在并不是放弃了当父母的角色。你仍然对他在学校和家里的表现提出你的预期和要求,并列出你对他的行为要求(如宵禁,与朋友相处时亲密程度的限度,不准吸烟、酗酒,开车时注意的事项等)。根据以上内容,你的任务主要是保持你的孩子处于你设定的“游戏”之中,保护他免受灾难和失败。当他不可避免地遇到挫折的时候,你要帮助孩子“站起来,拍拍身上的尘土,继续往前走”。你要鼓励孩子继续寻找另外一条道路或改进方法。你现在的角色是一位引导者,也是一种催化剂,而不是“虎妈”或“狼爸”。

  此时,你可能希望有任何魔法出现,或者期待有一种神奇的药丸出现,又或者渴望出现一道咒符,一道最佳的保养品,让你能灌输给孩子,无论她或他缺乏怎样的执行技能,这些神奇的东西都能让他们得以成长。你也会暗自思忖,难道就没有任何灵丹妙药或神奇之法能满足你的需要吗?“立马见效!神奇无比”,你的头脑中充斥着电视中类似的广告语。每天早上你都祈祷着孩子的身上能出现奇迹,每当你拖着疲惫的身躯辅导他写作业的时候,你期待他能出现按时完成作业的奇迹;每次提醒她出去遛狗的时候,你都内心期待“太阳能从西边出来”,她可以自己想起这件事情,而不用你提醒;你期待着他能像外交家一样,完美地解决和同学或弟弟妹妹之间的矛盾;你期待他能让自己的房间井井有条,笔记本秩序井然。你期待他的太多,太多!每天都希望有奇迹出现,希望能借助于魔法的力量,不再让你操心!父母们每天都焦虑,并找咨询师来治疗自己的焦虑问题。作为父母,我们能让自己的生活更加温馨和美,也能让孩子更为自己负责。我们知道他们能够走得更远,最大的愿望也是能抵达千里之外或更远的地方(例如孩子在国外上学)去帮助他。这就是此书所写的内容。我们向你保证并承诺,你能从此书中找到解决孩子问题的办法和妙计。我们根据自己多年的研究和临床实践,才得到了这些秘诀和方法。为了更好地了解孩子,你只有先知道孩子的执行技能存在哪些强项和弱项后,才能成功应对,不再为孩子而感到焦虑不安。

  当你内心忐忑之际(你会出现的心情!),请永远记住这点:你的目标是让青春期的孩子变得自立,并能成功地管理自己,而不会出现盲目从众,迷茫不知所措的局面。在必要的时候,你可以提供支持或建议。否则,如果孩子没有受伤或不存在潜在的心理伤害,请放手让他去做。如果结果没有达到你的预期,请接纳孩子,鼓励孩子下次采取不同的方法去尝试。当孩子出现了错误或失败的时候,请不要挖苦和讽刺他,千万不要说:“我曾告诉过你会出现这样的后果。”本文为《不输现在,不输未来》作者序

  本文由北京博爱天使出版顾问有限公司授权摘自《不输现在,不输未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