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孩子心中的“Superman”

  每位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听自己的话,能够在孩子的心中树立一种权威的形象,成为孩子的榜样和偶像。但是,不少家长选择树立自己形象的方法却是有问题的——高分贝的训斥,甚至是拳脚相加。更有一些虎妈狼爸,干脆把体罚作为教育手段,信奉所谓“好孩子是打出来”的信条。有一则报道就很令人震惊:一位“狼爸”让犯了点错误的 6 岁的女儿连续跑了几个小时,结果把孩子活活累死了。这位爸爸最终要面对虐待儿童的法律指控。

  有一些爸爸妈妈,很有耐心,经常会拿出时间和孩子一起玩耍。这当然是很不错的,只不过父母陪伴孩子在一起的时候,不能只是在玩儿,安静而深入的交流还是要有的。如果只是玩耍,家长同样无法在孩子心中树立足够持久有魅力的形象。当孩子慢慢长大,他们对“家长”的认识将会立体丰富起来。他们不会满足于每天回到家看到的只是另一个大玩伴。

  除了和孩子一起玩儿,和孩子一起读书就是最好的选择。

  读书是有趣的,和孩子一起读一本好书的快乐不亚于和孩子痛痛快快地一起玩耍一场。同时,书又是充满智慧的。当父母能够经常为孩子挑选来让孩子爱不释手的书籍时,在孩子幼小的心中就会形成一个认识:爸爸妈妈带回的书那么有趣,他们看过的书真的好多啊,他们真的好棒!

  这种作用对于做爸爸的来说可能更加重要。因为孩子和妈妈有一种天然的密切联系,怀胎十月形成的那种内在的相互吸引和相互依赖是其他人无法替代的,包括爸爸。相比较之下,孩子接纳爸爸则是一个由“陌生人”到“熟人”再到“亲人”的渐进过程。对一些爸爸来讲,可能直到孩子大了,也依然只是“熟人”,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亲人”。甚至,连“熟人”都算不上。

  所以,做爸爸的其实更需要向孩子“介绍”自己,宣传自己,才能获得孩子与自己的亲近。可是,很多年轻的爸爸虽然在社会上很是风光,朋友一大堆,跟谁都能侃侃而谈,面对自己的孩子却寡言少语,找不到共同话题。这是不是有点本末倒置呢?也许很多年轻的爸爸都会说“教育孩子是女人的事情,男人就要为家庭打拼”,姑且不论这种想法多么有问题,只需设想一下:在孩子成长中做爸爸的总是“缺席”,那么,等到孩子长大成人后,做爸爸的想要跟孩子聊一聊,谈谈心,那时可能就会发现,孩子的心灵之门已经很难打开了。

  因此,无论多么忙,无论事业多么成功,作为父母——特别是爸爸,一定要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中,才能在孩子的心中树立起一个真正成功的、有魅力的形象。对于孩子来说——特别是对较小的孩子来说——对爸爸在社会上多有地位多么有钱往往没有什么概念,他们在乎的只是爸爸是不是爱自己,是不是关注自己,是不是愿意陪伴自己。我原来当老师的时候,曾经被一个男生的一篇作文感动过。那篇作文从文采的角度看并不出色,但是,那孩子用简单朴素的文字所记述的童年最深的记忆,是他的爸爸骑着摩托带着他和妈妈时,他夹在爸爸双臂之间的那种温暖。你看,在一个孩子心中,爸爸的重要不在于他是不是一个所谓的成功人士,而在于是不是能够给予孩子爱、温暖和力量。

  而在孩子的心中树立起良好形象的最佳方式,在我看来就是读书。

  通过一本本有趣而又美好的童书,父母把孩子吸引在自己身边。在由父母主导的读书时间里,无形中也对孩子形成了正面的影响,传递的是一种潜在的正能量,树立的是自己积极正面的形象。那种为孩子读书的生动有趣的声调,会在不知不觉中形成一种无形的说服力。当孩子在生活中犯了什么错误而受到父母的责备时,他们不会轻易对父母的训斥产生逆反,因为这声音陪伴他读过了那么多美好的读书时间,孩子会反思:也许是我错了,才会让这每天在我耳边讲故事的声音变成训斥的声音。

  以上这些话,看起来只是说道理,但都是我在为丁丁读书的每一个夜晚的真切感受。

  在我键入这几行字之前的一个小时,我和丁丁还靠在枕头上,丁丁把他虎头虎脑的圆脸蛋儿紧紧地贴在我的脸上,挤得我右边的眼角都变了形,看不清书上的字。我对丁妈说:“也就这个时候,他会跟我这么亲密。”丁丁听到我这话,就把他的脸和我的脸贴得更紧了一些,我想是在附和我的话吧。又想起早上送丁丁去幼儿园,他看到他们班已经在做操了,就跑到队伍中,我上楼帮他把学习用书放到教室。下楼的时候,正好赶上丁丁所在班的小娃娃们上楼。一串“叔叔好”过后,一个小男孩问我:“听说你得中耳炎了?”我睁大了眼睛,吃惊地说:“你连这都知道?”这当然是丁丁跟小伙伴们说的。

  想象到丁丁向同学讲起他的爸爸如何得中耳炎的情景,我感到一种莫名的幸福。每个工作日里,我和丁丁接触的有效时间不过晚上的两个多小时,如果不是陪伴他读书,共度那么多有趣而美好的时光,我想是不容易把我这个爸爸的形象印在丁丁心中的。如果真的是那样,恐怕他不会想到在小伙伴中聊到我的中耳炎吧。

 

    本文由北京汇智博达图书音像有限公司授权摘自《孩子,老爸陪你玩故事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亲子交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