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女关系,女人生命里的必要成分

  《好女儿全靠爸爸教》

  女儿决定在我们的结婚纪念日上烘焙一个蛋糕作为礼物,而且她不想让别人帮忙。她非常感谢大家的好意,但她能自己搞定。

  我要告诉你,那实际上是一件非常恐怖的事,不是一般的恐怖。但我知道总有一天,我的女儿可以做出巧克力碎片曲奇和其他美味的糕点,所以我不想在她第一次尝试的时候就打击她。

  当然,事情最后还是搞砸了,她用了烧烤而不是烘焙的方法去做蛋糕。

  “我就是启动了烤箱,”她解释说,“我怎么知道另外一个开关被调到了烧烤那里呢?”

  嗯,听起来很有道理嘛。当她把蛋糕顶层的硬皮刮去时,这个“蛋糕”还有1 英寸那么高。她在上面洒上糖霜,以表明这不是布朗尼蛋糕,然后递给我和妻子。

  “这个……口感很润,”我妻子桑迪说,“我没想到这么——滑润。”

  “很好吃!宝贝,”我补充道,“真的很好吃。我可以多要一杯牛奶吗?……既然你都去过厨房了,不如把整盒牛奶都拿来吧?”我用一个善意的谎言换来了女儿的笑容。

  第二天早上,桑迪在橱柜里东翻西找。“奶粉哪儿去了?”她问,“我几天前才买的啊,现在找不到了。”

  “奶粉?”女儿问。桑迪回过头来,正好看到女儿猛地瞥向那盘因味道过于奇特,而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的“蛋糕”。

  “你是说,那不是面粉?”女儿问。

  桑迪爆发出一阵狂笑,女儿也跟着笑了起来。怪不得蛋糕吃起来那么滑!

  蛋糕很容易做,但如果你改变了其中的一种成分,例如面粉,结果就会一塌糊涂。女人生命里的基础成分就是她和父亲的关系,如果这种关系消失或者扭曲,她就不得不花很多时间和精力来弥补这种缺失。

  研究表明,父亲决定了女儿将来能否成功。通常情况下,我不是很热衷“专业研究”,因为我发现很多专业观点都像胳肢窝:人人至少有两个,但通常都很臭。大多数心理学家和社会学家连怎么拼写“父亲”一词都意见不一,更别说为父亲下一个具体的定义了。但有一件事让他们达成了一致,罗格斯大学的社会学家大卫·波普诺,在他的《命中无父》一书里写道:“在社会科学领域,还没有证据显示有哪个因素的影响能和家庭结构的影响相比。”

  这个证据表明,父女关系是决定女儿是否有能力经营好自己生活与婚姻的关键因素。波普诺说,积极参与女儿生活的父亲能帮助女儿提高学业成绩,确保她们心理健康,增进她们对别人的同情心,甚至能令她们更有女人味!波普诺指出,如果男人们能更多地参与他们女儿的生活,那么将有更多女性成为国家政府的领导人,需要去家庭暴力避难所的女性则会越来越少。

  欧内斯特·布朗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非洲裔美国人家庭研究,他警告说:“缺少父亲关爱与支持的女孩,可能在成长过程中感到孤独并变得具有攻击性。”

  政治家们总是想抓住潮流, 他们在树立父亲形象的楷模方面做了很多。共和党副总统丹· 奎尔在20 世纪90 年代初对一部情景喜剧的攻击引起了轩然大波。这部喜剧的名字叫《墨菲·布朗》(Murphy Brown,又译《风云女郎》),剧中暗示父亲在家庭中的作用不重要,选择做单亲妈妈也没什么问题。几个月后,新当选的民主党总统比尔·克林顿也加入了支持奎尔的阵营,他说:“没有父亲的家庭越来越多,这很可能就是我们最大的社会问题,它甚至会引发其他社会问题。”

  保守派人士可能很难接受政治评论家詹姆斯·卡维尔的观点,但卡维尔至少明白,在家庭中什么最重要:“排第一位的是家庭收入,这连傻子都知道。第二位是爸爸,要多花时间和他在一起。”

  1999 年,在一项针对青少年和父母的药物调查中发现,那些跟父母住在一起的青少年,如果跟父亲的关系普通或者很差,他们染上抽烟、酗酒和滥用药物的几率比单亲妈妈家庭的孩子高出60%。

  这项调查是由国家药物上瘾与滥用中心(CASA)出资委托哥伦比亚大学执行的。在这项调查的第五次年度调查中发现,71% 的青少年承认他们和母亲有良好或者非常好的关系,而承认和父亲有这样关系的青少年只有58%。

  小约瑟夫·卡利法诺是美国健康教育和福利署书记,也是CASA的现任主席,他说这些调查应该“给全美国的父亲敲响警钟”,他们应该更多地参与孩子的生活。

  遗憾的是,很多父亲仍然只是简单地把孩子扔给妻子,并且认为父亲的话对孩子起不了什么作用。

  “我们不能只依靠母亲,”卡利法诺劝告说,“她做得很好,但是不能只让她一个人做。”

  从民主党到共和党,从总统到评论员,现在人们都知道:父亲很重要。为什么?因为父亲跟孩子的相处方式是不同的,父亲和母亲联合起来,才能给孩子完整的关爱。

  有时间的话,去公共泳池看看母亲是怎么带孩子游泳的,她们会把孩子像最珍贵的小娃娃一样放在游泳圈上,然后无忧无虑、宁静、安详地享受悠闲的时光。布福德和贝特西的妈妈总是用两手拢着他们的游泳圈,小心翼翼地带他们避开高过3 寸的浪花。如果可以,妈妈总想让孩子们游泳也不弄湿身子。

  现在你有机会听一点尖叫声了,因为孩子们的父亲来了。小女孩突然从父亲的怀里飞了出去,就像弹射火箭一样弹到半空中,而另一个孩子则在旁边着急地大叫着:“我也要!轮到我了!我也要,我也要,爸爸!”

  妈妈跑到爸爸身边问:“这样真的安全吗?哈罗德!”

  “啊,没事的,伊迪丝,她没事的。这种年龄的小孩子身体很结实,不会受伤的。”他回答说。

  妈妈喋喋不休,说着一大堆孩子被扔进泳池后吓得不成人样的故事,心里却想:“我嫁了一个多么好的丈夫啊!看看他跟孩子们玩的样子!”

  女人会明白,就养育孩子来说,母亲可以给孩子带来特定的品质和个性,而她具有雄性魅力的丈夫则能带来完全不同的养育观念和方法。她知道,一对积极的父母能让孩子的人生拥有最美好的开始,这至关重要。

  就像男孩的成长不只需要雄性模范一样,我一直认为,男孩和母亲的关系、女孩和父亲的关系是最重要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