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自己属于哪种父母类型吗?

  那么,你现在知道自己属于哪种父母类型了吗?你家的孩子也赞同你的看法吗?因为孩子眼中的父母类型和你对自己的认识往往存在偏差,你们也要对你是属于哪种父母类型达成一致的看法。只有这样,你才能应用此书中的方法,更有效地提高你和孩子的执行技能。

  你会在下面看到两个评定量表:一个量表是供你评估自己的,另外一个是让你的孩子来评估你属于哪种类型的父母。为了避免测评过程中受到影响,你要与孩子分别进行评估。你们做完评估后,请对比两者的结果。如果你和孩子的评估存在偏差,请认真思考和总结,最后确定自己到底属于哪种父母类型。请多复印几份量表,发给其他家长们。

  你通常认为自己属于哪种父母类型?如果你不知道确切答案,可以选择多项(但不能超过3项),然后按照等级排列。用数字1代表你最符合的一项,用数字3代表最不符合的那项。

  父母类型       等级(1-3)

  过度保护或越俎代庖型父母      

  喜欢帮助孩子但缺乏持久性的父母   

  娇惯或纵容孩子型的父母(我知道失败的原因之一在于孩子自己,但我不忍心打击他。)    

  严格管教型的父母(孩子需要从自己的错误中学习)   

  包容/惩罚兼顾型的父母     

  父母双方意见不一致   

  权威型父母/民主型父母(对孩子的问题解决进行干预,但是也会应用一些规则,对孩子的决定有一定的引导作用。)      

  读一读如下的描述,哪种类型最符合你的父母呢?如果你不知道确切答案,可以选择多项(但不能超过3项),然后按照等级排列。用数字1代表最符合你父母的一项,用数字3代表最不符合的那项。

  父母类型       等级(1-3)

  过度保护或越俎代庖型父母      

  喜欢帮助孩子但缺乏持久性的父母   

  娇惯或纵容孩子型的父母(我知道失败的原因之一在于孩子自己,但我不忍心打击他。)    

  严格管教型的父母(孩子需要从自己的错误中学习)   

  包容/惩罚兼顾型的父母     

  父母双方意见不一致   

  权威型父母/民主型父母(对孩子的问题解决进行干预,但是也会应用一些规则,对孩子的决定有一定的引导作用。)   

  如何利用这些信息

  首先,你和孩子在你属于哪种类型的父母这一问题上达成一致。如果你们的意见吻合,则可以继续下一项。如果你们存在很大的分歧,那么接下来你要和孩子谈谈,才能理解孩子的观点。有可能你的孩子会给出更好的能证明其观点的实例。无论孩子说了什么,都请接受并耐心聆听。接着,根据你的观点让孩子帮忙考虑一下为什么你会做出这种判断,并询问孩子的观点来自哪些事情,可否举例呢?

  这里罗列给你一些可能会用得上的对话:

  “妈妈,你说你是权威型家长/民主型家长。我能肯定您确实很权威,但很少对我有民主,甚至大部分都是独裁。记得一年前,我想去露营旅行那次吗?你必须得知道所有的细节,然后理直气壮地劝我,还说假如老爸在,也会再三劝阻我的。”

  “凯利,你说得对。我承认有几次我确实比较固执。但是好几次,你遇到这种事情的时候也是好胜心切;有时候,我出现了过分的行为,只是因为看到你表现出一副战斗的架势,无论我怎样苦口婆心地劝说,你都顶嘴。”

  我们的目的是为了达到权威/民主型的管教方式,所以接下来要和孩子聊一聊自己怎样才能做到。你可以尝试着这样对孩子说:

  “我已经意识到了自己一路走来所犯的错误和对你的误解。”(请根据自己是属于哪类父母简要概括自己是怎么做的。例如:作为父母,你没有给孩子提高的机会,因为你总是越俎代庖。你并没有信守诺言。你害怕会有不好的后果,因为你不想让孩子恨你。你没有督促孩子做某件事,是因为你认为孩子正在面临一些学习上的重大压力。孩子需要在错误中学习,而你做得又太过火了,没有给孩子获得成功所必备的支持和帮助。你让孩子爱干什么就干什么,不予理睬,希望的只是孩子能朝最好的方向发展,而孩子让你感到失望的时候,你又大发雷霆。你和孩子的爸爸/妈妈意见不一致,也导致了孩子不知如何是好,不知听谁的。)

  “我总想尽己所能当好父母,我认为你需要我的支持才能坚持做某件事。我其实应该多听听你的想法,让你自己尽力解决问题或努力地尝试自己做出选择。我做这些事情的出发点都是想让你自己做出最明智的选择,所以,只有你投入其中才是最重要的。与此同时,我需要履行作为一名家长应该履行的职责,也就是说,如果我看到你存在一些问题,我有义务及时指出,并要求你改正。养育孩子的过程就像在绘制一幅艺术品,什么时候该说话,对什么事情应该采取行动,都要有所掌控。如果你和我对某件事情的看法不同,我需要设身处地考虑你的想法,分析你提出的建议是否可行。如果按照你的想法执行,事情可能不会成功,但也不会带来严重的伤害,我可能会选择按照你的要求去做,因为你可能会从中得到一些经验和教训,如果风险太大,我可能无法承受那样大的冒险,我会阻止你。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能接受你的意见,但只要可能就会尽力考虑你的建议和想法。如果最终的决定与你的要求相违背,无论什么时候我都会尽可能地考虑你的感受,尽力理解你的想法和提出的各种意见。就这点来说,我不知道咱们是否已达成共识。然而,如果最终的决定不符合你的意见,你会知道我做出这项决定,是出于对你的爱以及为了避免你犯错误的目的,更是为了避免你付出高昂的代价。”

  如果你能这样和蔼地与你的青春期里的孩子交流,效果会更好,而不是觉得你们之间的亲子关系太难处理了,或者满怀抵触情绪,认为自己无法与这个时期的孩子进行交流。你可能想找个中间人来进行协调,要是你与孩子之间没有特别大的冲突,一位聪明的好朋友会扮演比较重要的协调角色。如果你们之间的问题需要专业的教练帮忙,你可以看看第二十章,该处提到的方法,会是很好的选择。另外,向一位比较出色的家庭顾问或心理治疗师寻求帮助也可能是最好的方法。

  如果你与孩子按照上面提到的方法进行了很好的交流,你可能准备考虑尝试应用这本书中提到的其他方法。我们也依据你与孩子配合水平的不同提供不同的方法,你与孩子越是能在一些关键问题上达成共识(例如你们的执行技能都比较强,或都比较弱,还有孩子评估你属于哪种父母类型,都对执行技能的培养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你就越喜欢采纳我们的方法,效果也会更加明显。

 

    本文由北京博爱天使出版顾问有限公司授权摘自《不输现在,不输未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执行技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