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动孩子应用执行技能的积极性

  从你的孩子三四岁甚至更小的年龄开始,你一定听他们说过如下这些话,或者说过与这些意思相近的话:

  “不!”

  “我自己做!”

  “不用你管!”

  你的孩子说的这些经典话语以及伴随的行为都是他渴望自我管理和自己做决定的萌芽,也是你期待他们能够独立的最初表现。你的孩子可能一次次地经历挫折,虽然他还不知道那一刻对他来说真正意味着什么,但你能做的只是微笑着鼓励他去尝试。与此同时,他们在说这些话的时候,也是在试探自己能有多大的自我驾驭能力,这也是形成独立能力的一种信号。

  在青春期的时候,孩子说:“我自己来!”昭示了一种新的意义,父母们需要认识到两点。一是:对于大多数的青少年来说,在接下来的几年中,这会变为事实。二是:即使是在青春期的早期,你对孩子的控制和影响也要比孩子小的时候少了。当孩子还小的时候,你可能为孩子身上表现出来的自制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而倍感欣慰。而现在,孩子到了青春期,你要改变自己的角色和应对孩子的方式了。你可能每天都在积极地忙着帮孩子做决定,指导孩子应该参加什么活动,关心孩子每天都和什么朋友在一起,期待孩子有好的表现,要求孩子注意安全以及掌握自我保护的方法。无论好坏,你已经对这种角色习以为常,因为你认为自己做这些都是为了孩子好。如果孩子到了青春期,你仍然保持着一贯的做法,还在为孩子做选择和安排,那么孩子也只能渐渐地接受这种方式。正如你可能已经知道的那样,你在潜移默化中让孩子养成的这种习惯是很难改正的,也很难让孩子转变。你向某些权威机构寻求帮助和指导意见,好奇自己的孩子怎么会这样,而答案是正因为你事无巨细地为孩子做决定,才造成了孩子现在的问题。到了现在,你才发现是时候放手让孩子自己做一些事情了,因为你对他的影响渐渐变弱,他成了主角。

  你先要调整自己的心态,到了这个阶段不要因为自己角色的变化而感到失落。你的孩子可能会对你说:“我自己做决定,请相信我,就能万事大吉。”当然,你也不能放弃作为父母的职责。那么,你应该做什么呢?你能做的只是有技巧地去辅佐。具有讽刺性的是,青少年想要获得更多的主动权,而你即使最想提出对孩子的指正和批评的时候,也要想着你的想法对他产生的影响会比较小,你只把道理和事实讲清楚,而不要强加干涉他的选择。所以,你唯一能做的就是找到方法帮助孩子和你共同成长,通过这种有效的方式让孩子度过这个自我决策和自我管理的关键期。

  请在内心永远铭记如下这些令人欣慰的事实:孩子终将会长大成人,他们终归要完全凭自己的能力去面对各种事情,竭尽全力地去寻找机会或面对激烈的竞争。到那时,他们会感激父母的这种放手式培养,而没有娇惯或让他们失去锻炼的机会。当孩子的这些潜能得到了激发,他们也会意识到自己正处于一个能体现自身价值的安全环境中。

  他们的确需要安全的环境,甚至比以往更需要。因为青春期就是一个冒险的阶段。孩子们比以往更易受到同伴们的影响,他们需要更多的尝试机会,也就是意味着他们需要父母给他们提供一个比以往更为宽松、不加限制的环境,能够让他们在这个阶段通过承担一定的风险来锻炼能力。这对你来说确实很难,因为你知道:(1)青春期的孩子有时候决策能力比较弱;(2)有时候这些决定是比较严肃的,否则后果会很严重;(3)青春期里的孩子倾向于忽视自己的弱点,不把你叮嘱的那些危险放在心上。

  所以,对于青春期阶段的孩子来说,父母能够做到不完全干涉或微妙地进行协助是非常重要的。那么,问题是你怎样做才能激发孩子的积极主动性,让他渐渐形成自立能力呢?他的行为动机是什么呢?他有机会做成年人可以做的事情吗?他能自己做出正确的决定吗?他提出有价值的建议了吗?他能按照某些规则执行吗?他知道如何执行吗?孩子的这些想法都在你的意料之中。如果对于一个4岁的孩子说,让他们进行决定和选择很重要(我自己来!),那么对于十几岁的孩子来说,就意味着更为重要的力量,整个过程都是自然而然发生的。这个时期,他有了自己做事的手段和方式(花钱办事,靠自己努力,或者让朋友提供帮助),渐渐摆脱了对父母的依赖。好消息是,我们大多数父母都是积极上进的。我们想要看到自己的孩子长大,能够独立,成为一个自己做决定的成年人。也就是说,对于这个问题,父母和孩子的目标是一致的。困难的是,正如我们所说,细节很重要,“细节决定成败”。虽然我们与孩子不容易完全在最容易实现的方法上达成一致,或无法在最好的结果(上哪所学校,选择哪种职业或结交什么样的朋友)上达成一致的意见,但其实我们与孩子有共同的目标,就是期望他能成功。例如,你与孩子多长时间对你认可的那些“可以接受的事”或“好事”或“非常好的事情”会出现一次分歧呢?

  你可能第一次意识到,你认为是好的事情孩子并不认为是好事。如果你的孩子存在弱项执行技能,你可能会在此时才意识到你过去的那些帮助孩子的方式失灵了,孩子根本不领情,也不是他们想要的了。现在,孩子不再需要你过多地干预或帮助,他们要自己做决定。如果你的孩子出现了不只一方面的“不买账”情况,那么,你就需要反省是否自己过于妥协和让步才阻碍了孩子执行技能的形成和发展,而没有更恰当地引导和激发孩子应用执行技能的积极性呢?

  幸运的是,我们会提供给你一些让孩子和你“共赢”的方法。在本章接下来的部分中,我们会详细地向你介绍各种方法,并教给你如何应用这些方法来激发孩子应用执行技能的积极性,即使是针对那些和你对着干或顽固的孩子来说,他们也能轻易接受这些方法。

 

    本文由北京博爱天使出版顾问有限公司授权摘自《不输现在,不输未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执行技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