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类型的孩子,采取不同的策略

  针对不同类型的孩子,采取不同的策略

  为了更加明确孩子的执行技能问题,也便于你采取措施激励孩子,我们先从父母和孩子经常担心因为缺乏执行技能而影响在学校的表现这一方面入手。

  如下是我们在调查研究中,孩子经常会出现的对在学校的表现不佳这一问题的回答:

  1.“我知道自己有问题,影响了我的功课和学习成绩,但是我就是无法管住自己。你能帮我解决这个问题吗?”

  2.“我有一个影响学习的问题存在,要是能得到我信任的人的帮助,我可能会有所改善的。”

  3.“我承认我有问题。这个问题也影响了我的成绩。我们做个交易如何?假如我有了改进,我能否获得奖励?”

  4.“我知道我有一个正在影响我学习成绩的问题,但我喜欢自己来应对。”

  5.“我认为我不存在会影响功课的问题,就算有,也不用担心。我会自己处理的。”

  从家长的角度看,第二、第三和第四种类型的孩子会比较容易激发他们应用执行技能的积极性,而第一种和最后一种类型的孩子,父母会觉得比较难应对。

  应对“负责任型”青少年的方法。现在,我们先从比较容易应对的群体着手。上面提到的第二种类型的孩子,他们已经有了想要试着解决问题的动机,你需要做的只是与孩子谈谈,让孩子按照自己愿意接受的方式去解决问题。也就是说,针对这类孩子,关键是要为他们设定一个行动的方向。父母要尽力避免提供更多的指导,更要避免对青少年做出的决定妄加批评。在父母角色健全的家庭中(而非单亲家庭),让更善于和孩子交流的一位家长与孩子互动,效果会更好。如果孩子容易和父母发生冲突,可以寻求外部支持,如老师、辅导员或教练来充当谈判者。让别人出面的好处是,会避免你与孩子出现冲突,也会让孩子觉得自己能把问题解决好,孩子很有面子,也更加有效果。我们强烈推荐那些家有比较负责任,更倾向于自己掌控生活的孩子的父母们采取这种方法,此方法也适用于那些经常与孩子发生冲突的父母。

  奖励向你“索要奖品型”的孩子。第三类型的青少年属于这种类型。他们知道自己有问题,但并不像父母那样着急处理或着急改进问题。激发这种孩子的积极性的关键是提供一些他想要的东西,与你想要的东西进行交换。你们就某些问题达成一致。例如,在某个阶段孩子若获得小小的进步,就能得到他一直想要的某样东西。我们也看到过一些父母提供给孩子不同的激励物品,包括买手机、换新款手机,为他购买所需物品,如滑雪板、冲浪板,甚至汽车等提供支持,当然,这些取决于你的家庭收支水平。有些孩子和父母宁愿直接现金交易。虽然我们一般不赞成现金交易,但这对一些孩子来说的确有效,父母们要记住自己的目标是帮孩子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在此基础上去学习,完成学校布置的任务),最终受益的还是青少年自己。

  与“自主探索型”的孩子进行谈判。第四种类型的孩子想向你表明,他已经长大了,能独自解决自己的问题了。虽然孩子的出发点是值得表扬的,但他们往往因为存在弱项执行技能而无法实现目标。如果你家的孩子属于这种类型,你需要尊重孩子渴望自立的心情。那么,你提供的建议可能完全由孩子自己决定。他可能接受你的建议也可能不接受。然而,如果你不能接受孩子独自处理问题带来的后果,你应该怎么办呢?这就意味着你和孩子必须谈一谈具体实施计划的细节和行为标准(例如,让孩子按时完成作业,让孩子的某科成绩保持稳定或有所提高),正如孩子主张自己能做到一样,设计一份执行计划表,让他按照你们约定的计划执行。你与孩子需要交流的第二部分内容是:如果孩子没有达到约定的行为标准该如何应对?这意味着你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重新与孩子制订一份更容易实现的计划,积极寻求学校老师的帮助或者与权威人士联系,如果孩子的计划中存在一些问题,请你提前与孩子协商可能会出现的问题细节,做到这点也非常关键,因为这能让你和孩子知道接下来需要做什么。如果计划失败了,也会减少你和孩子发生矛盾的可能性。

  给“求助者型”的孩子以支持。现在,让我们面对更难缠型的孩子。做出第一种回答的孩子就属于这种类型。他们往往对自己出现的问题不知所措,积极地寻求帮助。孩子向父母寻求帮助,看上去似乎不是什么大问题,因为我们习惯了帮助孩子解决问题。当孩子向我们求助的时候,我们往往欣然接受并愿意施以援手。我们并不赞成直接帮助孩子,也不能干预老师的要求,而是让孩子先尝试着自己解决问题,否则就无法让孩子形成自立的好习惯。你不必用问题的严重性来刺激孩子,但你务必调动孩子采取行动去解决问题的积极性。这样你就处于辅助位置,让孩子“冲锋”在前,鼓励孩子自己尝试不同的方法。所以,调动孩子积极性的方法也包括必要地减少对他的帮助,让他自己动手实践,才能使孩子获得成功。最初,你可能完全地投入其中(帮助孩子做某事),但你必须尽早地思考如何减少对孩子自己应该负责任的事情的干涉,让孩子自己承担责任。对于那些缺乏自信的孩子来说,这个改变的过程会相当缓慢,只要遇到了失败的体验,他们就会再次寻求父母的帮助。

  父母要挑战“逃避型”的孩子。上面做出第五种回答的孩子属于此类型。在他们看来,父母看到的问题根本不是问题,父母对问题反应过度了。只有父母“放松一点”,才会万事大吉。这是你家的孩子在逃避问题。他可能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但一直逃避,或者他认为这根本就不是问题,否则他早就着手处理了。如果你的孩子也这样,你就需要扮演更多的积极角色来弥补孩子的这种逃避行为。你越是尽可能多地主动引导,越有可能更加坚定自己要求孩子重视问题的态度。可能一两次,孩子没有听进去,但你仍然坚定地表明自己的态度,你的坚持会让孩子的行为渐渐改变。在这种情况下,你需要促使孩子产生一定的行为动机。必要的时候,你可以用他最想得到的东西作为诱饵,满足他的要求。

  青春期里的孩子有时会出现比以上五种更令父母头疼的叛逆行为。他们可能坚决要求父母不准干涉他们,挑战父母的忍耐极限。对他/她来说,只要能支配自己的生活,能做出决定,能自己决定什么是正确的事情或什么是错误的事情,就必然与父母们存在很多冲突。他们更倾向于思考父母可能会给什么奖励,才配合做出多少改进。对于这些青少年来说,最强大的动力就是他们能逃离父母的操纵和控制。在这种情况下,激励的方法可以依据“普雷马克原理”(Premack),也叫外婆法则。外婆法则就是如果一个优先选择行为先出现(例如,喜欢吃甜点),接着是次优选择的某种行为(例如,吃蔬菜),于是,就用高频行为(优先选择行为)作为低频行为(次优选择行为)的有效强化物,而增加做不喜欢做的事情的概率。对于第五种类型的青少年来说,你可以应用“先做……后做……”的原则来指导孩子。例如,你可以这样要求孩子:“先完成家庭作业,然后再出去和朋友玩。”“你先总结自己上次考试失败的经验教训,然后才能去开车。”这里的假设可能还取决于对你的孩子来说什么(和朋友出去玩或开车)才是最强的激励因素,这也是父母最能达成问题解决的最好诱惑。对于有这种问题的孩子来说,父母做到如下几点很重要:(1)预期的表现和相应的奖励要提前与孩子协商好。(2)预期的表现与奖励是在合理范围之内的。(3)孩子经过短期的努力就能实现的。(4)要根据实际情况制订一个执行规则。

  这种行为类型的孩子可能未必会喜欢此规则,或认为不公平。尽管如此,父母也要态度一致地按照规则执行,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一套有效的模式,改进孩子的不足。对于那些应用此方法的父母来说,这种方式能很好地避免孩子产生抵触情绪。也就是说,当你这样对孩子说:“你先完成作业,然后就可以立刻与朋友们玩了。”所产生的激励效果远远高于这样说:“要是你不完成作业,你就不能和伙伴们玩。”所以,对孩子说话要讲求艺术性。

 

    本文由北京博爱天使出版顾问有限公司授权摘自《不输现在,不输未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