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交流方式,与孩子有效互动

  在与孩子进行互动的时候,没有比交流更为重要的了。你的交流方式是你与孩子建立良好关系、履行家长职责的关键。但是,你能在多大程度上控制交流的有效进行呢?

  以下是作者理查德的经历:

  我家里有两条狗,我们的女儿说是她的狗,因为她掏了大量的零花钱买了狗,并购买了狗粮。然而,如果拥有者是按照陪伴狗或照顾狗(带狗遛弯,喂狗,清理粪便)来判断的话,我和妻子应该是狗的主人。我们和女儿建立了一项非正式的协议,她需要每隔一天照顾狗。我和妻子喜欢带着狗去遛弯,所以我们让女儿在我们夫妇都忙工作的时候照顾狗。要是女儿忘记了,或者提醒了一次或两次都没效果,一天或两天她都忘记了,我就会大发雷霆,对她大发脾气,严厉训斥她。最后,她通常会带着狗出去。我们总是因为狗的事情闹别扭。同时,我也知道自己是在用一种对抗的方法,让自己和女儿,甚至那条狗都很不舒服。为了改变这种局面,我和妻子采取了这样的交流方式,我对女儿说:“宝贝,我们已经好几天没带狗出去遛弯了,它需要有人陪伴,我需要你把它带出去(无论你手头有多么重要的事情)。”当我这样说的时候,女儿往往能够接受我的建议,比较喜欢我这样和她交流。当她没有照做的时候,我再去提醒她。比如她正打算出去,我就提醒她,带着狗一起出去。她可能会不高兴,但很少表现出来。当然,我和狗都比较高兴。我们可以应用在第五章提到的四个指导方针来解决这类问题。如果这是一项任务或家务活儿,我和妻子会更多地让女儿自己去做(例如,让她自己想着按时完成作业,管理自己或自己的零用钱等),在接下来,我们会讲更多的方法。

  我们的出发点很简单。我们知道,不一样的处理方式,会引发女儿做出不一样的行为。对所有做父母的人来说,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期待孩子变得优秀,那么给予孩子适当的指导,针对某些重要的情境制订一些规则,来指导孩子的行为,是非常必要的。交流中的一些重要信息,能促使孩子出现重大的改变。

  有效交流的策略

  在《充满挑衅的青少年》一书中,卡塞尔·巴克立、格温·爱德华、亚瑟·罗宾曾经提出过四方面的建议,能使青少年和成人的交流变得通畅。第一方面涉及加强亲子交流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请看如下:

  不要这样交流       请这样做

  辱骂

  插嘴

  批评

  自我防御

  长篇大论

  与孩子交流时心烦意乱或表现抓狂

  集中注意力在孩子的话上

  挖苦、讽刺的语气

  默不作声

  大喊大叫

  发誓       陈述事实

  再次陈述

  记录好的和坏的

  平静地表示不同意

  简短且直接地说

  专心听孩子说

  用正常的语气与孩子说话

  说出你的感受

  负责任地接纳

  使用言之凿凿但表示尊重的语言

  除了上面这些,我们还增加了一些更具有指导性的交流原则:

  1.青少年不会考虑好后再说,或者经常带着情绪说话。当家长也如此反应的时候,双方的交流就很难进行。另一方面,当你的孩子准备开口对你说话的时候,即使可能不是太方便的时候,也要试着让自己静下来倾听他在说什么。如果你在那会儿确实很难让自己的情绪平静下来,就请换一个能让自己平静下来的时候再谈。理查德就曾说:“我和女儿经常信息或电话交流。我们达成一致,要是我无法中断一个会议或演讲的时候,就发信息给她。我会发一个字母‘L’代表我正在开会或演讲,也就是说,我那会儿不能马上和她谈话,但是只要结束会议或演讲,我会立刻打电话给她的。如果她比较忙或在上课,也用同一个字母答复我。”

  2.积极地倾听。积极地倾听是指高度集中注意力在孩子所说的话上,应用你的手势来表达你对他的理解,时不时地用精短的话来概括孩子所说的重点。在与孩子的交流中,倾听是关键。请你尽力避免马上说出自己的观点、判断或自己认为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在需要阐述你的观点时,只是真诚地表达你的感受,无论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但要特别注意,所说的话不能给孩子带来伤害或侮辱。(这也是理查德说的)我朋友的女儿艾米经常因为她妈妈不懂得倾听而感到无助,所以她向妈妈列举了如下一系列的“我的交流方式”。

  ● “讲故事的人”——我讲述自己的事情,你倾听但不要替我解决问题。

  ● “建议性的交流”——我把事情解释给你听。最后,你再给出建议。

  ● “试探性的交流”——我解释问题是什么,给出几种可能的解决方案,然后询问你的意见。

  ● “顺便帮忙”——我解释发生了什么,你顺便给出一些建议或意见。

  ● “会谈”——我们能进行定期、反复的讨论。

  当然,以上并不是所有亲子讨论的模式。我们只是提供给父母们一种交流的方法,当你和孩子们之间出现交流问题时可以借鉴。孩子会在不同的时间里有不同的需要。最初,我们认为父母可以用“讲故事的人”这种方式接近问题。也就是,孩子说,你倾听。

  3.无论什么时候,避免交流不畅是非常重要的。每次你们之间没有悬而未决的事情或冲突出现的时候,你们能平静理智地交谈,让你的孩子知道事情会得到解决,你也会尽可能听孩子在说什么,尊重孩子的想法,听取孩子的意见。但作为一名家长,有时候也会出现和孩子无法交流或向孩子妥协的情况。

  4.避免对孩子提出的要求做出自动回应“不行”。“不行”这个词需要保留在你自己的词典中,慎重使用,同时要告诉孩子你认为“不行”的充分理由是什么。

  关于父母如何有效地指导孩子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还会提供更多的交流方法。

 

    本文由北京博爱天使出版顾问有限公司授权摘自《不输现在,不输未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亲子交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