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订规矩,让孩子知道你的期望

  你需要给孩子制订几项可靠的规矩,提出合理的预期。到现在,你已经意识到让孩子学会独立,给他独自做出判断或选择的机会,都是明智之举。父母设置的日程安排如果缺乏一定的规矩和期待,青春期中的孩子自然会对自己没有期待,从而对生活感到迷茫。

  在青少年的独立自主性的形成过程中,隐私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为他们可能是根据同龄人的价值观和期待安排自己的生活,你可能不知道他们的计划是什么,也不知道他们心怀什么样的期待,直到你说出作为父母的期待,你才发现他们的内心已经被小伙伴的价值观所占据。对于很多青少年来说,一旦他们已经建立起了一定的价值观,就会牢牢地抓住不放,如果他不认可父母提出的价值观,双方就会发生矛盾。很多父母认为没有办法能阻止这种情况的发生,我们的建议是,你应该尽早向孩子表明你的预期和需要孩子遵守的规矩,并经常回顾这些预期和规矩,使它们内化为孩子的价值观。

  除此之外,还有几项指导原则能帮助你设立有效的规矩:

  1.限定规矩的数量,并将那些规矩牢记在心。你设立这些规矩的目的是当孩子不在身边的时候,孩子能应用这些规矩保护自己,避免他身陷险境。

  2.尽力让你设立的这些规矩能覆盖一系列的情境,具体明确,并且能产生实际效果,让孩子自己体会并执行。例如,“在家合理安排作息”就不是一个有效的规矩,而“在家10点钟前睡觉”就是一项合理的、具体的规则。

  3.预先给出规矩的边界或边缘。例如,如果夜晚12点是熄灯的时间,那就是一个绝对的截止时限或边界,否则,你就要灵活处理,例如,要不要增加15分钟?当你不想刻板地执行某个规矩的时候,就应该谨慎地接受一些破坏规矩的例外情况。

  4.如果你期待规矩能被孩子执行,避免孩子不配合,就要提前跟他说明不遵守规矩的后果。

  5.只要可能,可以借鉴如下的权威规矩和结果:一些互联网提供的规则,学校的规则,老师的规则,社会或国家的一些规则等,和孩子一起设置或回顾这些规矩,让孩子去执行。

  哪些方面需要制订规矩

  我们根据自己多年来对众多父母和青少年所做的咨询,总结出了一些值得家长们考虑的规矩设定领域:

  1.宵禁。随着年龄的增长,就这个宵禁规定,孩子可能想和你聊聊,让你给他或她更多的停留在外的时间,也可能孩子有一些值得考虑的要求:因为学校有周末聚会或其他的特殊活动。这个时候,你要确保一个不容讨论的底线,必须要求孩子最晚几点回到家里。

  2.地理位置。你要知道孩子大约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在哪些地方。例如从同学的家里出来,去了商场或者去了同学家。

  3.你的孩子与谁在一起。这点并不是说你要精确地知道任何时刻与孩子在一起的所有的人,只要知道他大多数的时间与谁度过就可以。基于此,我们建议你记录一些孩子好朋友的手机号码,找不到孩子的时候可以派上用场。当你的孩子不回你的信息或者紧急呼叫的时候,你可以问问他的这些朋友们。

  4.与孩子朋友的父母保持联系。当你的孩子打算在外过夜,或者参加一个家庭聚会、集体春游或海边夏令营,以及做其他他们喜欢的事的时候,你要与孩子朋友的父母联系,通过他们知道孩子们正在做什么。实际上,那些父母也和你一样担心着他们。当在同学家过夜的时候,你的期望是他能告诉你什么时间会离开或者告诉同学的父母离开的时间,然后同学的家长也同意了,并通知了你。

  5.确保孩子接触的是一些安全的电子产品或社交媒介。包括你的孩子和同伴正在浏览的一些信息,经常登录的网站或下载的信息是安全的,不会对孩子造成伤害或负面的影响。

  6.避免酗酒、吸烟、性行为(或在某些情况下,没有保护措施的性行为)。关于酒精和毒品,学校和学校的管理部门可能会多次重申这些规则,需要学生们遵守,禁止某些行为,并纳入学校的规则之中。(理查德这样说:)我们发现必须设定对酒和毒品或吸烟的一些限制,很多父母认可这条规矩,并愿意监督孩子在这方面的行为。为了确保你的孩子能理解你所制订的规矩,并不受同伴或朋友父母的影响,你要提前对孩子声明你的立场和态度。

  7.其他在你限制之外的那些人、地点或情境也需要注意。

  8.避免其他的非法活动或不道德行为。

  从一个青少年的角度来看,他正在做的事情如果没必要告诉你,就不关你的事。但你的角色是父母,有权提前与孩子交流什么是你必须关心的事情。你需要关心的事情包括:

  ● 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情况

  ● 孩子的驾驶习惯

  ● 孩子正与谁在一起

  ● 他是否酗酒、吸烟或吸毒

  ● 他或她是否有了性行为,是否是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性行为?因为不恰当的关系会让青少年后悔莫及,并会造成终身的伤害。

  询问孩子的这些情况,并不能保证他们愿意告诉你,但是会让他们知道你作为家长的角色,你在意这些方面的信息,才会避免孩子在这些方面出现错误。

 

    本文由北京博爱天使出版顾问有限公司授权摘自《不输现在,不输未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