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园季:孩子不适应,怎么办?

  秋来了,天凉了,幼儿园开学,迎来了一群活泼可爱的小班孩子。作为家长,既欣喜地看到孩子长大入园了,又因不能一直陪着孩子而有种种的担心,孩子会出现哪些状况?老师又将怎样帮助和引导?为了消除家长们的疑虑和不安,我刊采访了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附属幼儿园国际部胡瑛园长,为大家答疑解惑。

  入园了,孩子们会产生哪些不适应的状况?

  为了孩子:孩子们刚入园,常见的不适应状况有哪些?

  胡瑛:每年刚入园的孩子,因环境、教养人、教养方式、生活方式等的变化,

  常会产生一些不适应的状况。一是大声哭闹、尖叫,不肯跟爸爸妈妈分开,这是最典型的,但这种情况的孩子情绪上相对容易安抚;二是小声哭泣,不允许任何人靠近;三是闷声不响,坐在门口不准老师关门,以为父母会进来;四是不吃不喝;五是跑来跑去,不遵守秩序;六是情绪波动大,之后也是大声哭闹。其中第二至四的情况是相对难处理的。

  为了孩子:孩子们的适应时间一般多长?最快和最慢进入状态的时间间隔大吗?

  胡瑛:一般大多数孩子经过15天到1个半月之后,就能适应幼儿园的生活了。最快的2~3天,最慢的1个学期还未适应,甚至延到第2个学期的。适应时间的长短与孩子的年龄、家庭教养方式等有关。例如,年龄越小的,适应相对慢一些。入园前家长比较注重培养孩子的社会性、自理能力的,适应时间相对短一些。

  为了孩子:您曾被选派到美国幼儿园交流工作一年,据您所知,国外孩子有入园不适状况吗?

  胡瑛:都是孩子,国外的孩子也不例外。在我园国际部也有很多外籍孩子,但相对国内孩子会适应得好一些、早一些。以美国为例,孩子比较活泼开朗,这与美国父母很早培养孩子的社会性有关,他们通过常带孩子逛公园、与其他孩子一起玩耍等方式逐渐提升孩子的交流能力。美国父母注重从小培养孩子独立的人格。他们会引导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例如自己吃饭、穿脱衣服、自主小便等。国内家长会把孩子保护得很好,这其实减少了从小锻炼孩子社会性和自理能力的机会。

  家长请多放一点心:幼儿园是孩子成长的乐园

  为了孩子:幼儿园一般会开展哪些活动,帮助孩子减少或消除不适感,使其逐渐融入幼儿园这个大家庭?

  胡瑛:消除孩子的入园焦虑,是大多数幼儿园在这一阶段的教学重点,以我们园为例,老师会从以下几个方面帮助孩子。

  1. 园前家访。前期工作很关键,通过入园前的家访,可以让孩子从心理上接纳老师、喜欢幼儿园。例如,老师家访时与孩子合影,把介绍幼儿园生活的光盘带给孩子看,因为孩子是依靠事物在头脑中的形象来思维的,这些照片、视频可以使孩子喜欢上幼儿园。同时,老师通过家访了解每个孩子的特点,了解家长的教养方式,因材施教。

  2. 以大带小。目前不少幼儿园采取了这种教育方式,这也是我园国际部的特色之一。例如,入园第一天,大一点的孩子会在门口迎接新入园的孩子,让其觉得园里的老师和哥哥姐姐都很喜欢他。又如,让刚入园的孩子观看大孩子在幼儿园里生活的照片、视频,为他们提供示范等。老师根据园前家访了解的每个孩子的特点,让大、小年龄的孩子结成对子,因为孩子更愿意与孩子在一起。通过传递老师与孩子之间的爱,孩子与孩子之间的爱,让孩子感受到幼儿园是一个安全、有趣的地方。

  3. 逐步适应。孩子对新环境的适应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老师通过让孩子逐渐延长在幼儿园的时间,使其慢慢过渡。例如,孩子在幼儿园里最难过的两关是吃饭和睡觉,为了使孩子逐渐适应,第一周,家长可以带孩子回家吃饭和午睡;第二周,孩子在幼儿园吃好饭,然后由家长带回家午睡;第三周,孩子吃饭和午睡都安排在幼儿园。在老师和家长一起引导的过程中,孩子对幼儿园的陌生感减少了,开始接纳老师和其他小朋友们,也就愿意待在幼儿园吃饭和午睡了。

  为了孩子:家长都特别担心自己的孩子在幼儿园饿了、渴了、冷了、热了,还有孩子想上厕所不敢告诉老师,那老师会怎么帮助孩子呢?

  胡瑛:家长请不要担心,把孩子交到幼儿园,老师会细心、耐心地关注孩子的吃、喝、拉、撒、睡、情绪等生理和心理上的需求。

  老师会接纳孩子的任何表现,不会因为孩子爱哭闹或不爱说话等而给孩子贴标签。遇到情况,老师会用精神激励的方式,正面引导孩子解决困难。例如,在孩子平常的活动中加入情景表演、模拟场景,预先告诉孩子遇到类似的情况可以这么说,这么做。又如,以儿歌、童话故事等容易引起孩子兴趣的方式进行引导。孩子的自理能力在潜移默化中一点点提升,一点点开始行动,渐渐地,家长会惊喜地发现孩子还会把在幼儿园养成的好习惯带回家来了。

  家长请不要急:孩子的成长需要一个等待的过程

  为了孩子:家长可以做些什么,与幼儿园配合,使孩子慢慢融入新的环境和人际关系?

  胡瑛: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我们的孩子时时刻刻都在成长,家庭生活和幼儿园生活是一个整体,家长的一个鼓励,一个引导,都是孩子前进的力量。

  首先,家长需充分信任老师。根据幼儿的心理发展特点,会在某个阶段把想象的事物当成现实。例如,有的孩子不想上幼儿园,就说其他孩子抢他玩具,或说老师打他。遇到这种情况,家长需向老师了解情况。

  第二,家长应及时与老师沟通。例如,当发现孩子晚上睡觉说梦话、做噩梦,提到不想上幼儿园或其他异常情况,家长需及时告知老师,和老师一起寻找原因。

  第三,培养孩子良好的作息习惯。幼儿园午睡的时间一般是12:10~14:30,但是有的孩子入园前会从上午10点一直睡到下午。家长在家里可通过把孩子的作息调整至和幼儿园一致来缓解这种状况。

  第四,家长不要把焦虑情绪传递给孩子。孩子入园,家长也会有焦虑,需接纳自己。

  第五,家长要向孩子传递正能量。千万不能说“如果你不听话,就把你送到幼儿园去”等类似的负面语言。早上送孩子入园前,对孩子说“妈妈可羡慕你上幼儿园了!在幼儿园你交到了好多好朋友,要介绍给妈妈认识啊”等来引导孩子对幼儿园的喜爱。

  第六,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这也是培养独立人格的重要一步,孩子在幼儿园养成的好习惯,在家里要继续坚持。

  为了孩子:孩子放学回家后,家长想了解孩子这一天在幼儿园做了什么,可是往往问不出什么来,您有什么好办法?

  胡瑛:很多家长跟我提到,孩子回家从来不提幼儿园的事情。其实是因为家长不懂与孩子的交流方式,孩子在幼儿园做的事情很多,让孩子怎么说?这就需要家长来引导。

  第一,预先了解。家长与老师多交流,了解孩子学了什么,交到了哪些朋友。接孩子放学时,可以关注一下教室里或校园里的周计划表,寻找与孩子沟通的话题。

  第二,正向引导。多用鼓励、表扬的语气,引导孩子回忆在幼儿园开心的事情。例如,在和孩子一起看动画片或看绘本时,引导孩子:“你看,这么多小朋友在一起玩,多开心呐!你在幼儿园跟哪些小朋友一起做游戏呢?”

  第三,耐心倾听。与孩子交流时,不要灰心和着急,小班孩子语言表达能力还不强,努力引导孩子把一句话说完整。

  第四,做多于说。对小班孩子不能讲很多道理,需用实际行动慢慢引导,同时用榜样示范,让孩子模仿适应。

  胡园长的嘱咐:孩子上幼儿园穿什么?带什么?

  现在的父母都喜欢把孩子打扮得很潮,但从幼儿的生理特点和方便孩子活动来看,我建议孩子入园:

  1. 少穿紧身裤,以免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2. 少戴一些饰品,以利于孩子在园内参加活动。

  3. 不穿会发出特别响声的鞋子,以免影响其他孩子。

  4. 尽量选择方便穿脱的衣裤。

  5. 面料选棉质的,透气性较好的。

  6. 可以带一些孩子喜欢的玩具、毛巾、小枕头等安慰物。

  7. 如果孩子有睡前喝奶的习惯,奶瓶也可以带上,不过为保护孩子牙齿健康,当孩子在幼儿园有了安全感后,慢慢引导孩子改掉这个习惯。

  8. 如果孩子睡觉会尿床,尿不湿也可以先带上,幼儿园在孩子午睡前后都会安排孩子解小便,孩子尿床的问题也会慢慢减少。

  胡园长寄语

  家长都很着急,都害怕孩子输在所谓的起跑线上,我觉得,孩子一生的道路非常漫长,孩子的成长需要一个等待的过程。要给孩子一个充满爱的、温暖的、安全的环境。走近孩子、倾听孩子,不要着急,不要与其他孩子去比较,静静地等待孩子的成长。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这个世界才会千姿百态,充满精彩!

  专家简介:胡瑛,澳大利亚伊迪斯科文大学教育管理硕士,浙师大杭幼师附属幼儿园国际部园长,中学高级教师,硕士生实践导师。从事幼儿教育24年,期间担任园长10余年,参与编写《浙江省幼儿园课程指导》等多部教材。

  受访园长/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附属幼儿园国际部  胡瑛

 

    本文由新时代出版社授权摘自《为了孩子》杂志

文章关键词: 幼儿园 父母 老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