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青少年的工作记忆能力

  工作记忆涉及两种既有差异又相关联的技能。第一种技能是执行复杂任务时记住相关信息的能力。下面,我们列举两个相对简单的例子加以说明。我们只有记住三件物品的价格并计算出总价,才能搞清楚我们是否能够全部购买。我们只有记住被问的问题,才能思考答案并回答问题。工作记忆的另一相关而更复杂的方面是,将过去的学识或经验应用于当前情境或预测结果上。我们能够在解决数学难题或回答某人的问题时,观察到这种能力。上述两种情况都依赖于一些与难题或问题相关的以往的知识或经验。然而,工作记忆更加复杂的方面是,我们看到自己所处的一种当前情境,就可以回忆起自己在过去相似情境中的经验,并且基于过去经验决定在当前情境中我们该怎么做,怎样的表现可能产生怎样的后果等等。

  工作记忆为我们提供了一种从过去的经验中获益的能力。对于孩子的行为,你或许可以从我们即将探讨的内容中了解到。当你问孩子“你正在想什么”的时候,孩子只会茫然地看着你吗?孩子做了一个决定,而你知道这样的决定过去曾导致了不好的结果,但是你不能简单认为他没有从过去的错误中学到经验教训。这些事,甚至在更简单的购物的例子中都有体现。孩子将三件东西都放到收银员面前,才发现自己带的钱不够。至少她在不得不挑一件物品放回去时会感到沮丧和尴尬。最坏的情况是,她的反应抑制能力很弱(见第九章),导致她即使刷爆了信用卡或向朋友借钱,也要买这些东西。孩子拥有良好的工作记忆能力时,他们能够尽力应对头脑中的信息,人们可能会说他们“才思敏捷”,将缺乏工作记忆能力的青少年描述为“古怪”或者“心不在焉”,即使他们已经认真学习了,当老师叫他们回答问题时他们也回答不出来,就像一个“不能从错误中学习”的人。

  工作记忆能力的发展

  人最早出现工作记忆能力是在出生大约6或7个月的时候。当我们将一件物品藏在毛毯下而婴儿掀起毛毯找到那件物品时,他正在显示最早的视觉工作记忆能力。她能在头脑中记住一件玩具的图像,即使不能再看到了,仍然能找到那件玩具。一旦幼儿开始发展语言能力,我们就可以看到他在语言方面的工作记忆能力。作为孩子的爸爸或妈妈,你会听到孩子给自己发出指令来管理自己的行为,这就是语言工作记忆能力发展的显著特征之一。我们会注意到,他的话和说话的语气听起来很像我们。事实上,他正在回忆过去我们发出指令时的情境。现在,相同的情境下,他就会回想起那个指令,甚至特定的词语,然后说出来,使之成为调整自己行为的一种方法。当孩子成长到16或17岁的时候,我们能够看到这种能力变得更复杂了。一位母亲可能对她的儿子说:“你打通了电子游戏的那一等级后,能否用吸尘器打扫一下我的车?上周末你和朋友开车去露营把车弄得脏乱不堪。如果你能迅速清扫完毕,我现在就开着它去买东西,回来之后你可以开车去看电影。”先搜索头脑中的记忆片段或回忆,然后再贯彻执行,是使用工作记忆能力的一个相对简单的方面。两周后,我们能够看到更加复杂的情况出现了,当孩子记起以前的情境,然后对自己说:“妈妈要求我爱护她的车,如果我照做了,她就愿意让我经常开那辆车。如果我能保证使用了那辆车后把车擦洗干净,她也会让我更频繁地开那辆车。”这是一个工作记忆能力更加复杂的例子:儿子追溯了一个过去的经验,回忆了自己的行为以及其他人的行为,基于此调整自己的行为,并对其他人可能出现的反应进行了预测。

  到了青春期,孩子至少可以顺其自然地利用一些过去的经验对当前情境做出判断。然而,缺乏工作记忆能力的孩子就是那些被经常追问“你正在想什么呢?”的人,并且我们对他们感到失望,也可能会引发大量的争执和抵触情绪。因此,工作记忆能力对于形成各种积极的行为元素极其重要。

  请使用如下的问卷评估孩子的工作记忆能力。如果想不止一次地使用这份问卷,你可以随意复印,也可以分享给那些需要此问卷的父母们。

  下列图表中的每一项,你首先要明确“但是”左右两侧中的哪一侧的陈述更符合你的孩子。然后评估他的表现可归于哪种范围内。你的评级表明了技能构建的合理目标:当你在左侧陈述一栏里选择了“很多”或“非常多”时,证明孩子很善于在那个特定情境中利用该项技能。而对右侧陈述选择的是“很多”或“非常多”时,意味着孩子可能需要在那些方面付出更多努力。

  略微       很多       非常多                         略微       很多       非常多

  有些孩子随时知道自己的物品放在了哪里,例如外套、钥匙或运动装备。       但是       有些孩子忘记将材料放在何处并且将许多物品放错位置。                    

  有些孩子善于记住自己必须做什么。       但是       有些孩子说:“我随后就做。”然后就忘记了。                    

  有些孩子有好方法记住重要的事情(例如列表、提示说明)。     但是       有些孩子告诉自己:“我保证能记住”,但根本记不住。               

  略微       很多       非常多                         略微       很多       非常多

  有些孩子能够将注意力集中于此刻,但仍能记住其他需要做的事情。       但是       有些孩子醉心于正在做的事情而忘记其他义务。                    

  有些孩子确切地知道他们所需要的物品并且确保从学校带回家。       但是       有些孩子忘记家庭作业是什么或者忘记将做作业所需的资料带回家。                 

  有些孩子似乎能够从过去的经验中学习。       但是       有些孩子似乎不能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而犯同样的错误。                    

  增强工作记忆能力的方法

  ● 告诉孩子一件你希望他记住的事情之前与他进行眼神交流。虽然这不能保证他记住或按照你说的去做,但这至少是一种吸引他重视此事的合理方法。

  ● 指导孩子时,避免相互矛盾。正像我们在第六章中指出的一样,与孩子交流的机会转瞬即逝,他们经常忙于一些偏爱的活动(例如发信息、上脸谱网、打电话、看电视)。当孩子正在忙这些的时候,父母如果打断他,就是错误的做法,而这几乎可以保证你的指导对提高他的工作记忆起不到任何作用。所以请尽力避开这些情境与孩子交流。与孩子交流的时候,注视着孩子的眼神。如果你希望自己的提议能引起孩子的足够重视,就要让他集中注意力听你的话,哪怕只是片刻也会有效果。

  ● 如果你不确定孩子有没有听到你的话,那就让他将你的话重复一遍。但要尽可能少地使用这种方式,因为绝大多数孩子讨厌这种方式,即使他们能照做,但是迟早会引起他们的逆反情绪的。

  ● 考虑进行指导的时间。进行指导最好不是孩子从学校或深夜外出刚到家、出门的路上、即将入睡或者刚刚醒来的时候。唯一的例外是,如果你有特别重要的提醒或嘱咐,也可以在这些时候及时告诉他。

  ● 使用备忘录。明智地使用列表、日历和百事贴可能会很有效。给孩子规定的任务他没有完成,父母感到生气时说话难免会带有怒气或对抗等负面情绪,采取上述方式的好处是可以消减一些负面情绪。

  ● 鼓励孩子使用一些科技产品来提高工作记忆能力(如智能手机中的日程表),或者如果你愿意,也可以提议使用他偏爱的方式(发信息)提醒他。

  ● 当孩子要做过去他做得游刃有余的事情时,你要强化他先前的成功,以作为一种提醒他利用过去经验指导当前行为的方法。你也可以利用因为没有记住做某件事而产生的负面影响来教育他,但要就事论事,不要有偏见。例如,“萨拉,现在是星期六晚上,因此公路上会有许多警察巡视。我们希望你能保住驾照,也不必支付额外的保险费。”如果你设计的陈述方式可以强化孩子过去的行为或表达你喜欢看到孩子做好这些事情,那么,就会使孩子联想起过去的经验,至少更有可能使他将那个信息保留到工作记忆之中。

  帮尼克改掉健忘的毛病

  尼克在去高中上学之前先将妹妹爱丽丝送到小学。他们一起吃早饭时曾讨论了当天各自的计划。爱丽丝放学后将直接从学校去一个朋友家,而尼克放学后要去看牙医。斯蒂芬妮已经将计划都记录在智能手机上,她提醒孩子们要记得做的事情。他们都叹了口气,转动着眼珠,有些心不在焉。斯蒂芬妮喜欢做事井井有条。事实上,作为办公室主管,她的工作要求就是要有条理。出于职业惯性,她几乎是不知不觉地就为自己和孩子们制订了详细的计划和日程安排。

  斯蒂芬妮全天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与供应商谈判和解决公司员工矛盾之中。下午她给爱丽丝朋友的父亲打电话询问应该什么时间去接爱丽丝。当电话铃声响起时,她正在办公室收拾自己的物品并准备离开。电话是从牙医办公室打来的,告诉她那天尼克根本没有去就诊。斯蒂芬妮非常生气,心想:“早上我已经提醒过他了,并且多次告诫他。每次都要我提醒,每次预约、每次会议、每次冰球练习都是如此。我发誓如果没有我,他甚至早晨都不会起床。实际上他考虑过这些事情吗?他不关心自己的未来吗?将来他离开家独自生活会怎样?谁将照料这些事情、照顾他?一定不会是我。我不管他了,将会是什么状况?”

  斯蒂芬妮在开车回家的路上越想越生气,怒发冲冠,她从前门进入房间,走进起居室时,看到尼克正坐在沙发上看电视。

  “尼克。”

  “嗨,妈妈。”

  “今天放学后你做什么了?”

  “与艾米一起去市区吃比萨,然后就回家了。怎么了?”

  “哼,你将所有的事情都弄得一团糟!”

  “我做什么了?对不起,妈妈,我不明白您的意思。”

  “我知道你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下午牙医给我打电话问你去哪里了,并且告诉我至少两周以后才可申请下次预约。”

  尼克坐在沙发上,用手擦着脸。斯蒂芬妮生气地大声跺脚,她穿过起居室,把书放在茶几上,背对着儿子。

  “你需要好好总结一下经验教训了。”

  “我知道。”

  “你总是那样说,但是什么也没做好过。你从来不准时,也记不住任何事情。你说我和你妹妹能指望你什么?我一直在忙着工作,养家糊口。我得缴纳税款,付各种账单,洗衣服,整理房间,做饭。每天我都要准时做各种事情,然而你却总是忘记我要求你做的事情。”

  “妈妈,瞧你说的这些。你每天都列一张清单,但那张单子对我有什么帮助呢?很多时候你总让我帮你做一些事情。‘尼克,去接你妹妹。尼克,去买牛奶。尼克,我们家的碗和勺子去哪里了?’很多时候,我只是记得几件你让我做的事情,但是我也没办法记住所有的事情。因为我也有自己的安排,也有自己的事情要做,我觉得自己像个随从,我做的事情只是为了配合你的家庭计划,都是按照你的期待去执行的,我就像你的木偶一样。”

  “因为我想让你和爱丽丝过上好日子,如果没有我每天督促,你们会过得一塌糊涂,尼克。我知道这话不好听,但对你们有好处——我也说不清楚,我是怎么形成这种做事风格的。当你无法完成最简单和经常重复去做的事情的时候,我又能指望你什么?”

  斯蒂芬妮说这些话的时候,尼克只是看着她。然后,一脸忧愁地离开了房间。他认为妈妈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待问题,对这种解决问题的方式感到不悦。斯蒂芬妮考虑了很长时间,儿子说的话有没有值得思考的地方呢?可能她太较真了。可能尼克忘记做某件事了,是因为她无微不至的照顾,越俎代庖的包办,孩子没有机会做自己的计划并负责任地完成。尼克也很痛苦,他们得在双方都冷静后好好谈一谈。

  一周以后,尼克回到家看到妈妈正坐在桌子旁边,他们准备一起谈一谈。斯蒂芬妮微笑着对儿子说:“我知道上周我们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了。我想让你知道,我只是想让你长大以后能独立应付各种事情,现在这只是对你的一个锻炼而已。”

  斯蒂芬妮从手提包中拿出一部智能手机,放在了桌子上。“这是我做事有条理的秘密所在。我把自己的安排都记录在手机上。虽然我认为这可能无法解决你的所有问题,但我认为对你会有帮助的。我希望对你也有用,也给你一个机会,我们俩都想给彼此一个机会。对吗?”

  尼克微笑着,拥抱了妈妈后,拿走了手机。“我保证自己会更加努力的。我感谢您为我做的所有事情,我知道我仍然需要您的帮助。”

  斯蒂芬妮教尼克如何使用智能手机的提醒功能,如何用它进行计划安排和提醒设置。尼克来到自己的房间,在手机里设置了所有自己需要做的事情的计划和提醒功能。他还看到了妈妈发来的信息:周三,下午3:30与牙医见个面。爱你的妈妈。

  我们的孩子也有一部智能手机。问题是,她不用它来设置计划和提醒。我们经常为此发生冲突。如果我们帮助她或提醒她,她就会抱怨说我们不让她独立。如果我们不帮助她,又担心她没有记住重要的事情。我们如何在提供支持和让孩子变得独立之间找到平衡点,让她渐渐学会管理自己呢?

  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让孩子能适应一些强化的练习观念,有足够的兴趣去做事。并且你的提议对她来说也应该是很具有吸引力的。当孩子还小的时候,他们可能会误解你所提出的一些鼓励性的控制方法。你想让她做你期望她做的事情,虽然有时候你对一些情况也不是很熟悉。对你表现出来的各种情绪,她也会觉得只是你为了督促她听从你的话而已。还有一种反作用是,父母常说的话只能引起孩子的抵触情绪。所以,尽力让孩子记住做某件事的最佳方法就是提高孩子的工作记忆,尽可能地呈现出一种积极的、希求她不断进步的方式。不要这样说:“你需要一部智能手机。”或“我们认为制订一个日历表会帮助你。”而要这样说:“我们认为到了你更能控制自己的时候了。我们认为你已经长大了,能自己做好这些事情了。”请记住:给予孩子权利,而不是劝诫。如果你的孩子已经有了一部智能手机,请给孩子发一份你的时间安排和日程安排表。这也是尊重你的孩子,让她知道你的日常活动安排,同样她也会发给你一份她的日程安排表。

  我能体会到尼克和斯蒂芬妮在家时的感受,但是我家孩子的问题是在课堂上出现了工作记忆的问题。具体地说,我们的孩子很难记住一些老师大声询问的问题。如果她被老师点名回答问题,她经常不知道老师的问题是什么,即使刚刚老师说过,她也不知道。您能否给我们一些建议呢?

  这是一个典型的人们不知如何应对转眼就忘事这种情况的例子。类似的情况还有,读了一段话转眼就忘,开车找不到之前走过的路了等。区别在于,发生这种情况是因为当时紧张或正处于应激状态之中,还是因为当时没有集中注意力。那些经常粗心大意或存在工作记忆问题的人身上经常会出现类似的问题。针对你的问题,我们的答案是让你的孩子简单地把老师的问题写下来。不是每个词都写下来,只要写下几个关键词,能提醒她想起整个句子的关键词就可以。现在的孩子非常熟悉关键词,因为他们经常在电脑上通过关键词进行搜索。用这种方法,孩子能在自己的头脑中进行搜索,明确老师问了什么问题,就能在头脑中搜索答案来应对提问了。

  另外,我们建议孩子关注所有与老师的提问可能相关的一些可视线索。看老师在黑板上写的一些提纲、课文、幻灯片或头顶上的宣传册,特别是瞧一眼自己所写下来的关键词,都能起到提醒的作用。如果你觉得还需要更进一步,也可以让你的孩子问老师几个他会在课堂上进行提问的问题或重复一下刚才的问题。可能老师也知道孩子存在工作记忆的问题,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这只是提醒孩子注意听讲的一种策略,所以老师也能体谅孩子。

 

     本文由北京博爱天使出版顾问有限公司授权摘自《不输现在,不输未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