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一个父母不缺席的童年

  给孩子一个父母不缺席的童年

  “爸爸,你再不陪我,我就长大了。”这是近来在朋友圈中被无数次转发的微信,它引发了无数网友尤其是为人父母者的无限感慨,甚至心痛。一位家长就说:“看到这句话,胸口就好像被什么东西撞了一下,我突然发现,和孩子在一起的亲子时光真得太少了!”

  为了更好地了解和掌握亲子陪伴的现状,促进广大儿童少年健康快乐成长,别克品牌联合KMedia亲子自媒体联盟特别开展了“和孩子共同成长”的亲子陪伴现状调查,聚焦0-6岁阶段孩子与父母之间的亲子相处模式。

  通过对3501个样本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50%的父母平均每天陪伴孩子的时间不足1个小时”、“近60%的父母承认现在日常照顾孩子的最大主力是家里长 辈”、“40.7%的父母认为最理想的亲子陪伴形式是陪孩子一起玩玩具”……不难看出,忙碌的现代生活造成“隐性失陪”或“半失陪”的孩子数量已经越来越 多,亲子陪伴现状令人堪忧。

  对此,卫生部“儿童早期综合发展项目”专家张思莱医师强调,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本来就容易感到孤单, 如果父母长期忽略对孩子的陪伴与疼爱,将十分不利于孩子的人格成长和心理健康。此外,来自儿童心理学的研究也表明,孩子在0-6岁阶段的经历将极大程度影 响其未来性格的形成。

  亲子陪伴时光无处不在

  从调查结果来看,对于陪伴,绝大多数父母的最大难题是没有时间。对此,专家认 为,居家生活中几乎每个时刻,都有机会转变成绝佳的亲子陪伴时间。父母们往往困惑于不知道应该和孩子做些什么事情才能更有意义,而事实上陪伴本身对孩子已 经意义非凡。其实陪伴也可以是静态的。父母和孩子完全可以其乐融融地在一个房间里各忙各的,自得其乐,并非一定要一起做活动才能称为陪伴。

  有时候出门早、到家晚的情况导致和孩子产生零交流的局面,某天突然发现孩子比我印象中长高了很多,这才惊觉错过了很多和孩子共处的时间。 我要想办法改变这种状况,哪怕是抓住平日里的碎片时间也要多陪陪孩子。毕竟,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错过了就永远错过了。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