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父亲的陪伴,真好

  《真正的陪伴》 收藏本文     

  前不久,《爸爸去哪儿》这档电视节目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

  这档节目之所以一下子引起观众的兴趣,成为坊间热议的话题,我认为不仅仅在于明星及其宝贝们在野外、沙漠、海岛、雪地里让人忍俊不禁的表现,而是触动了很多家庭的神经,抛出了当前我国家庭教育普遍存在的问题——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缺位。

  我有一个女儿,是我一手带大的。和很多家庭一样,我的爱人也是忙于工作,陪伴女儿时间很少。女儿小时候,我是一边备课、教书,一边照顾她的生活。有时候我在想,还好是个女儿,由我来带相对没有那么多的问题。如果是个儿子,他会长成什么样,我真的无法想象。

  当读到贵勇这本书时,我有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这本书让我看到了有父亲陪伴的孩子过着怎样的生活,拥有怎样的童年,以及孩子思维、品格的独特之处。从这些细腻而真诚的文字中,我愈发觉得,当前的家庭教育需要父亲担起责任,需要父亲身体力行为孩子做好榜样,更需要父亲为孩子的内心注入坚定从容、果断自信和幽默风趣等品质。

  据我的观察,父爱缺失或者父亲缺位的家庭,孩子往往缺乏自信,自尊心低下,自制力差,过于敏感,容易焦躁、孤独,产生情感障碍,动手能力和学业成绩也相对不够理想。在班级事务的参与过程中,缺少积极性和主动性。即便他们成人以后,也会有许多不良的生活习惯,难以在精神上“立”起来。

  而那些有父亲陪伴的孩子,由于父亲的言传身教,更容易从父亲身上获得更多的知识、创造力、想象力,求知欲、好奇心和自信心得到充分激发,拥有更多的生活经验。父亲的角色不仅关系到孩子个性品质的形成、性别角色的正常发展,也影响孩子的智力发展和身心成长。当然,这些都不是绝对的,但父亲在孩子成长中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却是毋庸置疑的。

  从某种角度讲,贵勇这本书与其说是一个父亲对孩子的成长记录、一份父亲的育儿手记,不如说是在践行一种趋于理想化的家庭教育。尽管世界上没有完美的家庭教育,但书中展现的诸如在孩子成长的关键期给予恰当的帮助,以身作则引领孩子成长,带孩子感受大自然,从小爱上体育运动等,无疑是家庭教育所应遵守的首要原则。

  书中选取的9个关键词——阅读、运动、陪伴、榜样、游戏、情商、学习、大自然、学校教育,也可谓抓住了孩子成长的关键点,找准了家庭教育的着力点。难能可贵的是,他针对每个关键词都进行了理论上的阐述、实践上的支撑,并辅以鲜活生动的故事。在阅读的过程中,一个可爱而调皮的孩子形象跃然纸上,一个个充满爱与温馨的教育场景浮现于眼前。我在敬佩贵勇育儿智慧的同时,更深深赞同他常年坚持为孩子大声朗读、陪伴孩子成长、在生活中教孩子知识、做学校教育的好帮手等理念。

  其实,这9个关键词很多家长都知道很重要,但真正能做到并长期坚持下来的并不多。这本书让我们明白,爱孩子并不简单,教育孩子光有爱还不够,最重要的是拥有一个积极的家庭教育观,并在现实中不打折扣,身体力行。

  这是因为,教育的核心是发掘潜力,培养能力,健全人格。家庭教育的主要功能是给孩子成长的空间,教孩子学会做人、学会生活,而这是学校教育所无法代替和补充的,两者在教育职责和定位上有着天然的区别。如果说学校教育重在解决孩子知识与社会化等外向性问题,那么家庭则重在培养孩子的乐观个性、独立人格等内向性问题。

  相对来说,家庭教育是根,学校教育是枝叶。孩子的成长,家庭担负着重要职责。当前家庭教育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提高家长的自身素养,不断降低在其育儿过程中的错误率。我一直觉得,有父母陪伴的孩子是幸福的,尤其是有父亲陪伴的孩子。有着良好家庭教育的孩子在学校教育中也能得心应手,游刃有余,更好地适应集体生活,成为同龄人羡慕和学习的榜样。

  值得一提的是,书中把阅读作为孩子成长的首要内容,就家庭阅读的误区和要点给予细致的分析,并讲述了父与子之间生动感人的读书生活,这一点我深表赞赏。英国著名学者斯沃勒·普埃尔说过:“我一生中所读的书形成了我的世界观、我的信念、我的生活以及其他众多方面。许许多多的作品讲述的故事成了我生平之事的一部分,后来逐渐成为我灵魂的一部分。”可见,阅读之于一个人的成长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影响深远。

  清华附小的孩子从一入学起,就开始阅读经典童书。6年下来,几乎每个孩子都阅读了二三百本书,有着满满的收获,因而能够在许多地方展现出自己独特的一面。而今,越来越多的家长认识到,给孩子读经典童书是一件非常重要且影响深远的事。因为经典阅读虽然与孩子的生活紧密相连,其中却往往藏着哲学的意蕴,在阅读中孩子们会更好地感受自己的生命存在,并从中建立起自己的世界观与价值观。所以,我真心希望广大父母能像贵勇一样,从阅读做起,帮助孩子养成终生受益的习惯,给孩子高质量的家庭教育。

  贵勇是一个敬业、勤奋且视野开阔的记者,也是一个细心、耐心且富有爱心的父亲。如今,他8年的育儿文章经过认真梳理和总结后,辑录出版,对他来说是与孩子一起成长的见证,对很多家长而言则是一种有益的借鉴,尤其是那些全职妈妈更应该读一读。

  当下家教类图书随处可见,但像这样朴实、坦诚、用心的图书,坦率地说并不多,书中所阐述的教育理念也都是基于日常生活的经验总结,有着对生活细节的观察思考,有着教育记者与众不同的视角与判断。这应该是这本书最大的价值所在吧。

  最后,祝贺贵勇新书出版。是为序。

    北京清华附小校长,全国著名特级教师窦桂梅

 

 

                                                                 2014年1月于北京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