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游玩一边读书

  既然孩子喜欢玩儿,那么,我们不妨见缝插针地在玩的过程中陪他看看书。当然,这样可能家长就要劳累一点,要带着书陪孩子玩儿了。

  有一个周末的晚上,我们全家在丁姥家。当晚,我有事情要自己回家。但是,我又想在这一天能够陪着丁丁读书。于是,晚饭后,丁妈叫我带着丁丁下楼去玩儿的时候,我就带上了谢尔·希尔弗斯坦的《阁楼上的灯光》,这是应丁丁自己的要求租借来的。

  丁丁骑着他的自行车,我在旁边跑步,跑出小区的后门。后门外是一条尚未正式启用的小马路,因此基本没有机动车通过。很多人都在这条路上散步,丁丁也很喜欢在这里骑车。

  路是东西向的,我就陪着丁丁往西边跑,一边跑一边看着灿烂的夕阳与红云,我对丁丁说:“儿子,你看,多美呀。你知道这样的美景当中,我最喜欢做什么吗?”丁丁说:“不知道。”我说:“我喜欢在这样的夕阳风景中读读书。”这时候丁丁看了一眼我手中提的袋子,袋子中是那本书。我说:“你能不能给爸爸找一个适合读书的地方?”丁丁就冲着西边的方向说:“那就到土山那里。”我说:“好,那我们快走!要赶在这么好的夕阳落下去之前,赶到读书的地方。”丁丁来了精神,奋力蹬着他的自行车,我在旁边也更快的跑动起来。一直快到这条路的尽头,丁丁说:“到了。”他所说的土山,就是周围工地的建筑废料堆。我看到两块没有被用上的人行道铺路砖摆放在路上,就说:“正好,这里有两个座位,我们可以在这里读书!”

  于是,夕阳下,我和丁丁一人坐一块方砖,翻开《阁楼上的灯光》,读了《快速旅行》等几首小诗。丁丁听我读了一会儿便骑上车子在我身边转悠一圈。在天地之间,我觉得这个听我读书的小男孩是那么可爱!而这周围尚未竣工的工地环境,被夕阳涂上了一层暖暖的金色,充满温情。这样属于一对父子的时间,是多么珍贵呀!

  带着丁丁往回跑的时候,夕阳落得越来越快了。我说:“丁丁,你看,我们赶在夕阳落下去之前读完了书。”此时的丁丁,神情严肃而淡定,在渐渐淡去的晚霞中,显得一下子长大了不少。我相信,这小小的心灵中,包藏着无限的风景。

  大多数父母带着孩子玩耍的时候,往往要带不少东西,特别是各种小食品,更是必不可少的。当孩子玩得满头大汗的时候,喂上几块清甜的苹果,或是一块软软的蛋糕,想想都是一种美好的享受,这些精心准备的美食中,也浸透着父母对孩子浓浓的爱。而我想说,不妨在我们的背包中也带着一本书吧,在玩耍的间歇,就着苹果或蛋糕读上几页,相信会在孩子的心中留下一份更加美好的感受。

  如果是外出游玩,带一本孩子喜欢的书,还会填充孩子旅途中那些无聊的时光呢。有一回我和丁妈带着丁丁去沈阳旅行,几天的旅途结束后,回程的轻轨列车上,丁丁已经比较疲劳了。但是四周人很多,声音嘈杂,也没有能倚靠休息一会儿的地方。这样的情况下,五六岁的孩子是很容易烦起来的。于是,我拿出一本一直带在身边的童话书《我是森林大总统》,一页一页读下来。我讲得有声有色,丁丁听得非常专注。不知不觉中,时间就渐渐过去了。等到车将到站的时候,一本几十页的书也就快读完了。你看,这样的旅途,孩子既没有感到劳累,又如此有意义,何乐而不为呢?

  不过要提醒的是,旅行对于大人都是一件非常新鲜的事情,对于孩子更是这样。因此,阅读在孩子的旅途中肯定不应该是主角的,而只是补充和调剂。还是那次沈阳之行,去的列车上丁丁和妈妈幸福地把各种食品摆了一桌子,高高兴兴吃了一路,同时还欣赏着车窗外的风景。这样的时候,我是不会那么不知趣地提议跟他读书的。

  玩耍中陪着孩子读书,不要带太厚太重的书。于是,方便孩子携带的口袋书、随身书也就应运而生了。这类书中最出名的,当属德国儿童图书出版人卡尔森(Carlsen)于 1954 年创始的“皮卡西”系列,是一种 10 厘米见方的小小画册,非常方便。我们带着丁丁出去的时候,经常会带上几本,有点空闲时间就会读上一本。有一回带着丁丁拔罐子,小家伙趴在床上,在这短短的几分钟里,我还蹲在床边给他读了多半本“皮卡西”绘本呢。这些零星的时间,很容易在无所事事中虚掷,但有了这些书,这些点滴的时间就成了零星的金子,聚集起来便可看出其宝贵的价值。

 

    本文由北京汇智博达图书音像有限公司授权摘自《孩子,老爸陪你玩故事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亲子交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