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他“不给别人添麻烦”

  不给别人(包括父母)添麻烦,这是情商生活化中关键的一步,礼貌、独立、坚忍、同理心等优秀的品格皆源于此。

  人在 20 多岁的时候,正是世界观开始急剧变化的时期,那时我到韩国求学,学的是精英教育,因为有幸遇上的一些关键的人和事(比如我的韩国导师梁老先生,现在每年还到我家做客)影响了我,也成就了后来的我。

  正是那个阶段我所接受的影响,被带到我的家庭后,今天同样作用到了孩子身上,成为他行为习惯的一部分。

  比如,很多家长回到家一般都是先问候小孩:“宝贝,今天怎么样啊?”

  但在我们家里却有这么一个习惯,小孩,当然也包括我,回到家里的时候是要先问候自己的父母的。这可能因为我们家受韩国文化习惯的影响,加上我们主观上期望给孩子树立这么一个观念:孝为善之先。

  所以,来家里的客人要走了,金程杰有一个好习惯,他不管当时是在干什么事,都会走到别人面前相送,还给鞠个躬真诚地说“叔叔再见”“阿姨再见”。我的那些朋友中见过金程杰的都说,这孩子真是对任何人都很有礼貌,甭说他是不是个天才,就从礼仪这块来讲,就已经给他未来的成功打下了一个基础。

  对于这件事我的感受是,家庭生活环境中的日常行为方面的教育带给孩子精神方面的影响真可能是他们的人生财富。世界上最可怕的力量是习惯,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也是习惯。孩子从生活中学会的东西,就是明天能成就他的东西。即便是进家门先问候父母、客人离开时礼貌相送这样的一些小事,也是情商生活化教育的一部分。

  其实,它背后还有一个最关键性的功课需要父母去做,那就是教会孩子“不给别人添麻烦”。

  什么叫不给别人添麻烦呢?就是尽量避免自己的某些行为无意地或者间接地让别人(包括父母)不快、担心或者操心。

  日本孩子从小很懂礼貌、自理、独立,因为他们上学后学的《社会生活教育》课第一章第一节就是“不给别人添麻烦”。我们家里,从小也这么跟孩子讲:“儿子,你不要让妈妈为你担心,而是你要为妈妈担心,你要照顾妈妈,因为你是个男子汉!”

  说得多了,孩子就认为,给妈妈添麻烦是很不好的事儿。这样,都不用我们多说什么“你要独立、你要学会自理”之类的话(说了,年龄小的孩子也不一定理解),他自然会自己想方设法解决问题,他决定独立去做某件事的时候还会主动问“我怎么做妈妈能放心”。

  不给别人(包括父母)添麻烦,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这是情商生活化中关键的一步,我认为孝心、礼貌、独立、坚强、同理心……这些优秀的品格,皆源于此。

  这听起来是个很简单的行为要求,涉及的都是日常生活小事,但仔细想想,这些点滴行为每时每刻都在孩子的成长经历中对他产生着影响。

  “不给别人添麻烦”,这句话在孝心和礼貌方面的影响,不再赘述。

  我分享几个家里的故事,看孩子领会这句话后,他在独立、坚强和同理心等情商培养方面,到底收获到了什么。

  关于独立,和大家分享孩子 10 岁前跟我去博物馆的事儿。

  那时很多个周末,我们母子俩会一起去北京的各大博物馆。因为孩子的成长需要的是陪伴。但有意思的是,到了博物馆以后我俩其实是不太交流的,我们会各自分头行动去看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比如儿子“志存高远”,那些皇家气派的东西如青铜礼器等是他喜欢的,我跟很多女性一样,精美的玉器、服饰是我感兴趣的。这样到博物馆我们就去不同的展厅,谁也不干涉谁。当然我俩会约定,什么时间到什么地方见面。

  然后我也偷偷观察过,一个不到 10 岁的孩子他在博物馆会怎么样?结果我就看到虽然他独自一人,但是真的是用心在看,赶上有游人讲解文物故事的时候,他也会凑上去听人讲。完了,到中午约定见面的时间,他都会提前到地方等着,他说这样就不给妈妈添麻烦,不让妈妈等着。

  有的时候,我们会联系亲友搞一个参观小团队,基本上都是让程杰当领队,“金队长”这个称呼就是这么来的。那时,他的主要工作是,出发前负责做好规划,比如说这个周六我们打算去国家博物馆,那么他就开始计划,从五道口出发,上午 9 点到达,下午 5 点左右我们回来,这个过程里,要预算经费是多少,比如交通费、饮食费等,还要确定需要准备的餐饮是什么,因为到了博物馆中午是不出来的。然后到了之后,怎么负责纪律,比如什么时间什么地点集合。在他不到 8 岁的时候,基本上都是他在独立照顾“团员”了。有次我的韩国导师来北京旅游,跟我们一起行动,老爷子是“75 岁的智慧、5 岁的心态”,总抢着在程杰面前“表现”,每次都准时到程杰面前集合,所以总能得到“金队长”的夸奖:“梁爷爷是队里表现最好的,从不给人添麻烦,总是按时到集合地点等待大家,某些队员要向他学习,比如妈妈。”

  关于坚强,和大家分享孩子第一次独自出门旅游的经历。

  程杰6 岁半第一次出远门,参加上海的一个旅行团。他决定一个人去后,我们就开始列单子,告诉他遇到什么样的问题怎么办,比如宾馆房间的门怎么才能锁好。我说你把你能想到的所有可能遇到的问题都列出来。他第一次问“我怎么做妈妈能放心”就是那个时候。我说,下了火车用导游姐姐的电话先给妈妈打个电话,每天晚上的时候你都用她的手机给家里打个电话,我们就知道你很平安,然后到景点你要抓着导游姐姐的手,别离开(他插话说,那我要去洗手间怎么办?我说那你就让姐姐在门口等着你)。只要你把这两个事儿都做好了,妈妈就不担心你了。还要记住,遇事别慌张,自己照顾好自己,千万别给人家导游姐姐添乱。

  这样,他一个人坐上火车去了上海。

  等从上海回来,我看孩子的状态都挺好,小脸上完全没有受委屈的样子。我心想,在 6 岁半的时候完成了到这个世界上后的第一次独立旅行,这孩子内心已经很坚强了,将来一定能走得更远。

  然后导游就打来电话,说“你们家金程杰几天的表现非常好”。每天早上,他起来得早早的,挨个儿去敲门提醒旅游团其他人起床,还给人送餐票,然后不管是去景点还是回宾馆,他都是第一个坐到大巴车上的。从来不给人添麻烦,也根本不需要她费心照顾。

  关于同理心,给大家分享程杰和小区门口出租车司机的故事。

  10岁开始程杰上高中了,校区在昌平,需要住校,每周回家一次,通常打出租车。有一次,搭乘一辆出租车,本来车费只有45元,他非要给司机50元。我问为什么。他说一路跟师傅聊天,发现老伯伯挺不容易的,所以就多给5元。

  后来我在小区门口经常碰到那个师傅。那个师傅也真有意思,他反过来每次都少收车钱。有时从我们家打车到金程杰学校,只要 35 元钱就愿意送他。我有点惊讶,跟师傅开玩笑说,你少收 5 元钱就行了。结果出租车师傅笑着说:“我是真喜欢你们家孩子。我送他这一路,跟他聊天,真的很开心,我愿意收点汽油钱就送他。”

  一个人为人处世怎么样,人缘好不好,是情商的重要表现。我想程杰一次交往就跟出租车司机处成那么好的关系,背后肯定有原因。后来我分析,可能有两大关键点:

  ①他有先付出那个 5 块钱的勇气——虽然钱很少,但是表明他信任对方,愿意帮对方,而且很真诚。

  ②他对各个行业的人都没有分别心——所以他坐这个师傅的车,一定秉承一贯的“不给人添麻烦”的行为习惯,他上车一定会礼貌地与师傅打招呼,然后轻轻关上车门很自然地跟师傅攀谈,下车也一定会主动关上车门,如果看到路边有人等车,他还会帮助师傅招呼一下客人,说这个师傅的车开得稳当,就坐他的车吧。

 

    本文由北京汇智博达图书音像有限公司授权摘自《孩子,你的天赋妈妈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天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