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生活化:让孩子自助成长

  不必期待每个孩子都是“神童”

  也不必强迫自己修炼成“虎妈”“狼爸”

  帮助孩子确立自信、乐观的人生态度

  培养坚持不懈的奋进精神

  锤炼正直、勇敢、善良的品格

  让孩子的成长充满梦想、智慧和快乐

  自主选择和自助成长

  这是每个父母都可以给予孩子的生活化的情商教育

  儿子 10 岁时“离校出走了”

  情商生活化表现之一就是遇到不会平的事,能够控制自己,转换情绪。

  孩子其实比我们认为的要有智慧。在他们生命成长的过程,生活的遭遇和感受都会种下一些“种子”,当有一天他们明白那件事背后的道理和规律时,所收获的要比任何人去教他任何大道理更管用。

  程杰 10 岁那年,被瑞思英语学校选为项目助理研究员,参加在北大百年讲堂举办的年会。一共有 4 个孩子被选上,其他 3 个都是女孩。前一天彩排,我上午 10 点多把他送去学校。去的时候还挺好,看着他进学校了,我就和几个朋友去喝茶了。

  半小时后,负责彩排的 Maggie 老师突然打来电话,很着急地说“程杰不见了,离校出走了”。我问老师发生了什么事。老师告诉我,一起排练的那 3 个女孩联合起来在言语上攻击金程杰,说类似“为什么学校 700 个男生就你被选上了,是不是你家给校长送礼了”这样的话。

  我听后觉得问题不大,就跟老师讲:“没关系,我和程杰约好了,12点一起吃午饭。这孩子肯定不会出大的问题。老师您放心,我见到他第一时间给您发个短信。您先带别的同学排练吧。”

  虽然话是这么说的,但我心里其实也着急,孩子毕竟只有 10 岁,那个时候他没有手机,联系不上,不知道他到底去哪儿了。所以,跟朋友喝茶都没有一点茶的滋味。于是我干脆去大厦一层保卫科,找那个时间段的监控录像,看看这孩子出门的时候是什么状态。结果我发现他当时并没有太着急或者太慌张,走出大楼时的样子很正常。所以我稍微松了口气,这样至少不用担心他走上马路的时候不看红绿灯。我就回到原来的地方等着。快到 12 点的时候,我看到程杰背个小书包,晃晃悠悠地走过来了,还挺守时的,看起来也没有太生气的样子。我赶紧走过去和他一起进了事先约好的饭店。通常情况下,我可能会问“儿子今天上午排练得怎么样”,但发生了之前的事,我就忍住没问,想听听这孩子会怎么说。

  没想到他很平静地问“妈妈上午过得怎么样,喝茶喝得挺好吧”,还故作轻松地说:“哎呀,妈妈等我一上午,辛苦了,点个凤尾虾吧。”我心想:还吃虾呢,哪有那个心情啊,都快“吃火锅了”。等吃完饭,他又到旁边的麦当劳给我买了一个奶昔。奶昔也吃完了。我就想这孩子真能忍,居然到现在还不“交代”情况。

  再过了一会,他才慢慢地跟我说:“妈妈,今天上午发生了个小事故。”我装作不知道,问他什么事儿。他说:“没什么大事儿,只是……当时特别生气,就没有彩排。”

  我问:“那你去哪了?”他说:“我去了中关村图书大厦。”我问:“你去图书大厦干什么?”他说:“我去找《毛泽东传》,我就想知道他遇到这样的事情会怎么处理。”

  “那结果呢?”他说:“我在那里看了书,发现毛泽东受到的诋毁比我多多了,但是最后没有任何人能消减他朝自己的目标前进的动力。我这么大的人了,不能被几个女生的几句话影响了。”

  “那你现在怎么办呢?”他说:“妈妈,你给 Maggie 老师打个电话,你看她下午有没有时间,我想了想,我的演出不能毁在别人几句话里,我要去排练。”

  “那你怎么才说呢,跟妈妈一见面的时候就说多好啊?”他说:“其实我见到妈妈的第一眼我就想跟妈妈说,今天那件事是那么不公平!但是我想了想,不能因为自己的事,给妈妈添麻烦。我得让妈妈好好地吃一顿午饭,然后我就忍着终于就忍过去了。”

  然后我和老师联系好,下午让他继续排练。

  那天回家后,我俩在睡前 20 分钟聊天时间就白天发生的事进行了简单的互动,交流了彼此的感受。

  程杰说当事情发生时自己真的很气愤,但做到了“忍耐”。见到妈妈后吃午饭的时候,他只有一个想法,先让妈妈安安心心把这顿饭吃好,如果心情不好,肯定吃得不香,所以就尽量让自己表现得比较放松。

  听完他说的话,我内心真的是很感动。一个 10 岁的孩子,他白天遭受不公平的对待和言语攻击,那么气愤地“出走”,结果他自己就找到了方法控制情绪,如果同样的事情发生在我身上,我有那么大的定力吗?这是其一。其二,他很爱自己的妈妈,没有见到妈妈就诉苦,而是更进一步转换情绪,把情绪管理做到这个份上,真的很不容易。

  都说父母是孩子生命的规划师,在孩子 18 岁前的这个时间段里,家长真的需要为孩子种下一些“信念的种子”,让孩子明确自己的人生道路该怎么走。这就是我所说的——情商生活化,其表现之一就是不用父母操心的高情商的孩子,遇到不公平的事,他能够控制自己,并且找到解决的办法。

  让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早早学会接纳不完美的自己,管理自己的情绪,这对成长乃至成功来说意义非凡。当人拥有正确、积极、健康的心态时,可以把负面情绪当成支出,把正面情绪当成收入,往往会更有效率、更有创造力,不仅像程杰所言“不痛苦”,而且可以收获更多的幸福。

  管理情绪是情商生活化的第一堂实修课,不仅是孩子日常要做的练习,更是父母要学习的内容。如果是突然爆发冲突,遇上情绪面临失控的情景怎么办?

  可以运用我与大家分享的“三分钟转换情绪”的 3 种被证明行之有效的分散注意力、控制情绪的小方法:撕纸法、钟摆法和抖手法。

  ①撕纸法:将心中所想写在纸上,在封闭的环境中大声朗读,排解心中郁闷和不满,然后撕掉;

  ②钟摆调节法:眼睛跟随钟摆左右摆动,可以快速摆脱不快情绪;

  ③抖手法:举起双手快速抖动,可以快速释放压力增加心理能量。

  所谓“撕纸法”,就是将令人气愤的事儿写在纸上,然后去一个空房间里将自己的不满情绪发泄出来,最后将纸撕掉完事儿,情绪就过去了。

  当然这个方法需要一个处理的时间段,快一点的见效的是“钟摆法”——如同催眠师,将怀表放在眼前左右晃动,眼珠跟着两边晃,晃着晃着可能就“忘掉”为什么生气了;最后是我用得最多见效也最快的“抖手法”,将双手十指向上张开,举起到眼前快速左右摇荡,直到指间找到一种“抓软棉”的感觉,心情就放松了(这么做几次,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你的伴侣或者孩子一见你开始“抖手”了,就能收到“信号”———妈妈怒气快要“爆发”了,赶紧认错吧?)。

 

    本文由北京汇智博达图书音像有限公司授权摘自《孩子,你的天赋妈妈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天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