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升格别靠iPad“驱动”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无锡锡山区安镇实验小学要求学生集体购买iPad2。该校校长称,学校的确提出过让家长购买iPad2作为教学用具,但全凭家长自愿,购买目的是为了开展数字化教育。

在“××学习机,学习soeasy”的广告满天飞的情境下,任你再怎么埋头故纸堆,恐怕都无法讳认:教育与信息化路线的嵌合,几成必然之势。就像电影技术在向着3D更深处拓进,教育升格,似乎也免不了蹈“数字化”舞步。

iPad 的引进,是种可预见的路径尝试。时下,“苹果控”已成技术发烧友的代名词,iPad的科技含量与智能想象,与教育的现代化指向承接,自然被趋之若鹜。 “iPad进校园”算不上新鲜事:早在2010年,深圳南山小学被曝欲统一为学生配iPad。在此情形下,无锡该小学的iPad教学设想,并非无痕可循。

教学普及iPad,难免遭质疑:iPad非教学必需品,要求集体购买,是否有强行摊派和雁过拔毛之嫌?对此,校方解释得很明了:“全凭家长自愿”,且学校会以市场最低价购进。由此观之,校方对家长自愿性、物品价格,不乏周详考虑。

当然,“技术依赖症”也是iPad教学挥之难去的原罪。在iPad教育的实效尚未被现实印证的语境里,将iPad做教育道具,确有些冒险。有专家忧心,大量使用

iPad,使学生书写能力萎缩,知识积累弱化,在对“不知百度之”畸形依赖下,养成思维惰性;有家长担心,学生会沉溺游戏,掉进iPad的“技术陷阱”。毕竟,iPad的功能定位就是休闲娱乐。

依我看,iPad教学之弊,除功能旁落外,还有配置成本过高、使用不适龄等。试想,当学校号召学生购iPad,哪个家长敢怠慢,让孩子在学习辅助工具上掉链子,进而“输在起跑线”?iPad虽好,但价格不菲。数千元成本对某些家长而言,或超出了其承受力。

再 者,“iPad教学”效率提升,终究只是纸面演绎。就算能调动孩子兴趣,其使用也应有讲究。iPad在什么年龄段引入最佳,“辅助”到何种程度为宜,迄今 都没科学依据。小学生心智水平,是否与iPad适用条件严丝合缝,也有待考证。过度使用,势必会伴生副作用,甚至让学生产生“工具反感”。

数字化教育的厉行,也恐难承载起教育升级的期许。设备更新所能提供的,往往是“硬件上的补丁”;教育沉疴的纾解,质量的增效,有赖于顶层设计的趋善与人文情愫的还原。

因而,iPad并非教育升级的“驱动”,可能让学习soeasy,也可能炮制出一种“教育升格的幻象”,抑或一堆“教育现代化”的泡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