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小卡片让宝宝学识字

  都市天地报 收藏本文     

  教宝宝学识字其实就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如果能够从宝宝的兴趣入手,用他们能够接受的方式来进行学习,识字就是个简单的事。我们推荐识字小卡片,激发宝宝的兴趣后,学识字SO EASY。

  现在的父母都讲究早期教育,从宝宝学会说话后,爸爸妈妈们就打算着手教宝宝识字了,我们且不说这种早教方式对不对,只是来谈谈宝宝的识字启蒙。

  那么,怎么样才能让宝宝把一个个抽象的汉字跟生活中的实际物品联系起来呢?宝宝能担得起这个“重任”吗?其实,宝宝识字应当从其兴趣入手,在玩中开始,虽然说3岁以前是宝宝大脑发育最快的时期,但是如果让宝宝为了识字而识字,他们很容易就会失去兴趣,也有可能会让宝宝产生厌学心理,导致不爱学习。而掌握好方法就是学习启蒙的开始,例如识字卡片就是宝宝识字之初最好的小伙伴。

  识字卡片 宝宝识字So easy!

  千万别小看识字卡片,它包罗万象,其中有水果蔬菜,也有飞机汽车,画画绿绿的图案是宝宝的最爱,上面还有一个个的方块字呢,玩着玩着,宝宝就会认识它们了。宝宝一般从11个月大时,就具有最初的读图识字能力了。等到孩子再大一点时,爸妈还可以借助卡片让宝宝学习儿歌,宝宝成长的速度是令人惊异的,宝宝学习的能力也是难以想象的。

  识字卡片通常包括图画和文字两大部分,这对于宝宝来说本身就是很好的一种玩具,可以任凭孩子摆弄。孩子一旦注视卡片时,父母不失时机地读出卡片中的内容。每天的潜移默化,就会让宝宝逐渐熟悉,并学会认识它们。

  识字卡片还是能够循环利用的好道具呢!卡片的形状多种多样,可以做成圆形、方形或菱形等,在孩子手眼接触得到的地方,都放一些。孩子一旦记住卡片上的内容,就会对那张卡片失去兴趣,那不妨暂且收起来,过几天再拿出来,又会是新鲜的玩具!

  都说孩子学东西是兴趣为主,一旦产生了兴趣,自然就会有学习下去的动力,所以在宝宝识字启蒙方面,父母也要采取这种方法,让宝宝能够在玩耍中快乐地学习。

  识字卡片小游戏 帮宝宝边玩边识字

  比比看,谁先找到这个字。这个游戏是以比赛的方式调动宝宝的情绪,使她熟记以前学过的生字,最好是一家三口一起玩。把识字卡都摆在地上,妈妈做裁判,说出识字卡中的一个字,爸爸和宝宝就一起开始找,看到谁最先找到,谁就是第一名,然后妈妈记下来每个人赢的次数,最后奖励第一名。宝宝的好胜心比较强,应该多让宝宝得第一。但在比赛过程里,也适当让宝宝输,这样可以培养宝宝的挫折意识。

  识字卡片变成扑克牌。把所有的识字卡都当做一张扑克牌,满足一下宝宝想玩大人游戏的心理。妈妈出一张,并说所出的是哪个字,宝宝再出一张,同样把卡片上的字读出来,直到每个人都把手里的识字卡出完,然后洗一洗牌,再开始下一轮的游戏。无论是哪一种识字游戏,妈妈的态度至关重要。妈妈必须以放松、快乐的心情参与到宝宝识字的游戏中,宝宝才能以放松的心情投入到游戏中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识字卡片DIY 巧手妈妈学起来

  识字卡片不仅可以去市面上买,还能根据宝宝的实际兴趣爱好来自制,并且做起来也不难,巧手妈妈都可以来试试DIY。识字卡片要字迹清楚,鲜明,工整,稍大。可用不同色彩写。根据孩子不同年龄。训练期的长短和不同的使用方法,可制作成以下诸种不同的字卡。

  1、挂式字卡:这种识字卡片可以挂在墙壁、黑板,门窗等处,隔几天换一次。妈妈要用6厘米以上的纸来写字,孩子认会以后就把它们集中到另一地方,并排列成短句,便于认读巩固。

  2、“口袋”字卡:这些识字卡片最大的特点就是能放进口袋,用1~2厘米见方的硬纸块两面写字。父母要经常带一些放在口袋里。当与孩子上街,上公园,散步,走亲戚或买东西排队时,利用一分钟左右鼓励他集中注意认几个字。这时袖珍卡片就是游戏工具了,因为孩子的玩,本身也需要动静结合。回到家还可叫孩子找出相应的大字来,“搬家认字”。

  3、玩式字卡:用4-5厘米见方的美观的木块或厚纸块,两面写字教孩子认读(两面的字应有一定联系,或是形近字,或是反义字,或是一个词的两个字)。孩子认读后给他当玩具。可以玩“看谁找得快”的游戏,如妈妈说一个字,爸爸和孩子一起去找,看谁先找出采,玩拼句子游戏,如说一个短句,叫孩子找出相应的字拼起来等。如果玩时掉了一个字块,父母就可问“什么字掉了?快拣起来!”也可在孩子玩的积木上刻字,染上颜色。这样的字就成了不同积木零件的名称,边玩边认。

  日常生活中,我们看到的卡片都是看图识字型的。但是在这里我想要提醒妈妈们的是,以上任何一种识字卡片上都最好不要有画面。如果画面和字形同时出现,就存在两个刺激物,势必分散孩子注意力。而事实上,孩子一出生就对于图片更感兴趣。这样注意力就多停留在画面上。这样就易形成“看画读音”,而不是“看字读音”了,对识字是极为不利的。所以妈妈选购识字卡片记得不要选择图片和字在同一面的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