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爱上运动的秘密

  《真正的陪伴》 收藏本文     

  一些朋友知道我经常带孩子游泳,因此会问我让孩子坚持运动的秘密。

  其实,运动和阅读一样,都要尊重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要让孩子发自内心地热爱。唯有适合孩子的年龄特点,才能最大程度减少运动伤害;唯有孩子真心喜欢,才能坚持下去,养成习惯。而家长们要做的就是,根据孩子的身心特点,选择适合的运动种类,然后陪孩子一起,在运动中指点他、帮助他、鼓励他,让他找到运动的门道,发现运动的乐趣,这样即便未来成不了所谓的运动高手,也能树立孩子的自信心,练就健康的体魄。

  1.运动项目要与孩子年龄相匹配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运动项目不一样。

  我个人非常喜欢篮球,每周都打上好几次,但篮球项目明显不适合9岁以下的孩子。一方面,他们的肌肉和协调性还达不到打球的要求,另一方面缺少自我保护的意识和经验,很容易受伤。我就看见过小区里的小朋友和大孩子一起玩篮球,不小心踩在球上而摔成指骨骨折。

  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虞永平曾说,人的有些能力、官能是需要适度保护的,超越了规律就要承担后果。对幼儿的教育要根据幼儿的成熟状态,不能操之过急。专项训练对处于人生发展初期的幼儿来说是极不适合的。幼儿的身体和心智还没有达到需要专项训练的程度,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游戏活动是促进幼儿身心发展最合理的途径。儿童的身心应发展遵循自然的法则,逾越这个法则,就可能对幼儿造成伤害。

  在这方面,我也有过所谓的教训。

  哲哲上小学的时候,学校让选报一些课外班。我想当然地给他报了思维训练、手工制作和轮滑班。滑了半年后,他总说腿疼。我不相信,以为他是想偷懒。后来,学校的体育老师告诉我,长期滑轮滑对孩子的膝盖不好,建议等孩子大一点再报名。在陪儿子滑轮滑的时候,我也发现他滑了不一会儿就喊累,想必是膝盖和腿部承受的压力太大。

  任何运动都是有年龄要求的。在报道课外运动辅导机构的选题时,我走访了中国儿童中心等课外培训机构,发现培训项目所提供的游泳、击剑、跆拳道等,都是有年龄要求的。从中也可以看出,过早让孩子参加不适合孩子的运动,不仅不利于其骨骼的发育,长期或过度的训练还会造成运动伤害。这样的例子在现实中并不少见,有媒体报道:

  5岁的豆豆是幼儿园大班的孩子,平时活泼好动的她,非常喜欢模仿一些电视上的节目,尤其对舞蹈情有独钟。新学年,豆豆所在的幼儿园新来了一位姓刘的舞蹈老师。刘老师学体育舞蹈出身,擅长跳拉丁舞。刘老师带来的拉丁舞也深深吸引了豆豆。争强好胜的豆豆一心想在小朋友面前露一手,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学习拉丁舞。可是,没过多久,家长发现,豆豆走路时有点瘸,豆豆也说自己的髋关节很疼。这一现象引起了豆豆爸爸的重视,于是带着豆豆去医院拍片。结果发现,豆豆的髋关节错位了。

  我虽然不是运动专家,但不建议孩子学拉丁舞。因为拉丁舞中的伦巴、探戈等本来是一种基于社会交际目的的舞蹈,动作设计都有一定的男女情感因素在内,不太适合低年级的孩子练习。对舞蹈感兴趣的孩子,不妨在孩子运动系统发育成熟,即8岁以后,再练习那些高难度的动作。

  我也不建议孩子过早学习跆拳道。而今,跆拳道培训十分火爆,一些培训班每到周末往往人满为患。据统计,仅北京市就有数百家跆拳道培训场所,每一家都有少儿甚至幼儿参加。有运动专家就指出:跆拳道是一项利用拳和脚进行搏击的对抗性运动,跆拳道的学习包括了基本技术部分,如步法、拳法、腿法等,当然更少不了技战术的运用,即实战部分。这就要求练习者熟练掌握技术要领,能很好地理解技战术,明白教师或者教练的意图,并能将技战术意图在实战中表现出来。仅从这一点来看,3―6岁的幼儿显然是做不到的。而且,幼儿的平衡能力不是很好,跆拳道腿法大多是单腿支撑,幼儿很难学习。

  哲哲上幼儿园的时候,我很少给他报各种体育项目班,而是常带他去外面跑步,有时带上一个足球,练习传接球,或者一个沙袋,我扔他接。他玩得满头大汗,也达到了运动的目的。综合来看,学前的孩子不太适合从事专业项目的训练,因为从心理和身体发育的特点来看,3―6岁的孩子活泼好动,理解力也有限,心智尚未发育完全。专业的体育项目,感受一下尚可,专业训练则勉为其难。相反,简单易学且有趣味性的活动显然更加适合孩子,孩子也会喜欢。

  小朋友天性喜欢玩水,所以带孩子去游泳,算是一种合宜的选择。我是在哲哲上大班时开始让他学游泳的,但也不是出于专业培养的目的,而是由于他天生喜欢戏水。炎热的夏天,在泳池里“红掌拨清波”,也算是一种不错的休闲。从实际效果看,学会了蛙泳、自由泳之后,他很有成就感,游泳的热情更高了。

  总的来说,跑步、跳绳、足球等项目适合各种年龄段的男孩和女孩,作为父母可以让孩子多参与,或者陪伴孩子一起玩。而拉丁舞、跆拳道、篮球、羽毛球、轮滑等,由于并不适合学前或小学低年级的孩子,因此最好等到条件具备时,再让孩子练习也不迟。

  2.孩子的运动量多少合适

  不久前,一条新闻让人触目惊心。浙江一位6岁的女孩遭父亲惩罚原地跑,结果女孩跑了6小时后殒命。

  我想,这位父亲肯定没想到会有如此严重后果,而且他想必忽略了这样的事实:幼儿正处于生长发育期,身体内的器官、组织尤其是心血管系统还未发育成熟,不适宜长时间、大运动量的运动,加上孩子根本没有受过专业训练,高强度的运动一定会对身体造成极大损害,甚至使心脏负担过重,进而引发猝死。

  幼儿运动,应该遵守循序渐进的原则,严格控制运动强度。而运动强度的标准,在我看来,一旦孩子满头大汗或者觉得有点累,就应停下来休息。在时间上,持续跑步不应超过半小时。对于成年人来说,有医生建议每天走上一万步,或者步行一小时,这样有利于保持身体的健康。对于孩子,也应该多步行,少坐车。我们经常看到不少老人推着小车带孙辈上学,这样其实不利于孩子成长。

  每天晚饭后,我常和哲哲一起去散步,跑一跑,跳一跳,具体时长视他的情绪而定,高兴就多玩一会儿。即使是跑圈,也不过是跑上五六圈。跑之前,先热身,跑完后再做做身体拉伸,玩玩器械。如果中途他觉得有点累,就休息一会儿。

  很多家长总以为,运动量越大,越能增强孩子的体力。媒体就报道过一位父亲让孩子跑马拉松的故事。几年下来,孩子的确能跑,小胳膊和腹部都清晰地显现出一条条肌肉来。看到这条新闻,我不禁为这个孩子担心:这么小就练成肌肉男,不是违反了儿童身体发育的基本规律吗?

  事实上,有关部门在开展体育活动时比较遵循少年儿童的生长和发育规律,并因此制订了相关规定,如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等每年11月都会推出冬季长跑的项目,但这一活动只在小学五年级以上的学生中开展,并且小学生每天推荐跑800—1000米,中学生是2000米。国外教育机构也推出了运动金字塔列表,感兴趣的家长不妨作为参考。

  运动“金字塔”共分三层。底层是每天进行不少于30分钟的心血管运动。所谓心血管运动是指一些有益于心血管系统的有氧运动,包括散步、慢跑、骑车、游泳等。这类运动可以一次完成,也可以分散进行,如每次10分钟,共做3次。

  第二层是每天进行5—10分钟的伸展运动,包括下蹲、转体、甩手等。伸展运动可使过劳的肌肉放松而伸展,恢复生理机能,预防伤害的发生,提高生活质量。做这类运动可以见缝插针,如起床后、工作中的休息时间、沐浴后、睡觉前等都可以进行。一次的伸展,并不是1—2秒钟就急速地做到极限,而是在宽松的状态,徐徐地持续拉引10—30秒钟。

  位于运动“金字塔”顶端的是每周两次的力量训练。力量训练可使人的骨骼坚硬、肌肉强壮、代谢旺盛。强壮的肌肉还有助于消耗更多的热量,对减肥也非常有益。

  当然,最科学的方法还是求教体能或运动专家。

  3.养成运动习惯受用终身

  前全国体操冠军孙旭光在接受一家电视台采访时曾说,他为女儿制订了详细的体操计划,训练年限为22年。具体计划如下:2岁学会前后滚翻,3岁学会侧手翻,4岁上体校,6—8岁进省队,8—12岁在各省级比赛拿冠军,13—14岁进入国家队,16岁到18岁夺得亚运会、世界冠军。这一消息一出,引来了众多议论。

  且不说此方案能否实现,只这种急功近利的初衷就与强身健体的运动宗旨背道而驰,与当前体校的培养模式没什么两样,都属于畸形的、不尊重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运动观。我始终觉得,体育,不仅只是锻炼身体,更是让孩子养成习惯,给孩子快乐,让孩子从中体会到团队合作的乐趣,并领悟责任、担当、勇气、毅力、拼搏等品质。

  孩子是好动的。童年是一个人养成运动习惯、打好身体底子的好时机,科学的锻炼、均衡的运动习惯十分重要。“体者,载知识之车而寓道德之所也。”体育锻炼,对于吃苦耐劳、坚定意志的养成很有必要。竞技项目锻炼人的身心配合、心理耐受能力。球类等集体项目能提高人的配合意识和能力、角色转换能力。运动习惯还有助于改善人的精神状态、心理健康,学会诙谐幽默。有研究表明,没有体育运动基础的人往往社会适应能力不强。

  作为家长,应把孩子爱跑、爱跳的天性转化为兴趣,带着一颗愉悦的心而不是具体的目标从事运动。适当的时候,可以如给孩子讲一些名人的轶闻,与孩子一起观看体育比赛等,这些都是促进孩子产生体育兴趣的有效途径。另外,也可以把锻炼与游戏结合起来。散步的时候,我爱和孩子赛跑,跳绳时比谁跳得多、跳得快,踢球时看谁踢得更准、更有力量。一旦孩子在锻炼中充满激情,那么他的整个身心都会得到发展,爱上运动便顺理成章。

  养成运动习惯,贵在坚持。孩子的自觉性和毅力不强,习惯于放弃,若没有家长督促、鼓励,很可能出现“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情况,不利于运动习惯的养成。对于哲哲,我一开始就和他商量,每周游泳两到三次。征得他的同意,确定游泳时间之后,风雨无阻地执行下去。之所以这样做,还意在培养他坚守原则的规则意识。

  不游泳的日子,我们就去附近的大学跑步,每次他都欣然前往。如果感到有点累,就在小区里玩一些跳绳、羽毛球等稍微轻松的项目。时间久了,即使我没时间陪他出去玩,他也主动要求姥姥或妈妈带他出去。坚持锻炼的好处是学校举行运动会的时候,哲哲积极参与,并能取得不错的成绩。而看着他高兴地参加学校的体育活动,并能为班级做一点贡献,我也由衷地为他高兴。

  所谓知子莫若父,多观察孩子在运动方面的强项和弱项,并适当地加以引导,再让孩子尝试几种不同的项目,直到找到一种适合他或他最擅长的运动,这样就会让孩子爱上运动,在运动中最大限度地获得成就感,从而在童年乃至成年时代都坚持运动。

  4.专项培训要有教练指导

  有专业教练指导的好处之一就是少走弯路,避免运动伤害。

  给哲哲报游泳班之前,我特意考察了教练的从教资历,又跟他聊了聊技术上的一些细节。我发现,教练在技术水平和指导方案上都不错,所以放心地让哲哲跟他学。结果就是现在儿子游得很好,可谓又快又轻松,打下了比较扎实的功底。即便很长时间没去游,再下水时,动作也不会变形。

  里克·沃尔夫是一位享誉全美的运动心理学专家。他的《做孩子的教练》是一本专为家长们写的关于孩子运动指导的教程。他在书中介绍了运动培训入门知识、孩子开始运动的最佳年龄、个人运动和团体运动的差异等内容。还针对孩子应具有却经常被忽视的竞争意识,如何处理棘手问题,如何减少孩子的运动伤害等问题为家长提出了训练指导。

  书中的很多观点让人受益匪浅,建议家长们不妨读一读。例如,他在书中提到孩子运动的两个关键是耐心与表扬。父母首先不要急于求成,一个人的成长无论在学习还是运动上,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就像龙应台所谓的“孩子你慢慢来”。其次,父母要控制训练中的期望值,期望过高往往给自己和孩子都带来压力,反而适得其反。而多表扬孩子,引导孩子发现自己一点一滴的进步,每天都在成长,有助于帮助孩子感受到运动的乐趣与成就感,逐渐走上科学锻炼的轨道。相对来说,我们都缺乏相关的运动常识和知识。例如,怎样在运动前热身,热身需要多长时间?遇到了诸如扭伤、肌肉拉伤、骨折等,应如何应对?运动结束后又应该做哪些放松练习?这些问题我们都给不出完美的答案,所以问问专业人士的看法,百利而无一害。

  更重要的是,有专业教练的指导,不至于从一开始就走错了方向。就像自己在打篮球方面从未经过专业训练,练的都是野路子,尽管对付一般人还可以,碰上专业队伍,只有被动挨打的份儿。总而言之,有还是没有专业指导,效果大不一样。

  需要指出的一点是,虽然我们都不是运动专家,但并不意味着担当不了教练的职责。众所周知,教练的一个重要职责是为运动员鼓劲,即从精神上激励他们勇于挑战逆境、挑战自己、挑战极限。这一点在曾经的曼联主帅弗格森身上有着直观体现。比赛时,他总是大吼,鼓励队员打起精神,不放弃每一次机会。

  哲哲初学游泳的时候,有一段时间不敢把头放到水里,怎么跟他说,他就是做不到。我知道,他这是难过心理关。于是,我给他讲了英国网球名将安迪·穆雷的故事。

  生于苏格兰格拉斯哥的穆雷,小时候对足球有着狂热的爱好,因为他的外公罗伊·厄金斯是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母亲曾短暂进入了职业网球圈,他的哥哥吉米也是一名职业网球运动员。穆雷9岁的时候,在邓布兰小学就读。在这儿,他经历了骇人听闻的邓布兰惨案。

  那是1996年的3月,穆雷穿着厚厚的衣服去上课,那时他还只是小学二年级的学生。那天,他和同学们正在体育馆里上课。突然,闯进一名成年男子,手里拿着枪,然后朝着孩子们开枪。孩子们开始尖叫,朝四面八方乱跑。小穆雷什么都不敢看。也不知道过了多久,警察赶来,用毛毯裹住他发抖的身子,把他救了出来。

  后来穆雷才知道,一共有16名同学和一名老师当场死亡,还有12名小学生和3名老师受重伤,他是少数毫发未伤的幸运者之一。

  虽然技术很好,但穆雷总是在关键的时刻让人失望,四次闯入大满贯决赛,但最终都失败了,与网球界的最高荣誉失之交臂。2012年9月11日,美国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穆雷第五次打进决赛。这一次,他终于走出了儿时的阴影,击败世界排名第一的德约科维奇,在职业生涯中首次捧起大满贯桂冠,也为76年来苦苦等待的英国网球夺得一座大满贯。2013年7月7日的温网男单决赛,穆雷再次击败德约科维奇,获得其职业生涯中的第二个大满贯冠军,也成为温网77年来首次获得男单冠军的本土选手,创造了历史。

  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之后,穆雷说:“我终于可以做一些让邓布兰感到骄傲的事情了,这种感觉真的很好。”

  当我给哲哲讲完这个故事时,他没有太明显的反应,当天的游泳也没听说他有特别的进步。但半个月之后的一天,教练说,哲哲最近蛙泳进步很大,敢把头放进水里了,已经到第二道游泳了。看来,穆雷的故事还是在他的心里产生了作用。

  2013年9月底,北京网球公开赛开赛。我每天坐在电视机前看小德、纳达尔、李娜、郑洁激战正酣。我没想到的是,哲哲问了我一句:“爸爸,哪个是穆雷啊?”我告诉他:“穆雷没有参加来北京参赛,因为他背部有伤,正在积极治疗。等他伤好了,复出了,爸爸陪你一起看他打网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