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池里的快乐童年

  《真正的陪伴》 收藏本文     

  在电影《出水芙蓉》中,女主角埃斯特·威廉姆斯以其动人的微笑、曼妙的身型、熟练的泳姿深深打动了每一位观众,也让这个差点参加1940年赫尔辛基奥运会的游泳运动员,成为20世纪四五十年代好莱坞炙手可热、片酬最高的明星之一。

  我希望儿子也能会游泳,并有机会成为复合型人才。于是,2009年的夏天,5岁的哲哲开始走进泳池。那时的他还在上幼儿园大班,还是一个只知道疯玩傻笑,见了冰淇淋就走不动路的小朋友。我听说有专业的教练招生,带孩子比较有经验,于是和他班上几个同学的家长一商量,索性带他去体验游泳。

  之所以选择游泳,主要是因为哲哲喜欢玩水,游泳也很少产生运动伤害,不像篮球、足球和轮滑容易出意外。而且,游泳不受天气和季节的限制。

  记得第一次游泳那天,风和日丽,晚霞绚烂,骑着自行车载着哲哲,一路吹着口哨,像出门旅游一样。泳池里面,他背着浮板,手舞足蹈,像小狗一样地扑腾来扑腾去,练得格外起劲。一个半小时之后,他头发湿漉漉地跑出来,大喊着:“爸爸,我得补充能量。”“那补充什么呢?”“就买二两庆丰包子吧,要牛肉馅的。”言语间充满了快乐。

  从夏到冬,从冬到夏,这一游就是4年多。

  也有犯难的时候。在熟悉了水性、练了一周踢腿后,教练开始教哲哲最基本的泳姿——蛙泳。蛙泳需要把头放在水里,一开始他不敢低头,也许是怕被水呛到。后来,教练采取强制措施,下水亲自指导,在泳池旁边的我看见哲哲被吓得哇哇叫。不过,按照教练要求做完,能够往前游了之后,他仿佛体会到了游泳的乐趣,一下子兴奋无比。

  某个时间段,哲哲觉得累,就是不想去,于是开始三两肉包子,或者辅以雪糕、小甜筒等作为筹码,换来一次壮烈的出征。物质奖励逐渐失效后,遇到的还是不想去的情况,我就让他在北师大操场跑10圈和游泳之间选择,而他往往选择后者。

  每周游泳两到三次,其间由于泳池修缮、合同到期等原因,跟着教练打游击,转战“大江南北”,北京三中、中古友谊小学、奋斗小学、西城区游泳馆,最后又回到北京三中。不过,路远也有好处。就像在奋斗小学那阵,往返都要坐地铁二号线,出发前习惯了带上两本图画书,去的路上读一本,回来读一本,身体上和精神上都有收获。印象比较深的是一天给他读《松鼠先生和第一场雪》和《没有耳朵的兔子》,他咯咯地笑了一路,惹得周围的小朋友也好奇地凑过来,也听我朗读。

  渐渐地,哲哲学会了蛙泳、仰泳、自由泳。蝶泳目前正在学,因为上肢力量不够,所以并不熟练。学成之后,他告诉我,蛙泳不太累,仰泳比较痛苦,因为看不到前面,经常要么撞上其他小朋友,要么碰泳池的壁。自由泳游得最快,但也是最累的。

  2012年夏天,我带着哲哲和哲哲妈一起去泰国游玩。在那个景色优美的水域之乡,哲哲如同詹姆斯上了球场,小沈阳站在舞台上,玩得不亦乐乎。一大早,我们还没有起床,他就一个人穿上小泳裤,到酒店里的泳池里“翻江倒海”。遇上外国小朋友,他不忘用仅会的几句英语跟人家搭讪,然后比谁游得快、潜水时间长,谁会做高难度的倒立动作。

  从泰国回来,哲哲游泳的兴致有增无减。我趁机引导他,要像飞鱼索普或者菲尔普斯一样游得快又游得好,还要每周坚持练习,而且要熟练掌握各种泳姿。最重要的是听教练的话,不能想怎么游就怎么游,教练有时候批评是因为动作不规范,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哲哲点点头,好像明白了。

  游泳期间,有两次是因为不能洗热水澡,在回家的路上打了N个喷嚏后,第二天感冒发烧,被迫休息了一个月。现在想起来,大冬天让他去游泳,的确强人所难。但是,如果不狠心坚持,无故退缩,是不是也达不到现在的高水平呢?

  其实,克服恐惧心理,发自内心的喜爱,才是体育的重要原则。获得18块奥运金牌的迈克尔·菲尔普斯5岁时就跟随两个姐姐走入游泳池,并由专业教练指导。他的教练察觉到菲尔普斯的恐惧,便允许他仰在水上四处漂浮。于是,他最先学会了仰泳,并由此走向世界大赛的舞台,成为名副其实的飞鱼。我常常给哲哲讲一些运动健将如费德勒、科比、霍根班德等人的故事,也给他一些美好的期待,以使他快乐地走在去游泳的路上。

  我们都很享受游完泳,一路慢悠悠回家路上的时光。后座上,他一边吃着东西一边看着天边的晚霞,红彤彤的,一片片,很美,很美。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