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独立,从培养自尊开始

  “我家孩子被老师认定为差生,这可怎么办啊?”“老师总说孩子不聪明,其他小朋友也经常看不起他,真烦啊!”

  家长类似这样的忧虑和抱怨,我们会经常听到,的确,如果一个孩子总是得不到别人的认可,他自己也不会认可自己,长此以往,甚至会演变成人生的悲剧。

  曾经在媒体上看到这样一个极端的例子,一个13岁的宁夏小女孩在小学毕业典礼的当天上吊自杀了。孩子在遗书中写道:“爸爸、妈妈,我是个差生、我没考好,我上不了重点中学。”一个13岁的少女,在风华正茂的时候,却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从遗言来看,她完全不认可自己,甚至没有发现自己的价值,轻易就否定了自己。

  爱孩子,就是帮助孩子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从而有朝一日,他们能够凭借自己的力量傲立于世。而要想成为独立的人最需要具备的品质就是自尊。自尊,是每个人幸福的基础,当然也是每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关键。

  什么是自尊呢?自尊是对自我的一种态度,是对自我的价值、重要性,成功的、积极的情绪体验。拥有高自尊的人,常常具有下面这些特质:有良好的自我认同,有充分的安全感,能够确认自己的长处,对自己的弱点也能适当接纳;有很好的自主性,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强,能够为自己做的事情负责任;有热情,敢去尝试,不怕犯错误,总能从错误中获得经验,从而更加肯定自己;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会寻找各种解决办法,也会坦然寻求别人的帮助;性格真实、坦然,不会扛着沉重的面子,敢于表现真实的自我,在与人交往中,也容易产生同理心。心理学家研究发现,高自尊和快乐正相关,越是自尊高的人,越容易感到快乐和幸福。要让孩子成为一个独立的人,首先就要让他们体会到生活的乐趣和人生的幸福。

  与此相反,低自尊的人安全感差,依赖性强,他们总是寻求别人的认同,把自己的价值等同于别人的认同,就像“白雪公主”中的王后,总是把自己是否美丽归结于魔镜的评价。他们用消极的眼光看待事物,看待自己,在生活环境中看到过多的负面因素,总觉得自己不行。他们也想做事,但总说这不可能,那不可能,总是事情还没开始就已经放弃。

  正因此,他们很少有自己的看法。嘴里总是挂着“某某说”,如“妈妈说”“爸爸说”“老师说”。即使有自己的看法,他们也不敢坚持。他们在人际关系中通常不能表达自己的积极情感,更不敢表达自己的负面情绪或态度;他们内心里有极深的不安全感,为人处世会有过度的防御,或者可能会通过追求完美,以满足自己无意识的安全需求;他们很在乎面子,不敢真实面对自己。

  然而,很多家长和老师都认为,一味地赏识和赞美孩子,就能让孩子培养出高自尊。所以,不管在学校还是在家里,孩子们总能听到不分青红皂白的赞美,比如,“噢,你太棒了!”“你真厉害!”“你真行!”等夸赞之词。其实,长此以往,非但不能培养出孩子的自尊心,反而会把孩子教育成自负、自大,不能正确认识自己的人。

  自尊,绝不是靠空洞的心理强化产生的。脱离了实际的、夸张的,甚至是虚假的赞美,就如同“捧杀”。不仅没有建立孩子的自尊心,反而让孩子错误认识和判断自己,逐渐变得骄傲自满、停滞退步,甚至导致堕落、失败。那么应当如何正确培养孩子的自尊呢?

  首先要让孩子成为言行一致的人。真正的自尊只存在于真实的行动、真实的实践之中。高自尊的人,对自己是认可的,不需要通过别人的评价或者与别人的比较来获得价值感。因此他们极为重视自己的言行,并力求一致。他们也不需要把自己伪装起来讨别人喜欢,不需要成为另外一个人,才能得到别人的认可。

  如果孩子常常撒谎,言行不一,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在向公众表明他说的话无关紧要,大家不必相信和在意他的话。久而久之,他也开始不相信自己,进而觉得自己不够好,更需要通过包装、夸张,来变成另外一个人,由此形成恶性循环。其次,要让孩子了解自己,并自我接纳。成长的目标,就是成为自己,当然是一个真实的自己。而我们如今的教育,总是讲“好”,要求孩子做“好孩子”,而忽略“真”。如果失掉了“真”,“好”就会变成一种强制和虚假。孩子将开始压抑自己的情绪,忽略自己的需求,牺牲自己的观点,只为换取别人的好感和好评。

  其实,每个人都会存在缺点和劣势。我们要帮助孩子认识自己的优点,接受别人对自己的积极评价,同时也要让孩子正确认识自己的不足之处,勇敢面对来自环境的贬损因素,不会因为自己的错误、缺点而过分苛责自己,也不会用别人的负面评价来定义自己,能综合自己的经验,更全面、真实地看待自己的“好”和“不好”。

  同时,我们还要告诉孩子,因为我们是人,所以我们能体会到各种情绪,既有快乐的,也有痛苦的。当经历痛苦的情绪时,不要压抑,要接受它们,体会它们,然后通过自己的方式来排解它们。每个人都不需要戴着面具生活,按照别人的评价来主导自己的情绪。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最后,还要让孩子认识到生活是有目标的,自己是有使命的。能够设定自己的目标、感觉自己有责任的人,对自己的价值更为认可,他们做事情的动机不是为了获得掌声和赞美,而是从内心深处迸发的对这件事情的渴望和热爱。这样的人才是真正独立的人,才是社会的栋梁和家庭的依靠。

  哈佛大学曾经针对一群条件相当的年轻人,进行过一次关于目标对人生的影响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27%的人没有目标;60%的人目标模糊;10%的人有清晰但比较短期的目标;3%的人有清晰且长期的目标。

  25年后,哈佛大学再次对他们进行了跟踪调查,结果令人非常吃惊!那27%的人过得很不如意,工作不稳定,入不敷出,常常怨天尤人;那60%的人大部分生活在社会中下层,事业平平;那10%的人都是各专业、各领域的成功人士,生活在社会的中上层,事业有成;那3%的人全部成为了社会精英和行业领袖。由此可见,清晰长远的目标对一个人的成功具有多么重要的意义。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把孩子温柔的推开》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信任 独立能力培养 自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