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要分清“教育”和“培训”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核心提示:一个人,知识匮乏、无一技之长,如果他是个坏人,也不至于给社会造成多大的负面影响,但一个人知识储备充分,各项技能都超群,如果他是个 坏人,那他一旦伤害社会和他人,后果不堪设想。知识和技能就像是双刃剑,好人用它们造福社会,坏人用它们危害社会,当代这么多学习和培训机构有多少关注“教育”呢?

  很多家长忽略了自己是一名教师的光荣身份,而是潜意识把自己当作了负责孩子吃饭的炊事员、安排孩子住宿的宿舍管理员、告诉孩子要做什么不要做什 么的领导,要求孩子不要出错的检察官、等待孩子出错后惩罚的警务人员……其实,家长就有两种身份,一是“给孩子真爱”的父母,二是“给孩子真教育”的老 师。

  家长每天都在教育着孩子,当我们问家长“什么是教育?”时,家长基本上都先是一愣,然后努力思考,最后茫然地摇摇头,是啊,“到底什么是教育呢?”这可能是影响家长教育孩子的核心问题之一。

  那究竟什么是教育呢?很多时候,我们常常把“教育”、“学习”、“培训”这些概念混淆。

  教育的对象是人,是让一个人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公民,承担自己的义务和责任,不伤害不妨碍自己、他人和社会;学习的对象是知识,是让一个人学习更多的知 识,学习知识的目的是为了我们更好的生活和学习;培训的对象是技能,是让一个人掌握更多的技能,掌握技能的目的是为了更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 我们常常和家长们讲,当代社会下,绝大部分的教育机构已经不能称作为“教育机构”了,更多的机构已经沦为“学习机构”或“培训机构”了。

  一个人,知识匮乏、无一技之长,如果他是个坏人,也不至于给社会造成多大的负面影响,但一个人知识储备充分,各项技能都超群,如果他是个坏人,那他一旦伤害社会和他人,后果不堪设想。知识和技能就像是双刃剑,好人用它们造福社会,坏人用它们危害社会,当代这么多学习和培训机构有多少关注“教育”呢?

  我们常常自豪的和家长们讲“我们是做教育的!”,我们想传达给家长的意思是“我们是少数的!”因为教育不好做,因为做好教育更不容易。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兴趣培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