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孩子生命的规划师

  与子谦老师的交往中,更多的话题都是与孩子教育有关,而每每谈及这些话题时,都能看到她的眼神中迸射出闪亮的光芒,她的口头禅就是 : 我太爱这些小天才了 ! 你不难看出她喜欢儿童教育的程度,所以说,当子谦老师把 13 岁的儿子送进美国大学时,我们不得不认真地去重新探询子谦老师的育儿之道了。

  当我看到这本儿童成长教育书的名字——“孩子,你的天赋妈妈懂”时,作为子谦老师的好友,心中再一次升起对她的尊敬,也更加肯定和认同子谦老师 16 年研究总结的家庭式教育的规律和真理 !

  她的育儿之道是什么呢?当我们看过山东卫视对金老师的专访之后一下子释然了。用子谦老师在节目里的话来说:“教育本身就是要快乐 ,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针对不同年龄段给他们以不同的快乐方法,使他们在家庭、学校、社会能够得到获取持续快乐的成长环境。”

  在和子谦老师交流儿童教育的方法和方式中,你会发现她所提出的观点就是父母是孩子生命的规划师。既然是孩子的规划师,那就是要结合学校教育之外的家庭和社会的作用,在这个“金三角”里,家庭和父母,应该给孩子好的引导并且培养好的习惯。所有的孩子都是天才,其关键就在于 6 岁之前的家庭启发式教育和德行的培养。

  父母就是孩子的一面镜子。本书的好多内容和细节都是出自子谦老师从儿子出生到上大学前的点点滴滴的记录和思考。对于好多家长认为的那些极其普通的小事,金妈妈看到了背后的重要规律——在生活化的教育中,发现并激发孩子的天赋才能,让孩子自主选择,自助成长!这也更体现出子谦老师做父母的智慧,展现出她的国际化视野。与其说她的儿子是天才,倒不如说子谦老师就是发现并激发孩子天赋的伯乐。所以本书值得天下父母争先一读,共同创造孩子的快乐成长之路。

  当子谦老师用 20 年世界游学经历,结合古老的民族德育培养心得,摸索整理出这套适合中国家庭的精英教育模式后,她把自己的慈善教育规划和目标锁定在用“家长大学公益大讲堂”的方式去影响 10000 个家庭。她总是笑着说:“我只知道帮助孩子们把潜力发挥到极致是我最快乐的事,其他什么都不重要了。”这就是一位儿童教育家的心胸 !

  有一次 , 我问子谦老师:“你的未来有何打算?”

  她回答说:“我这辈子都和孩子教育分不开了,我会用后面的 60 年生命,完成我 16 年前的一个梦想,那就是通过努力,创办一所培养民族精英的“士官高中”。因为在韩国留学时,我曾亲眼见证了韩国‘民族士官高中’的教育奇迹,那是一所造就世界选手的天才摇篮。更让我敬佩的是这所学校走出来的天才学生们在国外学成后,全部选择了回国效力。做公益家长大学也好,金刚娃士官特训营也好 , 我就是想让更多的家庭和孩子都能用正能量去影响更多的家庭和人,让爱继续传递,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使更多的孩子成为德才兼备的‘善二代’‘福二代’。”

  写到这里,我停下笔,心存感动,我感动于这位天才妈妈,她的起心动念,乃至寄语家长朋友的每一句话无不渗透着博爱的精神。我知道,她是在用心去面对中国儿童教育,她更是在用生命和心力为中国式精英教育贡献自己的一团火光。文:王东华(华东师范大学母亲研究所所长 著名教育专家)

  本文由北京汇智博达图书音像有限公司授权摘自《孩子,你的天赋妈妈懂》一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