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许孩子像蜗牛一样慢慢往上爬

  宝宝名字:陈梓伊;宝宝出生日期:2009年3月12日

陈梓伊陈梓伊

  护士抱着女儿从产房出来的那一刻,我一个大男人竟然激动得想哭,这么小小的身子竟然是我的骨血,真的很奇妙!我给她取了个小名,叫一一,独一无二的意思,从此她就是我生命中无法取代的一分子,我将牵着她的小手一步步长大成人!

  六年过去了,襁褓中的小婴儿已经成了大班的小朋友,回想这六年与女儿相处的时光中,我终于体会到:当爸爸,不仅仅是被人叫一声爸爸那么简单,这两个字中蕴含着太多的爱、太多的理解、太多的宽容,还有太多的忍耐。

  与孩子妈相比,我的性格更缓一些,这可能是与大多数家庭有所差别,对于女儿,我一直都坚持着一个观点:慢慢长,才有机会感受更多的精彩。

  一有时间,我就带着女儿出去走走,不是走马观花,而是放慢脚步,寻找专属于我们的小快乐,有的时候,一一看到一群小蚂蚁在搬食物渣,我们就会蹲下来一起看,一看竟然可以看一个小时,两个人偶尔交流一下,更多的是静静地看,直到看着小蚂蚁搬完全部“货物”,胜利回家,我们也像收获了很多一样,快乐地回家了。

  一一最喜欢喂鱼,这种捏着一大块面包,一点一点投下去,一喂喂上大半个小时的活动,只有我乐此不疲地陪着她,看着她的小手捏着面包屑,嘴里念叨着:“小鱼快来吃!”看到小鱼围过来抢食,她会急着喊:“不要抢,还有很多!”那种专注认真的表情,快节奏是完全抓不到的,只有慢慢地欣赏,才能发现孩子的美好。

  孩子妈是个急性子,在家里总是会听到她在喊:“宝宝快点!”这几乎成了她的口头禅,这种催促不是我的风格,我也不喜欢,在孩子面前,我不会反驳她,但私下里,我还是会表达自己的观点:要给孩子时间,催促只会让她忙乱,甚至挫败,索性让别人来帮自己完成。

  偶尔我自己带她,更多的是看着她自己慢慢摸索着穿衣服、系扣子,自己刷牙洗脸,自己吃饭,这个时间可能是妈妈催促或者帮忙的几倍,但她得到的成就感却是催促下的几倍。

  孩子妈也会抱怨我,总是这样惯着她,上幼儿园这么慢会被老师批评的。其实我不认为这是惯,而是顺应和尊重,每个人都希望能够按照自己的时钟走自己的步伐,孩子更加不例外。

  慢,并不意味着拖沓,更多的是,孩子在慢中找到规律、在慢节奏中理顺自己与世界之间的关系,并顺着这种关系明确自己在这个世界中的位置,让自己变得更加有秩序感,更有信心去适应这个世界。

  每个人的教育方式不同,我只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尝试,有的时候想想,每个孩子都是父母教育的试验品,没有所谓的绝对正确,只要用心,学会忍耐,总会看到效果。

  一一不是没有缺点的孩子,吃饭是她的老大难,在班级里永远是最后,孩子妈抱怨的时候,我却在思索,这种慢和育儿中的慢是否能画等号,这种慢也许是一种不喜欢,可能是一种生理上需要提升的过程,而育儿的慢是一种教育方式,不能等同起来。

  我会发现,一一在慢育儿中收获了更多的定力,画画的时候,她能够静静地坐上半个小时,描画她的公主; 做手工的时候,她会聚精会神地沿着线一丝不苟地剪得相当整齐; 折衣服的时候,她会很认真地看外婆制作的每一步,然后自己慢慢摸索,直到完成。

  慢育儿中发现女儿的优点,成了我的兴趣爱好,也是我的成就感。我这个当爸的,对待女儿的一点点进步,都会敏锐捕捉,如果说这就是溺爱,我承认!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亲子 家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