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中的“重在参与”

  宝宝名字:许铭桐;宝宝出生日期:2011年3月29日

许铭桐许铭桐

  案例主题:成长中的“重在参与”

  也许,有很多家长认为,给孩子最优越的物质条件和最无私的关爱,就是孩子成长的最好保障,但是,往往由于家长为孩子做的太多,反而剥夺了孩子的主动权,所以我觉得,孩子成长中,最重要的是他自己的参与,教会孩子在参与中选择,在选择中体验不同的结果。

  桐桐半岁的时候,一次串门的经历触动了我,朋友家的宝宝和桐桐差不多大,吃饭的时候,朋友把孩子抱在饭桌前,我习惯性的说,你抱孩子往后一点,别烫着他,因为我们家习惯了吃饭时候,大人轮流在一边看孩子,朋友却说:“能不能吃,先让孩子参与进来,慢慢的,他就知道,饭桌就是吃饭的地方。”

  从那以后,不管家里什么事,我们都会特意让孩子参与进来,比如买菜,会告诉他,我们要去哪里,买什么食材,回来做成什么菜,尽管那是他还不会说话。就像那次听贝因美讲座时,杭州来的那位讲师(不好意思,时隔太久,忘了老师姓什么)说过,不会说话的孩子,就像一台录音机,他会吸收大量的信息在自己的脑海里,等他一旦会说话,就会变成播放机,会播放出他大脑存储的信息,对于桐桐,我们做每件事的时候都会和他说,我们在做什么,为什么做,果然,他会说话后,就很快能说成句,能很清楚的表达出自己的意愿,最明显的是,以前交给他的儿歌,大人说上句,他很快就接出下句,很是让人欣慰。

  会说话后,好多事情都是让他自己来选择,比如出门穿哪件衣服,拿哪个玩具,都是让他自己选,以至于现在,他做什么事特有自己的主意,甚至要求大人按他的想法来做,虽然有时会因为他的“不听话”而烦恼,但相比之下,我更愿意他成为一个有主见的小男孩!

  孩子是我们的家庭成员,他有参与和选择权,我们做家长的,在这方面一定要尊重孩子,即使偶尔孩子的选择不合适,也同样能让他明白,他要承担自己的选择所带来的后果,并且能激发他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举昨晚一个简单的例子,晚饭后,桐桐和爷爷奶奶妈妈一起散步,路过鲜奶吧,他想喝酸奶,我指着收银台前的小广告牌说,有草莓,蓝莓,哈密瓜,芒果味的,你想喝什么?桐桐想想说,我要蓝莓的,上来喝了几口,他说,“妈妈,你也买盒酸奶陪我喝吧,”我不想喝,他又去找爷爷奶奶说,爷爷奶奶也表示喝不下,后来经不过他的一再要求,给爷爷买了一盒哈密瓜的,一上来,桐桐就说“爷爷,我帮你搅拌一下”,之后又和爷爷商量,“爷爷,我们换着喝好不好”这时,我突然明白了他为什么让大人陪他喝酸奶的原因了……

  对于孩子的成长,家长更多的是引导,对于孩子,最重要的是参与,在参与中学习、积累、锻炼、成长!希望每个孩子都能“我的成长我做主!”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亲子关系 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