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  言

  如今,多数父母都对孩子的教育感到不安和烦恼。在今后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的时代,我们究竟应该如何教育孩子呢?在父母本身迷失了自我,不断地摸索生存方式的今天,可以说成功地教育孩子是一项极其困难的事情。

  无论哪个时代,人类都在变化中求生存,并养育出能够适应时代变化的下一代。这是由于父母们自古以来都遵照亘古不变的原理教育着孩子。这个原理就是“爱”。

  但是,在我们生活的20世纪,工业化的迅速发展以及自然科学的高度发达导致人们只重视逻辑和物理,而轻视了“心灵”。因此,人与人之间变得冷漠,冲突加剧,出现了孩子问题,亲子、夫妻问题,并进而引发了各种社会问题。

  在21世纪即将来临的今天,世界各国都在反省其育儿方式。尤其是在崇尚个人主义的欧洲和美国,人们更加认真地重新审视当地的育儿现状。战后的日本在经济上取得了举世无双的成就,人们过上了物质上极为自由的生活,但作为代价,人们丢失了“心灵”。今天,人们开始了回归“心灵”的行动。

  作为儿科医生,我走过了60多年与儿童息息相关的人生,在这种可喜变化的前兆中,我深感可以大声疾呼“心灵育儿”的时代来临了。

  每当听到有孩子用餐叉刺猫的眼睛、将学校饲养的兔子残忍地杀害等报道时,心情沉重的一定不止我一人。这些不重视生命的孩子啊!这样的孩子长大了,这个社会将……想一想都令人不寒而栗。

  为了使21世纪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富裕和谐社会,最为重要的是将孩子培养成一个富有爱心的人。因此,父母有必要重新认识孩子教育的重要性。

  父母们或为了让孩子进入一流大学,从孩子稍微有点儿懂事的时候起就对其实施斯巴达式教育(译者注:严厉的教育。斯巴达是古希腊一个城邦,实行军国主义的政治体制,进行勤俭、尚武的严格教育),或忙于工作对孩子疏于关心……孩子们受到的心理创伤比父母想象的更为严重,而且倘若孩子有过一次深度伤害,则伤痕一生都无法抹去。我通过长年的诊疗经验发现的“幼儿两岁时的重要性”,无疑与此有着密切关系。

  本书旨在以迄今为止的婴幼儿教育方式为基础,写成一部孩子教育的精华之作。将为人母的女性、已为人母的女性,甚至不仅女性,还有将为人父的男性,以及与育儿相关的儿科医生等众多读者读到这本书后,若是能够更好地理解育儿的重要性和光荣使命,则是令人备感欣慰的事情。我衷心希望《心灵育儿》能得到推广,并祝愿下一代的世界充满爱。

  1994年7月(平成六年七月)

  内藤寿七郎

文章关键词: 育儿 孩子 心灵 图书 内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