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吃饭!别磨蹭!

  宝宝名字:张皓瑜;宝宝出生日期:2010年  12 月  15日

张皓瑜张皓瑜

  案例主题:好好吃饭!别磨蹭!

  (一个故事标题涵盖对孩子两个方面的培养)——让多多(我儿子张皓瑜小名)吃饭是让我头疼的事情。在他2岁半前快上幼儿园了,还不能自己吃饭而且吃的很慢,几乎每一顿饭都是被喂饱或是追着喂饱。我用过好多办法,讲道理、发脾气等等都不管用。有一天,我换了种办法:“宝贝儿,妈妈给你讲个故事好吗?”一听说要讲故事,多多马上向我靠过来。“从前,有一只小兔,它特别喜欢在外面玩.。.”故事情节很快发展到小兔饿的厉害,得马上吃饭才能走动,而且必须自己找吃的,自己吃。“然后呢?”多多问,我说“小兔饿的走不动了,故事也没法讲了,假如你是小兔,你现在饿了,只有自己动手吃了饭,快点吃,才能有力气、时间去玩儿呀!”神奇的效果出现了,多多果然乖乖自己拿起勺子迅速把饭吃完,就这样多多替小狗、老虎、维尼熊、米老鼠.。.替我能想到的所有小动物们都吃遍了。多多开始逐渐意识到,吃饭是他自己的事情,不是别人的事情,也就能够自我主宰吃饭这件事了。

  提到“磨蹭”,以前多多不仅吃饭慢,起床、穿衣、走路、上幼儿园....。.样样磨蹭,我都出门了,多多还在屋子里这摸摸,那碰碰,忘记这个,丢了那个。因为他的磨蹭,我上班迟到,他幼儿园吃不上早餐.。.急脾气的我大声呵斥他,可是呵斥多了,也就没什么效果了,有时把他弄哭了,在外人面前,我也没面子。还得想办法呀!有一天,我拉开窗帘突然大喊:“多多快起床,快看,楼下的桃花开了,你不想去看看嘛!”这招果然有用,没多久,多多就起床穿衣兴致勃勃的随我下楼,许多他感兴趣的东西将沿途分割成了好多个点,虽然都稍有停留,但最终还是比往常时间提前了不少,当然,这过程中没有训斥,没有眼泪。没多久,在这不断发现和有趣的情境中,多多忘记了磨蹭,还经常催我快些,要不然会错过许多好玩的事情。感谢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让我和多多发现更多、探索更多,也让我成功的改造了“小磨蹭”。改造磨蹭技巧:转移注意力,可避免冲突,很管用;教孩子理解时间概念,“吃饭时间到,赶快吃饭,吃完饭就是玩的时间了.。.”;通过游戏提高做事效率,“我数到5,看你能不能把玩具收到箱子里去.。.”(附收拾玩具视频);排除分散注意力因素,如,睡前先关好电视,收好玩具,明确告知该睡觉了...;建立规律生活制度。

文章关键词: 幼儿园 家庭教育 亲子时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