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喂养会导致过敏体质

  我成为儿科医生的动机可以追溯到我在哺乳期的痛苦经历。刚出生时,由于对牛奶过敏,我曾经与死亡只有一步之遥。我当然对此并无记忆,但由于母亲数次提及此事,因此我全然记得。

  我生于1906年(明治三十九年),对读者朋友来说,这也许是较为陌生的年代。那一年适逢日俄战争结束。我的父亲是日俄战争的随军军医,我是七兄弟中排行最末的孩子,由于父亲错失了奖金,母亲为生计发愁导致无法分泌乳汁。

  于是,母亲用加入砂糖的炼乳喂养我。因此,在婴儿时期的我便已经产生了对牛奶的过敏抗体,又患上难治的腹泻。当时我家住东京加贺町(现在的新宿区内),据说附近的一位女医生曾经劝过父母:“还是放弃这个孩子吧。”

  不久,我们举家迁返熊本县,我的症状更加恶化,濒临死亡。母亲抱着“死马当作活马医”的心态,请一位性格乖僻却以医术闻名的中医为我治疗。

  这位医生在我的腹部进行触诊,并向母亲询问我曾吃过什么。当母亲回答人工营养时,医生建议母亲停止食用人工营养,用“米粉”(以白米为原料制成的粉末)代替,并雇请乳母。由于贫困,父母无法雇请乳母。但万幸的是,一位生产后立即离婚的妇女住进了我家,成了我的乳母。

  没过多久我便从瘦弱中恢复,奇迹般地好转并痊愈。直到很久以后,母亲仍不厌其烦地重复着:“你能捡回这条命,真多亏了那位医生啊!”

  从幼年时期开始,父亲便开始教育我:“你要和我一样成为一名医生。”从故乡熊本县的旧制高中毕业后,我升入东京帝国大学医学部继续学业。上述经历使我于1931年(昭和六年)从医学部毕业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儿科。

  昭和初期,我刚刚成为一名医生时,由于治疗病人是儿科医生的主要工作,我便在东京帝国大学附属医院儿科病房作为实习医生边临床边学习。那时候来看病的孩子所患的多是小儿结核、猩红热、麻疹、百日咳、婴儿吐泻症等生死攸关的疾病。当时,婴儿吐泻症导致的婴儿死亡率占八九成。在没有点滴的时代,即使在深夜仍然要每隔1~2小时进行一次静脉注射,才勉强能够挽救患儿的生命。

  看到通过治疗使孩子远离死亡并恢复健康,我高兴得难以言表。并且,当时的母亲们由于营养匮乏,母乳的质量也不高,维生素B1的缺乏导致婴儿患上婴儿脚气的情况较多,甚至还有由于母亲使用的化妆品中所含的铅通过母乳被婴儿摄取,导致铅中毒的病例。因此,当时人们还没有认识到母乳的营养价值,也不知道人工喂养是导致过敏体质的原因。

  我喜爱吃乳制品,但食用后血压马上急速下降,并曾经两次陷入意识不清的休克状态。究其原因,才意识到自己婴儿时期身患重病的原因在于牛奶,这已经是很久以后的事情了。

  战时,我曾经仅喝了半杯分配给我的牛奶便感到身体不适,那是我第一次知道自己的体质与牛奶不合。从那以后,我不再食用牛奶和乳制品,结果睡眠也好了,精神也容易集中了,身体也慢慢恢复了。

  以我的亲身经历,我清楚地认识到多数婴儿一出生便由牛奶喂养是危险的。我本着希望医院和产院能够早日摒弃恶习,明确母乳营养的想法,曾经直接面向母亲们进行了母乳喂养的指导,并在学会后作了演讲。

  关于母乳营养的具体优越之处,我将在第四章进行详细的介绍。

  明确提倡母乳营养的价值是我育儿理论的基础之一。如今,母乳的价值再度被世界认识,我的一贯主张也逐渐得到证明。这种倾向固然可喜,但现今的主导势力仍然是人工喂养。不仅在营养方面,在精神方面母乳也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听上去或许有些夸张,但是为了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我认为必须在世界范围内明确提倡母乳营养的价值。

文章关键词: 育儿 孩子 心灵 图书 内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