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论

  从事儿科医生这60余年,我亲眼目睹了母亲们的变化。现在母亲们的教育水平越来越高而且越来越聪明。但本该使人生变得充实而丰富的智慧,反而导致了母亲们的不安,教育热的驱使,又使她们的生活失去了闲适与舒畅。

  过去的母亲们大多没有受过高等教育,劳动几乎是生活的唯一内容。昭和初期,我作为爱育会的医生深入农村进行诊疗,看到农村的母亲们营养不足,趁着劳作、家务的空闲时间生孩子和抚养孩子。20世纪60年代之前,日本大多数家庭还没有洗衣机、吸尘器和电饭煲,仅仅做家务,其辛苦程度便可想而知。

  我在昭和十年初当了父亲。那时的父母只求孩子不要生病,能够健康、平安地成长,如孩子患上了麻疹或腮腺炎,那也是无可奈何的事,只是希望孩子的病情不要恶化,早点儿痊愈。那时的父母们几乎从未考虑过孩子长大后读什么学校,将来让孩子去什么公司工作等问题。

  我至今都记得,我的大女儿三四个月大的时候每晚发热哭闹的情景。每当我带着在研究所工作了一天的疲惫踏入家门,立刻便向妻子询问女儿的情况,当妻子说“热还没退”时,我不禁又失望又担心。

  如今想来,女儿的症状是一种被称为“夏季热”的幼儿特有的高热病症。女儿很早就开始吃母乳和混合了牛奶、无糖炼乳以及米粉等的人工食品,这也是有些影响的吧。由于没有冷气,每晚的持续酷暑引起孩子身体脱水,但那时我们并不清楚这其中的原委。

  当时,刚刚成为医生的我,对女儿的病束手无策,只是一个劲儿地祈祷她能平安无事,对怎样教育这个孩子完全没有考虑过。我们夫妇俩六七十岁时,妻子曾说:“如果孩子出生在这个时代,一定能得到更好的教育吧。”我的妻子多年前已经去世,每当我想起那段日子,都会由衷地感谢我的妻子在条件不完善的环境下,仍然尽心尽力地教育着孩子。

  女儿出生的时期,日本的育儿状况是,人们没有多余的精力去探讨母乳喂养和人工喂养的利弊,儿科医生们每天都忙于从被称为“婴儿三大死亡原因”的肺炎、早产、痢疾或肠炎的疾病中拯救孩子们的生命。

  即使身处于这样的时代,父母们,尤其是母亲们都尽力为孩子们营造出无忧无虑的环境,因此,那时的孩子们都很听话,母亲们也不必为了孩子们的吵架、淘气而劳心伤神。

  现在的母亲们虽然知识丰富,家务、育儿与过去相比也轻松许多,可却时刻感到疲倦。母亲从怀孕开始,便陷入了不知如何是好的迷茫当中,平安分娩后又开始计划孩子的人生“让孩子上哪所学校,将来希望他(她)怎样”等。为什么会这样呢?

  现在的社会上充斥着各种信息,母亲在没有自己的判断基准的状态下,被大量的信息迷惑而变得过于神经质。仿佛若不能抢先掌握新的知识,就会被社会淘汰,母亲们为此紧张不已,并将这种紧张感带给了孩子。

  有人指出:不成熟的父母教育孩子时,会给孩子的身心带来不好的影响。若本身不具备身为母亲的自觉性,则容易将焦虑、不愉快的原因归咎于孩子,迁怒于无辜的孩子,或对孩子态度冷淡。

  德国医学博士M.Z。托马斯认为,若长时间这样对待孩子,“孩子将来会变得心术不正、暴躁易怒,且权力至上”。

  另外,母亲对育儿过分热心,会引发育儿神经症,甚至可能会失去舒畅的心情。作为父母,为了孩子着想,本想将所有的心思都放在孩子身上,但由于表达爱时多以自己为中心,或者由于自身不成熟,导致爱的传递以失败告终。

  并且,近年来,女性进入社会发展的现象屡见不鲜,生育后继续工作的女性也越来越多。女性的经济和社会地位的提高本身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但其结果也不由得使人产生了疑问——在这种情况下,孩子们真的幸福吗?这些在社会上独立自主的女性真的尽到了母亲的责任吗?即使把孩子放在次要位置,真的有想要做的事业吗?我希望正在工作的女性能再一次思考这个问题。

  现在,我们的医学知识及经济条件的提高均有助于育儿环境的改善。虽然我们一直期待这样的时代来临,但是,当这样的时代真的成为现实时,我们又发觉自己遗失了育儿的“心”。在育儿日渐轻松的今天,能够下定决心致力于关注心灵的时代终于来临了。

文章关键词: 育儿 孩子 心灵 图书 内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