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孩子说“不行”并非正确的管教方式

  大部分的家长都对“管教”持有错误的理解。父母们会参照常识压制并改正孩子自由奔放的想法和行为,并认为这就是所谓的“管教”。据说这样的管教开始得越早越有效果。母亲每天都会不断对孩子说“不行”“不准”这样的话。

  前些日子在地铁上看见母子三人,母亲对开始吵架的兄弟说:“干什么呢!”一边拍哥哥的手一边说:“别吃这种东西,快把事情做了!”日本的母亲们对孩子说得最多的莫过于“快去做……”。

  这是多么令人叹息的事啊!虽然并非所有的母亲都是这样,但大多数的母亲都将这误认为是“管教”。即使不说那句“快下来”,孩子也能自己下楼;即使动作很慢,有了母亲的保护,孩子也能坚持到最后,这种自信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

  从这样的小例子可以看出,执著于“管教”是多么可笑。

  学龄前儿童对稳定的舒适感要求很高。随着这种舒适感得到满足,能力也得到了自由发挥,这是育儿的根本。孩子根据年龄可分为几个发育阶段,不同时期选择合适的教育方式,能让孩子身心健康地发展,成长为有用的人。

  那么,父母应该怎样教育孩子才好呢?每个时期的要点我将在下文中举例说明。

  •0岁婴儿——尽量进行母乳喂养。孩子一哭泣便立刻将其抱住,用温柔的眼神充分地传达母爱。

  •1岁半至两岁半——认识并尊重孩子萌发出的自我意识。信赖自己的孩子并向他诉说般地嘱托,孩子已经能够自我控制并遵守承诺。

  •3岁左右——还不能对孩子说“不行”之类的管教孩子的话。但是孩子已经能够从母亲的态度中判断事情的好坏了。

  •4岁以上——已经可以理解事物的因果关系,并通过自己的意志控制身心。这时已经可以对孩子进行管教了。

  过了4岁便可以对孩子说“不行”“不准”,用这种否定形式的词汇管教孩子了。在此之前对孩子说“不”,不仅会对孩子脑部的发育产生恶劣影响,还容易留下一生的精神创伤。

  孩子出生后便开始做各种动作。由于大脑迅速地成长,不断地产生“什么都想试试”的冲动,而抑制这种冲动的能力尚未具备,因此这些冲动便会完整地被付诸行动。这时孩子的“探索”“冒险”,被大人称为“淘气”。

  孩子通过探索,重复“硬”“热”“痛”等感觉,逐渐能分辨事物,还能判断出事物安全与否。对于大人来说只是单纯的恶作剧,但对孩子来说却是记住各种事物的重要过程。但婴儿的记忆不能长时间存留。这一时期对孩子说“不行”“不准”不仅不起作用,还很有可能会阻碍其大脑的发育。

  母亲对两岁幼儿(1岁半至两岁半左右)的态度是决定孩子一生的最重要的要素之一。因为这个时期其情绪上的记忆会一直保留。由于母亲的无知导致这个时期的教育失败,会成为孩子一生痛苦的重要根源之一。

  对两岁儿童最难掌握的是责备孩子的方式。当孩子做了不该做的事或调皮耍赖时,不应该制止呵斥并板起面孔。不得已时可以扒掉孩子的裤子,打他的屁股。这时候由于孩子背对着自己,看不见母亲愤怒的面孔,但通过皮肤的痛感,母亲能有效地让孩子记住什么事不该做。为了不让孩子心中产生对父母的恐惧,此举必须谨慎使用。

  两岁左右的孩子已经可以理解事物。过去,人们一直认为这时候的孩子没有思想,而事实上,由于对大脑发育过程研究的进步,发现两岁左右的孩子已经具备了理解事物的能力。将理解了的事物用语言表达出来是语言能力,而这个时期的大脑,语言中枢的理解部分已经开始发育,而语言表达中枢还处于尚未发育的状态。

  因此,孩子虽然无法用语言表达,但已经可以从母亲的动作及表情读出事物的意义,并储存在记忆中。这时,若孩子受到恐怖、虐待、否定等威胁到自己的对待,则容易产生不信任感、反抗心、嫉妒心、复仇心等,并将其保留在记忆中很久。两岁左右是最容易留下精神创伤的时期。

  在过去封建社会体制下,使用禁止形式的育儿方式是必要的。人们为了孩子成人后能适应社会,从小就教育孩子“这样不行”“不准这样想”。但是出生于新时代的人们拥有更为进步的思想,必须摒弃使用否定形式的教育方法。

  人类暴躁易怒、暴力倾向的产生都是由于勉强自我,以及被压抑和否定。为了实现理解他人、无暴力事件的和谐社会,我们不得不转变对育儿的基本看法。这种“培育心灵”的想法,我曾经在美国一场听众为幼儿教育相关人员的演讲中提到过。当我结束演讲走下讲坛时,一位坐在第一排的男性冲过来给了我一个吻。会场的所有人都被我的演讲所感动,我深为自己得到了认同而欣慰。

  1992年,我成为第一个获得史怀泽博爱奖(为纪念阿尔伯特•史怀泽博士的业绩而设立的人类行为财团,授予推动人类进步,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取得出色成绩,并为世界作出贡献的个人奖项)的日本人,我想我得到这个荣誉,是因为我的想法和实践得到了人们的认可。

文章关键词: 育儿 孩子 心灵 图书 内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