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岁儿童的心灵创伤会保留一生

  俗话说,3岁看大,7岁看老。3岁,指现在1岁半至两岁半的幼儿,意思是这个时期的育儿方式会决定孩子一生的性格。

  对初生婴儿的育儿方式即无条件地爱护孩子,而1岁幼儿的育儿方式从某种意义来说非常难。并且,大人们很难明了两岁幼儿的思想。首先,要对两岁幼儿有一定了解,才能很好地投入到育儿事业中。

  关于婴幼儿的心理,联合国的幼儿心理研究表明:两岁之前若因为环境所限得不到理想的教育,将来还有修正的可能。3岁过后的不良教育会带来持久的不良影响。这说明两岁儿童所受到的心灵上的伤害,可能会长期伴随着孩子。两岁是性格成形的重要时期。

  两岁幼儿蕴藏着很大的能力和可能性。尤其是感受和察觉母亲状态的能力极度发达。婴儿时期的孩子通过身体的感觉感受母亲的状态,但两岁后,感受到的事物已经能成为记忆。

  1岁之前的婴儿时期,大脑的记忆时间为3分钟,无法长时间持续,但两岁左右时,由于大脑的记忆功能已经发育,所经历的事情可以成为一生的记忆。

  最近,美国出版了一本引起世界性话题的书《内在小孩》。内在孩童指“内心深处的受伤小孩”。作者约翰•布雷萧是一名心理咨询师,他通过自身体验和大量案例总结出以下理论:当一个孩子的成长受阻,感情,特别是愤怒、伤害的感情受到压抑时,他会带着一个愤怒、受伤的孩子在心里和他一起长大。而这个内在孩童也会不由自主地污染到这个孩子的成人行为。这个来自过去的受到忽视和伤害的孩子(以下称内在孩童或孩童),正是人类主要的痛苦之源。直到我们找回那个孩童并帮助他重生为止,他都将持续主导并污染我们的生活。

  多数父母会下意识地将自己童年时期受过的伤害加诸于自己的子女。为了不使自己的孩子承受相同的痛苦,回忆自己曾经所受的伤,并将受伤后的感情和行为作为参照,经常有意识地告诫自己不可为之,这便是布雷萧想表达的思想。

  孩子本来充满各种可能性,给予适当的刺激还能激发出内在潜能的状态。倘若受到了压抑,伤害到“自我”,强烈的剥夺感会让孩子陷入痛苦。

  《内在小孩》中记录了治疗婴幼儿时期精神创伤的方法,如独自一人或几人一边冥想一边走路的同时进行治疗。这种方法在某种程度上与禅的方法类似,即求得“无心”。通过这种方法虽然难以从内心得到改变,但多少可以减轻内心的伤痕。受伤较重的人通过治疗自己,对子女的教育也有一定益处。

文章关键词: 育儿 孩子 心灵 图书 内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