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抗是孩子的自我表达,父母的忍耐力很有必要

  最近,有研究表明,自我认知的开始意味着孩子开  始拥有思考的能力。但是,究竟几岁开始却没有明确地说明。从0岁开始到学龄前,从观察和谈话的过程中可知,自我意识开始于1岁半左右,而这种能力最为旺盛的时期是两岁。两岁幼儿的特征就是自我意识的萌芽。自我意识开始萌芽时,孩子会开始表达自己的主张。

  孩子之前一直在母亲的保护下随心所欲,有一天却突然发出“不”的声音,并拂去帮助自己的母亲的手,这便是自我意识萌芽的时期。德国生物学家A。波路特曼曾说过下面的话:当婴儿呱呱坠地,代表着一个生物的降临;而当他1岁左右开始表达自我时,才是人类的诞生。

  孩子从出生9个月后到1岁半左右,边爬边用手触摸事物,并放进嘴里。这个时期孩子的好奇心非常强,已经可以自己移动身体,并开始热衷于探险自己周围的世界。1岁多的孩子虽然口齿不清,但已经迫切地想要认识自己。对父母说“不”,说明自我意识已经开始萌芽。孩子逐渐拥有并呵护着自己的世界,通过反抗父母证明自己的存在,为了离开父母而踏出自己的第一步。

  自我意识虽已萌芽,但两岁的幼儿还不具备将反抗心付诸行动的能力,只能通过说“不”和哭泣表达自己的主张。真正用自己的行动表达自己的反抗心是在3岁之后。一般来说,3岁被称为“反抗期”,这是由于反抗情绪由两岁开始积累,事实上反抗心理两岁便已经开始。

  若孩子的自我意识开始萌芽,母亲应如何应对呢?不要觉得震惊或情绪低落,冷静下来,并务必改变目前的育儿方法。

  不能压抑孩子的反抗心,因此,从此时开始,育儿变得艰难起来。母亲会忍不住心情焦躁呵斥孩子,或觉得孩子变得不再可爱,这时最需要的就是母亲的忍耐力。

  忍耐力强的母亲也会偶尔失去信心吧。一位1岁9个月孩子的母亲来向我诉苦,这位母亲平常尽量不训斥孩子,总是说些“宝宝真能干”“乖孩子睡觉咯”之类的话,十分温柔地对待孩子,然而忽然有一天,她发现自己厌烦了不断地讨好孩子,来问我:“这样被孩子左右,究竟是好是坏呢?”

  这样的担心其实没有必要。这位母亲说话时总用“我们来……好吗”“你能做得到哦”等字眼,对孩子正在萌芽的自我使用了巧妙的说话方式,希望她能拿出自信再坚持半年。

  令人遗憾的是,这之前的育儿常识让父母常对孩子说“不行”“不准”“做个好孩子”,这样的话使得孩子的脑部发育受到了阻碍。如前文所说的,对两岁的孩子说“不行”,孩子却无法理解“不行”的理由。反而,被训斥的孩子为了让自己引起注意,会更激烈地反抗父母。

  一位母亲带着3岁4个月的女儿前来咨询我,为什么不管自己怎么训斥,孩子都改不了吃手指的毛病。我拿起孩子的手,发现有3根手指上都长出了茧。听说吃手指是从她当了姐姐开始,之后越来越严重,我便很快明白了原因,将她抱起来劝慰她。

  “不吃手指了好不好?”“自己乖乖地玩好不好?”我建议那位母亲多与孩子亲热,切忌对孩子使用命令形式和禁止形式。听说从那之后,那孩子没有再吃手指了。

  自我意识已经萌芽的两岁幼儿,不愿意内心的自我被外界伤害,倘若孩子被否定或忽视,会更强烈地反抗,并逐渐不再听父母的话。与此相反,如果自己受到承认和尊重,则会绝对地信赖对方,并遵守与对方的约定。

  那个吃手指的女孩,由于自我没能被承认,对母亲产生了一时的不信任感,因而顶撞母亲。除了吃手指,还有尿床、口吃、行为粗暴的孩子也是这样。由于产生了不信任感和不满情绪,又无法用语言表达出来,因此这种情绪便被付诸行动。无论孩子出现哪一种问题行为,都表示孩子发出了对母亲产生不信任感的信号。信号一旦发出,父母应暂时停止对孩子的训斥。

  对孩子使用命令形式和否定形式是毫无道理的。应使用委婉的话语,表示自己对孩子自我的承认和相信。孩子逐渐萌芽的自我会理解母亲的话,不久便会转变态度,愿意帮助、信任自己的母亲。例如,当孩子不再吃手指时,父母便要表扬道:“真是个乖孩子!”在孩子一时的不信任感尚未消除之前,父母还需要忍耐。

  与两岁的孩子建立起亲子间的信赖关系,之后的管教便能顺利进行。

文章关键词: 育儿 孩子 心灵 图书 内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