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岁的孩子已经可以控制自己了

  关于两岁孩子的能力,最令人惊讶的是,可以守住与大人的约定。

  有一个两岁男孩,由于遗传性过敏导致全身皮肤粗糙而住进医院,试过很多种方法都没能改善。我向他的母亲询问孩子的日常饮食时,得知孩子虽不喜爱牛奶,却一直每天被喂以1.5~2公升牛奶。我立刻便发现原因可能出在牛奶上。我自己曾有过牛奶过敏的经历,当时正是食物过敏在海外引起注意的时期。

  因此我向那位母亲建议停止对孩子牛奶喂养,但却用处不大。“我不知道的时候他会自己打开冰箱喝牛奶。”母亲显得很无奈。来医院时,那孩子表现得很排斥,并将桌子上的东西打乱,态度很粗暴。

  我有些不知所措,不知怎样才能让孩子明白我的意思。那时,我想起了那位禅师曾经对我说过的“无私”,于是我尝试以忘记自己医生身份的方式与孩子接触。我将听诊器丢在一边,蹲在孩子面前盯着他的眼睛问道:“喜欢喝牛奶吗?”“嗯!”“可以忍住不喝吗?”他听了不高兴地扭过头去。

  “孩子,你一定能忍住的对吗?”这次他转过180度,背对着我。我绕到他面前,过了一会儿,又继续说:“别喝牛奶了吧?我们不喝了好不好?”见男孩稍稍低下头,我再次叮嘱道:“从今天开始停止吧?”他却始终没给我肯定的答复。

  但是两周后,那位母亲再次带着孩子来到医院时,男孩的过敏症状减轻了,脸上也有了笑容,这让我感到很惊讶。“孩子的情况好多了呢,”那位母亲对我说道,“这孩子有些反常,上次来过之后再也没开过冰箱,在朋友家玩时也不会碰端出来的牛奶。”母亲在惊讶的同时也感到高兴。

  半年后再见到那个孩子,他的皮肤已经变得光滑,与过去的他判若两人,我也终于松了口气。“医生,我这次来是想问问您,孩子现在是不是可以开始喝牛奶了呢?”那位母亲这样问我。从我拜托那孩子不喝牛奶那天以来,他半年中一直忍着一滴牛奶也没有喝。于是我又和他约定,从现在开始可以一点一点地喝牛奶。

  这对我来说是一件难忘的事。过去我不太相信孩子会守住与我的约定,因此这件事也极大地教育了我。“我一定能治好他!”“啊,那个麻烦的孩子又来了!”若不知不觉中总摆出医生的权威,则很难取得孩子的信任。拿出诚意承认孩子的人格和自我才是正确的处理方式。这样一来,也会得到孩子诚实的回应。虽然很想喝牛奶,但却遵从自己判断出的道德标准,拼命地忍耐,两岁孩子的自律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实在令人惊讶不已。

  确实,两岁的孩子不能明辨是非,只是一味做自己想做的事,倘若自我被压抑,则会激烈反抗。但同时因为孩子本性纯真,一旦自我得到承认,会坚定地控制欲望并努力守住与他人的承诺。所谓两岁是巩固社会道德和人类伦理观念的最佳时期,其原因便在于此。但即使做到了自我控制,两岁的孩子还有很多事情是无法做到的。这是大脑发育阶段的限制所致,父母无须为此担心。无法做到的事其中便包括学会使用厕所。

  1岁到1岁半时,能够在小便之前发出“嘘”的信号。在这之前的婴儿时期,当小便积累到一定程度,膀胱的肌肉自然松弛便开始排尿,这是反射性反应。当孩子成长到1岁多,大脑控制膀胱的中心开始工作,之后这个中心与脊髓连接的神经一旦发育,反射性排尿便向由大脑控制的自律性排尿转变。

  孩子一发出“嘘”的排尿信号,母亲便会守在一旁紧张地训练孩子,甚至还有母亲按时有规律地让孩子上厕所。通过这样的训练,孩子不再发出“嘘”的信号,而是依靠母亲解决了排尿的问题。但母亲如果太焦急并训斥孩子,则会导致孩子失去信心且无法正常排尿。

  当孩子可以发出“嘘”的排尿信号时,母亲可以握住孩子的手,注视着孩子的眼睛并温柔耐心地对孩子说:“想尿尿的时候告诉妈妈哦。”倘若这次失败,则应该说:“下次尿尿前告诉妈妈哦。”母亲应该从容地等待,直到孩子能够自己记住。

  虽然白天时教过孩子排尿,但到了晚上却不管用,所以睡觉时还是应该使用尿布或者定时叫孩子起床上厕所。必须等到4~5岁时,孩子才能自己控制并忍耐排尿。

文章关键词: 育儿 孩子 心灵 图书 内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