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处理孩子的嫉妒心理

  两岁孩子的嫉妒心理是最难处理的问题。在自我意识萌芽的同时,每个孩子都会产生一定的嫉妒心。

  我曾经和一位三口之家的母亲谈起过这个问题。那位母亲对我说:“孩子的爸爸很温和,也很喜欢孩子,总是给孩子买礼物,捧在手里怕坏了,含在嘴里怕化了。但是孩子却怎么都不喜欢他爸爸,干什么事都不愿和爸爸在一起。要怎样才能让孩子喜欢爸爸呢?”

  这样的案例有很多。这个两岁的孩子已经产生了嫉妒心理。在两岁孩子的自我意识里,母亲的爱只能专属于自己。但孩子却发现除了自己还有父亲需要母亲的爱。当父亲回到家,母亲便不再只属于自己,孩子会把错归咎于父亲,并将父亲想象成敌人。

  在两岁孩子的面前,母亲与父亲的关系不能表现得太好,认为孩子不会产生嫉妒心并忽视孩子的感情,会导致孩子真的厌恶父亲。

  当察觉到孩子对父亲表现出了一点儿嫉妒时,母亲应每隔一会儿在孩子面前装作对父亲漠不关心。需要父亲帮忙时,应事前抱着孩子轻声对孩子说:“让爸爸帮帮忙哦。”

  嫉妒是孩子发育阶段中的自然现象之一,千万不要误认为自己的孩子嫉妒心强、性格不好等。

  更需要引起父母注意的是有弟弟或妹妹出生的情况。第一个孩子一定会对弟弟或妹妹(包括未出生的)产生嫉妒心理。最近,很多家庭都选择生第二胎,兄弟间的嫉妒成了较为普遍的问题。兄弟间的年龄差以3岁为佳。3岁的孩子已经可以与大人对话并听大人管教,因此,这时处理孩子间的嫉妒问题较为容易。

  两岁的孩子感受母亲的爱的变化,比任何人都敏感。当母亲怀孕,孩子甚至会比母亲更早发现。怀孕对母亲的影响遍及全身,两岁的孩子对母亲任何微妙的变化都能很快感知,并给予回应,只是无法用语言表达出来。

  很多母亲都告诉我,从她们怀孕或分娩时开始,第一个孩子便有了很多行为问题,她们为此而深感困扰。好不容易记住一些词语,但却不愿开口说话;出现食欲缺乏、肌肉抽搐、突然要换尿布等症状。并且,通过想要母乳和奶瓶等有退化倾向的撒娇行为,希望重获母亲的爱。

  当孩子出现这种行为时,父母应该怎么办呢?就像孩子嫉妒父亲时的对策一样,母亲必须在第一个孩子面前表现出比对第二个孩子更多的爱。当第一个孩子妨碍母亲照顾第二个孩子时,母亲应该先将第二个孩子放在一边,并拥抱第一个孩子。看着孩子的眼睛并温柔地说:“让妈妈先照顾弟弟(妹妹)哦”,此时切忌使用“别闹”“等会儿”等命令的口吻。

  当第二个孩子睡着后,再一次抱起第一个孩子。孩子一定一直在等待着母亲的拥抱。如果还有什么事必须要做,则要先与孩子约定:“等会儿妈妈再抱,自己一个人先玩一会儿哦。”

  这时候,母亲一定要遵守与孩子的约定。一旦打破约定,孩子便会失去对母亲的信赖。重点是,母亲应该公平地将爱倾注在每一个孩子身上。

  我曾经和若华、贵华两兄弟的母亲典子女士交谈过3个小时。典子女士说:“弟弟贵华成绩更好,哥哥若华却没有表现出一点儿嫉妒的样子。”最让我佩服的是典子女士的那句:“他俩还小的时候我总是把他们一起抱着,那时候真好。”

  若华和贵华是挨肩儿的孩子,平常的兄弟倘若相隔大约两岁,哥哥多少都会对弟弟有些嫉妒感。在那个时代,不假思索便将两个孩子一起抱住的典子女士,拥有作为母亲最自然的智慧。

  在竞争残酷的世界里,能毫无嫉妒地真心帮助对方的兄弟很少。孩子产生嫉妒心理除了与母爱是否平衡有关的,孩子生就的性情也是重要影响因素。

  对于两岁孩子的嫉妒心理,父母应该引起注意,并忍耐克制。如果母亲草率从事,粗心地对待孩子,嫉妒心会在孩子的心里留存一生,不知何时才能消除,并使得孩子为之苦恼。两岁的孩子时刻都在考验着母亲的爱。为了不让孩子给自己打上“不合格”的烙印,母亲应用心留意孩子的心理变化。

  一个夏天的晚上,札幌市发生了一起不幸的事件:15岁的少年杀死自己的父母,并用斧头砍死了自己的妹妹。13岁的妹妹是中学二年级的学生,与哥哥相差两岁。

  人们从新闻中了解到这名少年的家庭环境,就能明白为什么这个家庭会出现这样的惨剧了。妹妹出生的时候,哥哥刚好两岁。父母非常疼爱小女儿,或许哥哥成了自我意识很强、不讨人喜欢的孩子。自从妹妹出生后,父母的爱突然转移到了妹妹身上,两岁的男孩对妹妹产生了嫉妒心,以为父母抛弃了自己,这些都成了永久的心灵创伤。

  两岁时所受的精神伤害一直留在哥哥的心里,他变得越来越乖僻,越来越背离父母的期望。对于有着正当职业的父母来说,哥哥是个“没用”“可耻”的孩子。

  这种情况恐怕一直持续到这个15岁的少年杀人的那一天。那一晚,再次被父母责骂的少年,为了消除背负了13年的伤害,对父母和妹妹举起了复仇的尖刀。

  这是对相差两岁的兄妹错误地进行教育引起的最坏结果。妹妹出生时,至少父亲应该拯救被母亲疏远的哥哥。无论哪个孩子,父母都不能草率对待。

  这个不幸的事件告诉我们的是,两岁孩子的教育倘若失败,反抗和复仇的种子便会种在心里,可能再也无法挽回。没有人注意到两岁时留在孩子心里的伤痕其实最深。如果所有的父母都知道这些,并在子女教育中时刻提醒自己注意,这样的悲剧也就不会发生了。

  教养、伦理及道德,虽然长大后自然会知道,但那只是表面。所谓教育,并非是一剥就掉的镀金,而是无法剥离的自身血肉。为人父母之后,应考虑到孩子将来的人生,希望父母能够认真地教育两岁的孩子。

文章关键词: 育儿 孩子 心灵 图书 内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