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与人对视是孩子健康的标志

  刚出生的婴儿无法视物,没有任何感觉。过去人们一直认为新生儿是没有任何能力的。一些育儿书中也认为,育儿的前提即是承认新生儿的无能力。

  但是根据最近的研究,婴儿不是没有能力,而是从一出生便具备了各种出色的能力。新生儿的大脑中有与成人相同数量的神经细胞。但刚刚出生的婴儿的大脑神经细胞无法将化学变化传递给其他神经细胞,因此大脑自身的功能非常少。

  但是,婴儿也有刚出生便发挥机能的大脑功能。例如空腹感,婴儿会哭着发出需要母乳的信号,作出满足上述需求的行为(吮吸母乳)。这种刚出生就能完成的行为,被称为“本能”。

  若把大脑纵向地分为两部分,表面略呈灰色的部分和白色较厚的部分,厚度约为两毫米的灰色表面部分为大脑皮层。大脑皮层中有脑神经细胞,大脑皮层还分为“新皮层”和“旧皮层”两部分。

  控制寻找母乳这种本能行为的部分大部分存在于旧皮层中。旧皮层占据动物大脑的大部分,在向高等动物进化的过程中,新皮层越来越多。人类是新皮层最多的动物。

  刚出生的婴儿为维持生命所作的最小限度的行为,是旧皮层中受本能控制的行为。为了表达不愉快而哭泣便是其中一种。

  “看”也是一种本能。新生儿的眼睛是可以视物的。但是,直到很久以后,其视物方式才能和大人一样。新生儿有自己的视物方式,其证据是婴儿出生后仅9分钟,便可以与大人对视。

  我还是一名儿科医生时,曾被大家称为“能让孩子安静下来的内藤”。和我一起查房的女医生羡慕地说:“如果是内藤医生来检查,每一个孩子都变安静了。”但我并非威吓孩子或有什么秘密武器,只是怀着无私的心情抱住孩子。我唯一值得自豪的便是与孩子“ 视线交汇的方式”。查房的时候,若有孩子大睁着眼睛,我一定会把孩子抱起来,并与他对视。对婴儿来说,事物的焦距各不相同,当我时而远离时而靠近地看着孩子时,孩子的眼睛也一边微妙地转动一边看着我。

  这意味着孩子的大脑已经开始发育。眼睛的刺激对婴儿的脑部发育有重要的作用。我时常主张育儿应以“交流”为基本。所谓交流,即“眼神交汇”,就是一定要看着孩子的眼睛。

  眼睛是可以预见孩子成长的标准。若孩子被抱着的时候能够看着抱他的人,大多能健康地成长。出生两三个月后,孩子看着对方的时间渐渐变长,时间越长,孩子越健康。

  瑞典摄影师托马斯•贝里曼的写真集《诞生的时刻》中,记录了250个婴儿的表情,从诞生的瞬间开始,每隔一段时间记录下孩子的表情。当他谈起这次摄影的体验时,其中有些事很让人感兴趣:最开始,我并没有和孩子说话,只顾着给他们拍照,但我失败了。孩子们都闭着眼睛。所以我试着一个一个地和孩子们聊天,才得以和他们沟通,我通过孩子们的表情便知道他们想要表达什么。我也深刻地感受到即便是刚出生的孩子,作为一个人,也需要被尊重。

  通过“交流”这种心灵的对话,可以知道孩子刚出生便拥有了独立的人格。

  以厚生省为中心,动员全国约30所研究所的学者总结出的《关于母子相互作用的研究》指出,刚出生不久的婴儿可以认出母亲的声音。

  该研究数据表明,婴儿听到母亲的声音时,与听到他人声音时的反应是不同的。

  美国的研究学会发表了一项名为“新生儿也会笑”的研究。并且刚出生的婴儿在睡觉时,经常作出咯咯笑似的表情。出现这种笑是因为孩子正处在理论上被称为“快速眼动睡眠”的状态。另一种情况是在醒着的状态下自发的笑,即使身边没人也会发笑。

  出生后一两个月左右时,孩子的笑容已和初生时有所不同。当母亲来到孩子身边,营造出温馨的气氛,并与孩子四目相接时,孩子会发出对此作出反应似的笑。

  这是孩子向哄逗自己的人表示出好感的证据,与初生时的笑不同,这便是所谓社会性的微笑。最开始,这种社会性微笑三次交流中仅能出现一次,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出现的频率渐渐增加。孩子感受身边氛围的能力逐渐稳定下来。

  从以上现象来看,人一出生便具备了看、听、笑和感受氛围等的能力,并拥有自己的独立人格。了解这些是育儿的前提。

文章关键词: 育儿 孩子 心灵 图书 内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