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孩子需要学会选择

  “从小跟女儿一起玩的一个小伙伴,由于家长太娇惯,养成了很多不良习惯,比如上学喜欢迟到、听课不认真、做作业拖拖拉拉等。有些不好的习惯,女儿也慢慢沾上了。最近想让女儿减少跟她的来往,又不知如何跟孩子开口。”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庭环境和其他外部环境会起到很大的作用。随着孩子接触的人越来越多,难免会交上几个“狐朋狗友”。即使在家接受的教育再好,也会受到一些不良的影响。

  对于成长中的孩子来说,从小接触到的人和事会在他的内心深处留下不可磨灭的烙印,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持久的,并在成年以后逐步显露。“孟母三迁”的故事,想必大家都已耳熟能详了。这个故事强调的就是环境对人的影响。

  在婴幼儿阶段,甚至小学阶段,孩子尚不具备完全的鉴别能力,更不具备选择周遭环境的能力。因此,除了父母和家庭成员,让孩子接触什么样的人确实重要。父母需要对孩子的成长环境、孩子玩伴的品行特别留意,当然更需要引导孩子自己进行选择和判断。

  伊伊今年六岁,“朋友”两个字对她来说已经是一个很重要的词汇了。她有一个从满月后就开始在一起玩的发小,每天一见面就要互相拥抱,几天不见面就要日思夜想,外出旅游都会挂记对方,也会彼此带点小礼物。我不止一次惊叹,这么小的孩子也有如此深厚的友谊。

  但我比较忧心她的另外一个朋友,这个玩伴喜欢用小恩小惠诱惑伊伊,让女儿按照她的指令去做一些事。并且伊伊逐渐从她的身上学到了不少不良的习惯。

  后来,我们开始限制伊伊主动去这个小朋友家里玩,但是不限制这个小朋友到我家来玩。孩子在玩耍过程中我们尽量不干涉,即使她们吵架,女儿被欺负。但玩耍结束以后,我们会跟伊伊聊一聊,谈谈这个小朋友和其他好朋友的区别,让她自己考虑还有没有必要继续跟这个小朋友来往,或者有没有更好的方式可以跟这个小朋友相处。

  通过一段时间的引导,伊伊已经意识到这个小朋友会习惯性地把索要礼物作为玩耍条件,也意识到这个玩伴不是真正的好朋友。到后来,伊伊开始学会拒绝用赠送礼物的方式,来换取跟她一起玩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当孩子交友不慎的时候,很多家长常常会强行让孩子跟对方断绝来往。而如果没有任何过渡,没有耐心引导,家长强制的效果很可能会适得其反,把孩子推向我们期望的另一端。

  这时我们需要反思,大人是否把孩子看得太简单,觉得他们很多事情都不懂。其实,关于人际交往的很多事情、很多常识,孩子在生活中会逐渐明白的,并且,对于学龄期的孩子,他们已经可以自己面对和处理。

  父母需要做的就是帮助孩子发现,人与人之间交往可能存在的风险或者问题,并引导孩子自己勇于面对和想办法解决。

  我一个朋友的孩子八岁大,老是被比较霸道的同学欺负,家长担心自己的孩子受到身体和心理的伤害,但又不愿意粗暴地干涉孩子之间的事情,也不愿意简单地教孩子以暴制暴。

  不久,那位朋友看一档法制类电视节目,正好在讲正当防卫的话题。他赶紧把孩子叫过来一起看,让孩子明白什么是正当防卫、如何做才算正当防卫。看完后,他还给儿子列举了一些生活中的场景,告诉他可以采取怎样的应对方法。顺便还提到,如果同学的欺负太过分,他是可以出手防卫的,但一定注意不要伤害别人身体的关键部位,否则就会误伤别人。

  后来,他的儿子又碰到一个“小霸王”,像往常一样无理取闹,动手打他,这下可把孩子惹火了,一把抓起课桌上的铁皮文具盒,砸向那个“小霸王”的大腿。虽然没有砸伤他,但着实把那个孩子吓住了,赶紧溜之大吉。听说,从那以后,那个“小霸王”几乎再也没有欺负过朋友的儿子。

  有过这次经历,孩子就慢慢懂得了如何面对那些不好相处的同学或者朋友。古语有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家长对于环境可能会给孩子带来的影响向来是很重视的。面对损友或者强势的玩伴,我们很容易想到的做法就是强制孩子们断绝来往,尽最大努力把孩子保护起来,免于受到不良影响或不必要的伤害。

  我不是太赞同如此简单的做法,因为社会不是绝对安全的,如果孩子不在成长过程中学会自我保护、自我判断,等到长大了进入社会还是需要补上这一课,那个时候的代价可能会更大。

  但是,对于婴幼儿阶段的孩子,父母的正确帮助和用心引导还是很有必要的。不过,关键还是教会孩子自己选择玩伴,自己解决小伙伴之间的纠纷。

  对于大一点的孩子,强硬的制止和干涉可能会适得其反。对于已经上小学的孩子,我们可以做到如下几点:

    1、告诉孩子什么才是真正的朋友,带有功利目的的交往肯定不是真正的友谊;

    2、让孩子知道,我们需要从朋友身上吸取正能量,但作为朋友,我们同样需要帮助他们修正身上的缺点;

    3、更重要的是,让孩子具备判断是非的能力,形成自己为人处世的原则。

  作为成人,我们还需要让孩子们懂得,对于一个社会人来说,我们需要学会和人打交道,我们需要朋友。但是,我们也是独立的个人,我们也有自己的要求和原则,不能人云亦云,不能别人做什么我就做什么。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世间最美好的东西,莫过于有几个头脑和心地都很正直的严正的朋友。”假使孩子能够交到如此的朋友,将是他一生的幸事,这些朋友也将成为孩子终生的财富。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把孩子温柔的推开》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习惯 成长环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