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家庭树

  2008年8月,我带着十几个中国青年代表,去美国犹他州盐湖城,参加由民间艺术国际组织IOV组织的世界青年大会。主办方安排我住进了一个美国家庭,使我有机会认识了我后来的美国妈妈额琳。

  额琳曾经是好莱坞的编剧,但是为了照顾孩子们,她选择了放弃工作,做了全职家庭主妇。在家里照顾一大群的孩子和几十间大房子。额琳的丈夫是个股票商人,家境非常殷实。

  将近60岁的额琳一共生育了11个孩子,其中一个是患有脑瘫的男孩子,但他是一个计算机软件编程天才,克林顿总统还接见过这个男孩子。可惜他英年早逝,父母为了纪念他,一直保留他的房间,所有原物都没有移动过。

  额琳家巨大的客厅里有一棵巨大的家庭树,每一片树叶上都挂满了孩子们的照片和贺卡,以及重要时刻用过的重要文字信息。门厅的墙上还贴着家庭树的平面图,上面记录了家庭所有成员们的生日、职务和现状。写了满满的一墙壁。

  随便翻动一片树叶,都会看到孩子们出生的照片,过生日、上幼儿园、上大学、毕业、结婚等动人的照片。仿佛历历在目,清新可见。照片都做了塑封,永远不会变形和变色。这棵家庭树也永远不会倒下,不会枯萎。

  额琳非常自豪地告诉我:“这是我们的家庭树,也是我们全家人彼此相亲相爱的记录和证据。我们的孩子都出生在这个大房子里,在这里度过了他们的童年、少年,然后他们奔向各自的前程。但是,这是他们的家园,他们结婚、生子、升职都会回到这里,看看他们出生的地方,看看他们的兄弟姐妹和爸爸妈妈。他们会回忆童年的美好时光,并记住无论走到哪里,这个家园都会等着他们回来。任何时刻,他们都属于这里。”

  这棵家庭树,令我非常感动,非常钦佩。

  我佩服额琳这样伟大的母亲,为了孩子和家庭付出的所有贡献和努力,也佩服她为孩子们创造的温暖的家庭环境,包括这棵美好的家庭树。

  额琳的一个儿子叫吉姆,现在是著名的西点军校的一名上尉军官,他那天正好回来探视父母,跟我谈起了自己的童年故事。

  吉姆指着一张照片说:“这是我的第五个姐姐,小时候我没少找她的麻烦,以至于她看到我就会忍不住哭起来。要知道,我们只差1岁,而我长得比她高得多,所以我常常欺负她,找机会奚落她。我们的母亲不得不警告我,如果再欺负她,我会被关禁闭,会在小黑屋子里反省半小时。天呐,那真是可怕的半小时,我真希望时间过得快一点,好让我重新获得自由。可是我一旦获得了自由,马上又去找姐姐的麻烦。不过,我们现在是最好的朋友,她是我最亲密的姐姐和伙伴。我们常常通电话,尽管她已经出嫁了。每次看到这棵家庭树,我们总是会忍不住回忆过去和童年,想起我们那些美好的事情来。”

  听着吉姆充满幸福感的回忆和叙述,我心里非常羡慕。

  尽管我母亲出生在一个大家族里,但是我们自己的家庭人员却很少,只有我、爸爸妈妈和哥哥。不仅如此,我还是所有亲戚中最小的一个,我的侄子甚至还比我大十几岁。所以,我的童年是在孤寂当中度过的,我唯一的哥哥比我大14岁,我们几乎没有在一起玩耍过。我一个人盼望着朋友和来访者的到来,凡是来人,我都不想让人家走开。只有逢年过节走亲戚的时候,我们家里会显得人口多一些。家里由于人口少,经济条件相对好一些,但是却没有那种兄弟相拥、姐妹嬉戏的亲情。

  我们的祖先一直有编写家谱、族谱的习惯,而且有的家族会有自己的祠堂,让后人永远知道自己祖先的来历和家族历史。在中国的很多村落里,族谱一直是被族群里最有学问、最有威信的老人掌握着,这种结构维系着整个村庄甚至整个区域的亲情。这一点,很像家庭树。

  当然,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孩子们的家庭结构越来越简单,我们可以做一棵家庭树,或者一本家庭相册,都能取代这种功能。

  我在孩子们出生后,给他们精心制作了很多相册,保存了孩子们在妈妈肚子里做B超时留下的第一张照片,他们出生后的第一缕头发,第一次种卡介苗的证书,他们的出生证明,他们所有第一次尝试的照片,比如第一次用水杯喝水,第一次用小勺子吃饭,第一次游泳,第一次走路等。写上他们的成长日记,还给他们每人写了一本书,这虽然不是一棵像额琳家那样巨大美好的家庭树,但是我希望这些点点滴滴的记忆也能像家庭树上的叶子一样,一页一页串起来,在孩子们长大成人的时候能够看到当年的自己。就像时光隧道一样,穿梭往来,回忆他们最初的人生。

  我们所说的叶落归根,就是老了的时候,回到小时候玩耍过的那棵大树底下,你还能回忆起你一起玩耍的伙伴;就是等你回到家门口的时候,就能闻到妈妈亲手做好的饭菜的香味;就是当你老得不能再动的时候,也想要回去看看那棵记录了无数悲欢离合的家庭树。

  让我们的每个家庭都像一棵大树一样,生生不息,代代繁衍。

  安安和妈妈的对话

  安安: 我觉得看自己小时候的样子时会有点不好意思,比如用奶瓶喝水之类的。但是这种感觉很好,我能看到我小时候的样子,如果我不知道小时候的样子,会很遗憾。我还能看到我小时候房间的样子,这种感觉也很好。

  妈妈: 你怀念你小时候的样子吗?还想成为一个婴儿吗?

  安安: 很想,有时候。因为婴儿可以让妈妈抱着,用奶瓶喝水,随便哭喊,大人不会阻止他们,因为这是婴儿的权利。

  妈妈: 你觉得现在自己没有权利吗?没有自由?

  安安: 不是,小朋友可以玩很多现在玩不了的东西,人们都会原谅他们。现在我不好意思去做一些事情,因为大人们会谴责我们。

  妈妈: 你的意思是婴儿时期更好更快乐吗?

  安安: 不是,我希望长大。但也愿意停留在幼儿时期。你不要给别人看我小时候的照片好吗?比如光屁股的,或者我用奶瓶喝水的,这令人难堪。

  妈妈: 你看到这本相册,有什么感受?

  安安: 哇!妈妈,你为我做了很多工作,你这么细致。我都不记得了,但我相信我很快乐,你是非常疼爱我的。

  妈妈:  是的,这是我送给你们的礼物,等你们成为父母的时候,会体会到我给你们的爱以及我所做的一切。养儿方知父母恩,现在你还无法理解。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技能教育分社授权摘自《蹲下来陪孩子一起看世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儿童心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