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独立解决问题的机会

  《给孩子句号,不如给孩子问号》

  丢了的书包会回来

  ——给孩子独立解决问题的机会

  生活中,孩子难免有丢三落四的时候,书包不小心落出租车上,家长应该怎么做?

  帮孩子找书包?

  没事,再买一个?

  训斥一顿,怎么这么不小心?

  怎么做是正确的?

  也许根本没有正确的做法,因为每个孩子和每位家长都是不同的。

  果果的书包落在了出租车上,丢了的书包会回来,这是怎么回事?

  坐出租车送果果去幼儿园,下车后,突然发现书包落在了车上,但出租车走了。果果非常焦急,手足无措,站在路边放声大哭。看到他大哭不止,我也跟着哭,期待着他从哭的情绪中,转化到找书包这件事上。路人很好奇地看着我们。

  果然,果果看到我哭,渐渐停止了哭喊,仰着哭花的“小脸”问我:

  “妈妈,我书包丢了,你哭什么呀?”

  “你不是想把书包哭回来吗?我帮你把它哭回来啊。”

  “哦,可书包是哭不回来的。”

  “噢,妈妈错了,我还想帮你把书包快点哭回来呢!原来书包哭不回来啊,那可怎么办啊?”

  果果眨巴眨巴大眼睛,看着我,忽然对我说:

  “妈妈,有办法了,你记得车牌号吗?”

  果果已经自己开始想办法了,我适时加以引导:

  “不记得。不过有发票,不知道有没有用。”

  说着我把发票递到他手里。他马上认真地研究起来。

  “妈妈!这上面有车牌号!还有电话!耶!太好了!妈妈,你赶紧打电话把书包找回来吧!”

  “我打电话可以,但打通电话对方要问书包的情况和里面的东西,书包是果果的,我不知道里面有什么东西,我说不清楚怎么办?”

  “那……那我自己打吧!”

  我把电话递给果果,他犹豫着接过去,按照车票上的信息开始拨打电话。

  出租公司客服:“喂,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

  果果:“阿姨您好,我书包落在车上了,我知道车牌号,您能帮我找回来吗?”

  出租公司客服:“小朋友,你的家长在不在身边?可以让他们接电话,详细说一下情况。”

  果果:“不不不,阿姨,书包是我的,我能说清楚。”

  一番沟通后,出租公司的客服终于联系到了那位司机,答应马上把书包送回来。

  “谢谢阿姨!”听到结果,果果很开心地说。

  看到不再沮丧、非常开心、很有成就感的果果,我接着问:

  “为什么果果能把书包找回来呢?”

  “因为知道车牌号和电话啊。”

  “那为什么知道这些啊?”

  “因为有发票啊。”

  “那为什么有发票呢?”

  “因为您给司机钱了啊。”

  “为什么要给司机钱呢?”

  “司机拉我们,就要给钱。”

  “哦,司机拉我们,就要给钱。”

  我看他已随着我的问题,动脑筋在思考,就趁机问:

  “那现在出租车司机把你的书包送回来,他就拉不了其他的活儿,也就赚不到钱了,怎么办呢?”

  果果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那咱们付钱给他吧!”

  于是,我把20元钱递给了他。只等了一会儿,出租车就开过来了。刚停下,司机师傅就赶忙把书包递过来,我和果果连声道谢,果果很客气地把手中的钱交给了出租车司机,一番推让,司机最终接受了。在这个时候,家长除了要教会孩子感激之外,作为妈妈,还应该有社会规则的教育,要引导孩子认识到别人的付出是有成本的,在能力范围内要支付费用。

  看着果果拿到失而复得的书包后快乐的样子,我问他今天的感受,有没有什么要分享的。

  他说:“下次一定要把书包看好了,最好把书包带缠在手上,这样就不会忘了;还有,下车要拿发票,有发票就能找到丢的东西了。”

  “还有吗?”我不断追问。

  “下车的时候妈妈最好能提醒我一下,让我拿好自己的东西。”

  “还有吗?”

  “长大了我要当出租车司机。”

  听到这里,我乐了,连忙问他:“为什么?”

  果果很开心地说:“因为出租车司机都是好人……”

  “那老师、警察、医生、解放军战士,都是不是好人呢?”

  “当然都是好人。”

  “什么样的人是好人呢?”

  果果自己总结说:“能帮助别人的人就是好人。”

  我问他:“那你今后是要做好人还是要做出租车司机?”

  他说:“做好人。”

  “那怎样才能成为好人呢?”我问他。

  他想了想,说:“好好学习,上幼儿园学本领,以后就能帮助别人了。”

  送他去幼儿园的路上,我在想:果果在幼儿园这一天,会带着什么样的心情去学习呢?应该是带着快乐、感恩、美好的心情去学习吧。相信不同的出发点会带给他不一样的学习意愿和动力。

  果果放学回到家,我鼓励他把事情的经过讲给爸爸、姥姥、姥爷听。他像模像样地让他们坐好,提问他们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家人都非常开心,非常认真地回答他的问题。最后果果总结,今后下车前要检查好自己的东西,要留发票,要想办法找回来,东西丢了是哭不回来的。

  直到今天,果果坐出租车还是很从容、很小心,不仅会检查好自己的东西,还会提醒我们不要粗心。他对出租车司机,在潜意识里抱有非常好的印象,觉得出租车司机都是好人。

  还有一个小插曲:

  我有一次出差去南京的时候,从机场打车到酒店,在车里给家人打电话,结果刚下车到宾馆就发现手机不见了,一拨打,发现已经关机了,肯定是落在出租车里了。回来后,和果果说起这件事,他说:“妈妈,也许不是出租车司机捡走的,是后来上车的人看到捡走的。”

  在孩子遇到问题时,很多家长总是习惯自己站出来替孩子解决问题。其实我们可以换个方法,让孩子自己去体验、去解决、去总结。家长学会提问,做好正向的引导,这样孩子才会收获更多。

  对于必须要让孩子自己承担、自己解决的一些事情,我通过以下三个阶段,来引导孩子转换情绪、解决问题。

  1.共情、陪伴、激励。

  在孩子产生愤怒、悲伤等情绪时,要尽可能地与孩子共情,让他知道你不会责备他,你了解他的感受,并且愿意给他支持。就像果果着急大哭的时候,我也跟着哭,表明理解他的感受,这就和他产生了共情。我从信息层提问,“你不是想把书包哭回来吗?我帮你把它哭回来啊。”果果说哭不回来,开始自己想办法找回来。

  这就是要让孩子知道,你始终陪伴在他的左右,在和他一起面对问题,赢得孩子的信任。在共情和陪伴中,家长可以很容易地解决好孩子的情绪控制问题。

  接下来,要激发孩子的勇气,让孩子自己去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孩子处理事情的过程中,家长应该是辅助者的作用,在一旁鼓励和引导孩子。毕竟在未来的日子里,孩子要独立解决很多问题,家长不能一一帮忙,所以,要从小培养孩子面对问题的勇气。

  2.提供资源而不是解决方案。

  我们要肯“浪费”时间陪伴孩子,等着孩子去发现、思考、解决问题。在孩子面对问题的过程中,我们要给孩子提供资源,而不是提供解决方案。方案也不要一下子都给他,而是需要什么的时候给他什么。

  故事情节中的引导式的问题层提问,比如我适时给果果发票、手机、20元钱,在关键的时候给他关键的支持,不管是语言、情感还是物质方面都是如此。

  3.学会提问题,让孩子自己去经历。

  家长的解决层提问,让孩子学会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最关键的一点,想要帮助孩子面对问题,要学会做一个会提问的家长,给孩子启发,引导孩子主动思考,总结自己的问题,避免今后犯同样的错误,要让孩子心悦诚服地接受,并转化成自己的主观意识。

  果果直到今天坐出租车还是很小心,下车时不仅会检查好自己的东西,甚至还会提醒我们不要粗心。这也是果果独自经历、独自处理问题后,真正从内心、行为上做出的改变,这是影响层提问的可喜效果。

  最后我要说,生活中从不缺少育儿的契机,而是缺少发现并抓住契机的心。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是一次帮助孩子成长的机会。从心理学角度讲,这件事情对果果来说,就是重大事件。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一般不会遇到比这件事更大的事儿了。家长对孩子遇到的问题或者情绪,应该保持敏感,要多用心,让每次遇到的“小事”,都成为砌筑孩子成长的一砖一石,让孩子每一个阶段都得到相应的锻炼和经验。(关于提问的技巧,我在附录中有专门的阐释,家长们可以对照着看看。)

  共情

  心理学名词。

  简言之,就是体验别人内心世界的能力,即同理心。

  “共情”是指家长和孩子在一起时,能进入到孩子的精神层面,遇“事”,一起面对,遇“情”,共同体验。这样才能感受到孩子的内心世界,才能将心比心地去感同身受。

  故事中书包丢了,果果哭,妈妈也哭,就是对“共情”的运用。不同的妈妈也许有不同的共情方法。不管方式如何,最重要的是要让孩子能感受到家长对自己的理解和支持。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