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者:帮孩子做好读书计划

  陪伴孩子读书,不是仅仅把书中的内容读给孩子听就 OK 了。在亲子阅读中,家长应扮演好几重身份。

  ○规划者。对于孩子来说,书就是一片海洋。作为家长,我们应该帮助孩子设计好目标、航线,做孩子读书的引路人。

  ○实施者。坚持陪伴孩子读书,而不是把书本扔给孩子自己,这样才会取得更加持久、坚实的效果。

  ○分享者。作为父母,我们不仅仅把读书的乐趣带给孩子,也会从中获得丰富的乐趣。

  ○观察者。我们不仅要给孩子读书,还要注意观察孩子在读书过程中的情绪和反应,并随时进行调整。

  ○收集者。把读书中的点点滴滴,与孩子一起写下来,画下来,录下来。收集、留好这些资料,它们将是孩子成长的财富。

  ○ 6 岁前,孩子身心处于迅速发展的时期,不同的阶段往往呈现出不同的特点。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方法,都应该遵循孩子发展的阶段性特点,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规划者:帮孩子做好读书计划

  大到一个城市,要有规划,在哪里建个什么楼,为什么建,都要能说出个一二三来。小到一个家庭,也要有规划,这个月花多少钱,下个月是不是要添置一个烤箱,都是需要全面考虑的。

  同样,如果决定了要给孩子读书,就要有个大体的规划,不要想读就读,不想读就不读。同时,也不要总是顺手拈来一本书就读,不做任何打算。又或者孩子反复只要求看一本书就完全由着孩子来,而不做任何引导。这些做法虽然是比不给孩子读书好,但既然给孩子读书,为什么不从孩子的成长规律出发,多考虑一些读什么、怎么读的问题呢?因此,亲子读书中,家长的首要角色应该是一个规划者。

  对成年人来说,读书规划往往侧重于明确的目的,因为成年人做事情是在理想、职业、生活、兴趣等各种需求支配下的。而对于从幼年期到儿童期的孩子来说,强调目的性反而是有问题,不是有可能违背孩子的意愿,就是可能把孩子限定在一个狭窄的目标当中,无法形成广泛的阅读口味。这还是说发挥了实质“影响”的,更有可能的是,即使设定了明确的目标,孩子也不一定买账。因此,亲子阅读的读书规划,要有一些特殊之处,我考虑了这样几个方面。

  以故事书为主进行规划。不管怎么规划,喜欢故事是孩子的天性,因此故事书应该是亲子阅读规划的基础。如果在孩子十几岁前的阅读书单中,开列的都是教学辅导、特长训练、知识积累等方面的书,这样的规划我想是有问题的。

  我看过一个很牛的韩国妈妈基于自己的经验写的亲子阅读的书。她怎么牛呢?儿子

  18 岁获得芝加哥大学博士学位,女儿 10 岁被罗斯福大学录取。很多人看这本书,肯定是冲着这对神童儿女来的,可能会对作者的女儿 4 岁看哥哥的大学课本赞叹不已。我觉得这多少就有问题了:一方面,这两个孩子肯定是有一定特殊性的,包括他们的成长背景;另一方面,从书中可见,这位妈妈侧重将孩子的关注范围从童书中迁移到技术化和知识化的能力培养中。比如读了一个有关昆虫的故事,她会带着孩子查阅这种昆虫的各种资料。这种做法当然

  是可以参考的,但不应该成为很多人效仿的对象。因为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成为工科男或理科女。而且,世界这么丰富,干嘛所有的孩子都要走“理工路线”呢?更而且的是(丁丁特别喜欢说“更而且的是”,哈,在这里借用一下),这种阅读方式,我觉得会在一定程度上破坏故事书本身的人文特性。即便是这位侧重“理工路线”的妈妈,其实也是把亲子阅读重点放在故事书籍上的,因为这是孩子的天性决定的。

  其实,到了一定的年龄,即使不引导,孩子也会对知识性的童书产生兴趣的。丁丁在 5 岁多之后,在对故事没有失去兴趣的同时,对诸如各种动物、植物、人体结构、建筑、自然科学等各方面知识的童书也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兴趣。还有一位网友和我交流,说他的儿子根本就不喜欢童话故事,说那些都是假的。哈,你瞧,什么样的孩子都有吧?

  规划的目的是“奠基”。在孩子幼年到少年期的阅读规划,不是为了某种特定能力的培养(当然也不排斥特定能力培养),而是要为孩子的人生奠基。一座建筑的基础,在建成后往往是看不到的,最后留在地上部分的,就是楼梯上一个牌子,写着某年某月奠基。亲子阅读就是这个作用,日后可能看不出来,但是会融入孩子的成长之中。

  做好孩子读书规划师的两条原则。为孩子选书、读书,家长不要盲目,应该善于分析自己的优缺点,有针对性地给孩子读书。为孩子制定阅读规划,我想应该做到“取己所长,补己所短”。

  取己所长,是说家长自己在哪些方面阅读量较大、体会比较突出,要让孩子感受到。比如我对建筑以及城市规划方面的内容感兴趣,我就给丁丁看绘本《小房子》,然后给丁丁看我搜集的杂志上的一幅照片,画面上是美国的一个老太太的二层小楼,由于老太太就是不同意拆迁,结果迫使周围的商业大厦项目改了图纸,围着这小楼进行建设。这情景和《小房子》几乎一模一样。这给丁丁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补己所短,当然就是要在家长自己不擅长的地方有所认识,并注意在这方面给孩子找找相关的书。比如我从小理科很成问题,也不是很喜欢这方面的书。但是在给丁丁选书的时候,就有意识的注重在这方面加强。丁丁喜欢植物和爬行动物,我就注意给他选这一类质量好的知识书籍,巩固他在这方面的兴趣。丁丁对一套别人赠送的幼儿数学书很喜欢,我也很支持他去做里边的题目。

  远近结合。规划有几年规划之分,远期和近期的目标当然是不一样的。针对长期的规划,可以粗略一些,只是一些方向性的。近期规划(近期到年、月),则应该有一些具体书目的考虑了。

  不过,我不太赞同某些亲子阅读书籍后边开列的所谓的阶段性书单,因为每个孩子是不同的个体,每个孩子的营养食谱也应该是不同的配料。而“配料”的确定者,最“权威”的不是所谓儿童阅读专家或儿童阅读指导类书籍,只能是父母自己,只有父母才最了解自己的孩子。而且,一本书适合什么样年龄的孩子读,并不是一定的,这一点在下面说到亲子阅读分期的时候还会讲。

 

    本文由北京汇智博达图书音像有限公司授权摘自《孩子,老爸陪你玩故事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亲子交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