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者:持之以恒,不要随便中断

  亲子阅读的具体实施者,主要是父母。在给孩子读书的过程中,我们要注意些什么呢?

  第一,要尊重孩子的感受。

  我准备给丁丁读的书,都会提前看一看,同时对这本书的内容怎么个读法有一些考虑。不过,晚上回到家,可能是比较累了,或者丁丁的状态不是很积极了,提前想好的怎样读这本书的设计也就省略掉了,只是给丁丁读一读就算了,这样的时候不是很多。除非我觉得某一本书就只是读一读就好,否则,我会按照自己的设想,不仅要读书,还要和丁丁一起对这本书进行体会,按照之前设想的话题聊一聊。

  总的来说,我会按照之前想好的方法为丁丁读书,但这不等于一成不变。随着陪伴丁丁读书的日子越来越久,我逐渐学会不强求丁丁一定要读我给他选择的书,更不会要他一定要回答我提出的问题。当我发现之前想好的思路有问题时,我是要及时进行调整的。因为我觉得,尊重孩子的感受是首要的。孩子的心灵不是空空的容器,不是想装什么就装什么的。喜欢哪本书,不喜欢哪本书;喜欢一本书的哪些部分,不喜欢哪些部分,他有自己的判断,我要做的是了解,并根据他的感受把一本书润物无声地带进他的视野,而不是硬邦邦地告诉他:“这本书很好,你要喜欢哦。”这个道理可能不难理解,不过,有的时候家长可能不愿意放弃自己的想法,觉得自己费了那么多心思得出来的想法,怎么说变就变呢?这个时候往往是有点危险的了,因为一有这样的想法,就意味着家长要拗着孩子来了,孩子往往不会高高兴兴接受,读书的意义也就失去了。

  获得这些认识,我是走过弯路的。在丁丁四五岁的时候,我有种想给丁丁介绍更多以文字为主的儿童童话故事为主的倾向。当时我没有意识到,这个时候我其实已经有一种想超前一点的功利想法了,想要尽快提高丁丁对文字的理解力,于是,就出现了几次丁丁不喜欢听,而我强迫他听我读的情况。好在,我比较及时地调整了我的规划,开始大量地把图画书带进丁丁的读书生活。现在想想,我自己还有点后怕呢。如果那时候真的坚持只读文字多的书,我想如今我和丁丁的亲子阅读可能已经半途而废了。

  第二,要持续进行,不要随便中断。

  持之以恒,把一件小事做下去、做好,往往就离成功不远了。但坚持却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的,我们可能在很多事情上会偷懒。比如想好了要坚持晨跑,但是可能某一天天气凉一点,就给自己找到了借口“唉,暂停一次吧”。不过,有些事情,我们是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特别是对待孩子的事情上,更是如此。因为对孩子来说,父母的“身教”永远比“言传”要更加有效,更加坚实。

  我在网上持续地贴出自己的亲子读书日记,很多年轻的爸爸妈妈在跟帖关注。有一个年轻爸爸就告诉我说,他也曾经这样给孩子讲故事,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了。可是,讲到 5 岁左右,他的工作地点发生了变化,每个星期只能回一次家。于是,给孩子讲故事的事情也就搁浅下来了。他在我的日志后边跟帖的时候,他的孩子已经八九岁了,对读书已经缺乏足够的兴趣了。从这位年轻爸爸的留言中,我能够感觉到他的遗憾。我想,如果把时间倒退回去,这个爸爸可能会把孩子的读书生活作为他工作调动所要处理的诸多重要事项之一,甚至是最重要的吧。

  在我们家里,为孩子讲故事的主要是我。但是,丁妈以及家中其他成员都是后备力量。有的时候,我也会出差或是临时加班而无法给丁丁读故事,没有关系,丁丁的书没有“出差”,它们会忠实地陪伴在他的身边,家中的其他成员也都会耐心地陪在丁丁身边,为他读书。并且,他们陪着丁丁读了什么样的书,怎样读的,也会经常告诉我。

 

    本文由北京汇智博达图书音像有限公司授权摘自《孩子,老爸陪你玩故事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亲子交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