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手电筒看见了什么》导读: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教授、博士生导师、儿童发展心理学家、辽宁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 刘文

  孩子怕黑怎么办?

  孩子怕黑基本发生在两岁以后,孩子有了想象力,本来是好事儿,但有些孩子即使到了7岁,也不敢到黑暗的地方去,不敢在黑暗中入睡。还有些孩子怕被笑话,憋着不说,其实一直心怀恐惧。

  怎样消除孩子对黑暗的恐惧呢?

  永远不要对孩子说“胆小鬼”之类的话,更不要嘲笑他们。这不仅不能安慰他们,还会使他们无法面对和确认自己真实的感受。应该让他们知道,恐惧是正常的,大人会理解并帮助他们。只有当孩子被你的感受不断碰触和确认,他才会形成一个丰盛而灵动的自我。要让孩子勇敢地投身于外部世界,去激活他丰富的感受能力,直到有一天,安全感战胜了黑暗。

  《手电筒看见了什么》是对这个教育理念最好的形象说明。这本书不但能够满足孩子对安全感的需要,而且丰富了他们的想象力,了解了很多昼伏夜出的小动物,对大自然产生浓厚的兴趣,带孩子进入甜蜜的梦乡。

  安静无言,画风朴实而富有诗意,将黑幕下的森林如此美妙地展现在小朋友的面前。一束光,打破了夜的黑幕,在森林中穿梭,给静谧的夜晚增添了一抹色彩。小朋友们跟随故事中这位勇敢的小男孩,去探寻蝙蝠的神秘、田鼠的狡黠、猫头鹰的稳重、臭鼬的多疑、豪猪的木讷、鱼儿的安详、狐狸的好奇和小鹿的美丽。原来夜也可以如此迷人!

  大多数时候,真正让我们感到恐惧的不是事物,就像故事向我们表明的,森林中这些可爱的生灵有什么可怕的呢,真正让我们感到恐惧的,是恐惧本身。人类对未知的事物总会心怀不安,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要去勇敢地探寻!直到夜幕被打破,未知被开垦,我们会惊奇地发现,黑夜比白天更令人着迷!我们比自己想象的更加勇敢而强大!诚如顾城的诗: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某个夏天的夜晚,让我们陪着孩子,拿起手电筒,一起探索一下夜幕下的小天地,给孩子们勇气吧!

文章关键词: 图画书 美国 手电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