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着班考上哈佛还生5个娃 你敢拼生2个娃吗?

  很多女人在生了孩子后变得很忙,没时间工作,没时间看书……曾经的梦想也会因为没时间无限顺延。但一个日本女人,同时漂亮地完成了:生了五个孩子,坚持全职工作,完成哈佛的学业,还出了本书。任何一项对一般人都说是艰难的任务,她有什么诀窍能做到这样?你敢这么拼生2个娃吗?

上着班考上哈佛还生5个娃上着班考上哈佛还生5个娃

  回忆:上着班考上哈佛还生5个娃

  日本女医生吉田穗波,2004年从名古屋大学研究所博士毕业后,任妇产科医师,工作十分忙碌。大女儿1岁时因肺炎引发气喘,让她在疲于应付的同时,也决定到哈佛念书。此时,大女儿2岁,老二只有2个月,上班时间是朝九晚五,通常下了班、接了小孩,回到家已经七点。但从准备考试到考取哈佛,吉田穗波只花了半年时间,期间还怀上了第三胎。

  2008年,带着3个年幼的女儿,与丈夫一起前往波士顿,用两年便取得了学位,期间更生下了第4个孩子,在总结这段经历的自传付梓之时,她的第5个孩子也诞生了。

  支持派:工作带娃可以两不误

  这样的妈妈更能给孩子做好榜样,孩子们也学会自强、自立。像妈妈一样努力学习和生活。不管我们是不是富有,工作带娃会让我们累并快乐着。现在是互联网时代,这样会更好帮助我们工作和生活,工作带娃两不误,并且不与时代脱节,是我们新时代妈妈拥有幸福感的最大来源。

  反对派:多个孩子意味着女人将失去自己的生活

  从孩子呱呱坠地那一天开始,注定了妈妈要全心全意至少花三年甚至更多时间用在他身上。我们都想做个合格的妈妈,这需要我们把大部分时间、精力都投入到孩子身上。我有我自己想要的生活,我不能忍受再生一个孩子,我还得如此重来,把时间倾注,做了一个好妈妈,却每每想来对不起自己。

  支招:善用零碎时间,生活更有效率

  吉田穗波会利用零碎时间处理事物,再用完整时段实现人生梦想,每天凌晨3点到6点、每天通勤的3小时是她的念书时间,而且,她的时间计划表是细分到15分钟的。走路、等车、上洗手间、晾衣服、收拾餐具……所有这些不方便拿纸笔的时刻,吉田穗波都没有浪费,会用来练习听力,或者思考回信、报告,这样下笔更快,可以省去一边想一边打字的时间。

  感悟:放弃完美主义

上着班考上哈佛还生5个娃上着班考上哈佛还生5个娃

  在吉田穗波看来,想多元利用时间的妈妈们要把完美主义放到一边,公私分明,区隔时间、空间,心情确实会比较轻松,但事情就很难同时进行了。她会在晾衣服时想着怎样回电子邮件,会利用诊所午休填孩子托儿所需的文件。工作、家务、带娃,每个人都会给自己打分,标准也不尽相同,但妈妈们可以进行区分,除了必须达到的目标,其他可以试着稍微降低标准,不必事事满分。

  网友有话说

  现在开始鼓励超生了,真是此一时彼一时。@霸气野心

  看谁还敢小瞧女人,女人发起狠来,让所有人都害怕。@小燕

  弱弱问一句,这个女博士丈夫会作何感想呢?@肩膀借你靠

  那也不生二胎,太累了,有那时间带娃去浪荡去了。@魔法城堡

  别再用时间为自己的懒惰来当借口了。@这世界就是公平

  我都替她累,不愧是女博士。@大宝威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哈佛 日本女人 5娃 博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