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奶奶不再对小米百依百顺

  超级育儿师兰海的到来,不仅让小米爸爸妈妈和小米发生了巨大改变,爷爷奶奶也有了很大的改变。现在,对小米的调皮,他们不再只是宽容和顺从了。他们也开始用淘气椅管理小米。

  中午,家里只剩下老少四口。吃着饭,小米想起了开心的事情,她愉快地唱起了歌儿。纳米也很给力,还打起拍子来。

  眼看着两个孙女吃饭的速度都变慢了,奶奶着急了:“小米,吃饭不要唱歌!”

  小米不理奶奶,接着唱。奶奶想起淘气椅,小米妈对小米使用时很灵的,“再唱就坐淘气椅去,从现在开始!”

  唱歌也要坐淘气椅,干什么都要坐淘气椅啊,小米很不服气。

  吃过饭,爷爷奶奶劝小米上床午睡,小米还在生气呢。“不睡,就是不睡!”

  奶奶又吓唬小米:“不听话就去淘气椅坐五分钟!五分钟后不是还得睡?”

  爷爷更厉害:“不睡的话让你坐一个半小时!”

  天哪,坐一个半小时,爷爷真坏!尽管爷爷奶奶只是嘴上说,他们并没有真正惩罚小米,可小米还是生气地嘟起了嘴。

  为了帮助爷爷奶奶,再次回来的育儿师兰海召开了专门针对爷爷奶奶的家庭会议。

  兰海首先指出,对于淘气椅的使用,有一条很关键,那就是不能随意增加惩罚的时间。小米五岁,就坐五分钟。爷爷随意增加为一个半小时是不合适的。

  爷爷为自己辩解:“我说一个半小时,是因为我知道小米坐不到那么长时间就会起来的。”

  兰海耐心地告诉爷爷,对淘气椅的使用必须规则统一,如果一人一个规则,淘气椅会像之前的家庭教育一样,因标准不统一失去作用。还有,对小米说的每一句话,说出来了就要做到。如果说了跟没说一样,或者说的时候就没想着要去实施,时间长了,小米就会觉得爷爷的每一句话都是不可信的。

  另外,吃饭唱歌就罚坐淘气椅,家庭规则上并没有这一条。如果一条规则小米不知道,却要对她使用,那她会觉得奶奶不遵守家庭规则。

  “我应该提前跟小米说一下新规则。这样就好了吧?”奶奶很好学,她觉得兰海提出的小问题都很有道理。

  短短几天,两位老人已经有了改变。他们开始尝试着使用新方法,这是难能可贵的。要给他们时间慢慢来,育儿师兰海希望小米妈也能看到这一点。

 

    本文由接力出版社授权摘自《超级育儿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